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工视野

我为百姓健康忙

  惠工心语

  

  秋雨淅沥,寒意丝丝缕缕。望着窗外的迷蒙雨雾,我心里不禁发愁起来,这样的天气,那些不年轻的叔叔阿姨还能来吗?

  不久前,寺头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得了慢性病的百姓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又新成立了3组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每一个小组的12名组员都是社区里接受能力强、沟通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的慢性病患者。通过对他们的培训,实现健康理念与健康技巧的层层传递,实现以一及十,由十到百,再百到千、越千到万的“细胞分裂式”的健康知识传播。

  今天,我要来为第一组上培训课。作为一个社区医生,多年来的工作中我已经与辖区的百姓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联系,我心疼着她们的病痛,快乐着他们的痊愈健康。我主动争取了这次培训,提前数日就开始认真准备课件,精心选择宽敞舒适的环境,合理安排时间。

  现在,外面的雨一直在下,我的担心一刻也没有停止,你们,还会来吗?带着种种担忧我拿好需要讲课的笔记本,签到表,问卷等走向培训室。

  一推开门,“郭医生,我们已经到了。”一声亲切的招呼传入耳中,抬头一看,培训室里已经坐着两个慢性病患者学员了。我的心里顿时一热。这是一对夫妻,他们住的地方有点偏远,因为这对夫妇住的地方偏远,中午和他们打电话联系时还未最终确定能否准时来培训。但是他们还是克服困难,来了。

  更大的感动接踵而至,一位,两位,三位……陆陆续续地,第一组的患者学员一个接一个走进培训教室。看到有的学员雨水顺着发稍流向脸庞,心疼,感动,惊喜,五味交织。一组12人,全部到齐。

  浓浓的感动化为了沉甸甸的责任。我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为什么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带着这富有悬疑色彩的问题,我点击鼠标,播放PPT,开始了今天的培训。从慢性病的定义及分类,到高血压的诊断及诱因,再到高血压的预防、保健,还有并发症及治疗,我讲的很细,讲的很慢,学员们也记得很仔细,很认真。知识讲解后,我又带领学员们一起做柔韧性活动:从颈部,肩部,手腕关节,腹部到髋部关节,大家每个动作都是一丝不苟,标准到位。

  培训已结束,大家还在围着我问了不少健康问题。一个年近80的阿婆紧紧拉着我的手说:“郭医生,我今天才知道自己这一身病都是吃出来的,要是早点有这种培训,就可以少住几次院了。”

  他们的眼神里,是对我的信任。

  我唯有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努力,为百姓健康而忙碌,绝不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堰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郭娜丽)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