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惠说维权

被并购的企业应照算的工龄

  小惠说维权

  

  【说案情】

  刘女士在一家企业工作了12年。年初,这家企业被南京一家公司并购,名称变成了南京分公司并且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可是新公司没有与老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而是签订了两年期限的劳动合同。公司负责人马某代表新公司表示,这不影响老员工连续工龄的计算,并且在劳动合同上写下了“原工龄照算”字样。不久,马某离职,公司经营不当陷入困境,不但员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连社保都发生了拖欠。见此情境,刘女士提前一个月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并要求公司支付她13年的工龄补偿金。然而,新公司表示与刘女士只签订了两年劳动合同,“原工龄照算”是马某个人的承诺,且是刘女士主动辞职。不能满足刘女士的要求。

  那么刘女士工龄该怎么解决呢?

  【道法理】

  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受理刘女士的法律援助申请后,首先对劳动合同上原公司负责人马某所写“原工龄照算”的时间与公司盖章的时间顺序进行了厘清。马某本人及新公司人事部门均承认马某签字在前,公司盖章在后,加之马某当时是公司副总经理,这就意味着,马某所承诺的“原工龄照算”是代表公司的职务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其次,律师又到银行和社保中心,对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和社保金的情况进行了取证,证实公司违约在先、员工辞职在后。据此,律师代表刘女士向法院提出维权的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公司并购不能影响员工原先的工龄计算,而且合同写明了“原工龄照算”,原公司也没有支付员工合并前的工龄经济补偿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第五条规定,劳动者非因本人原因从原用人单位被安排到新用人单位工作,原用人单位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与新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或者新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出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在计算支付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的工作年限时,劳动者请求把在原用人单位单位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为新用人单位工作年限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至于公司以刘女士主动辞职为由不支付补偿金更是站不住脚。《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有拖欠工资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情形之一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最终,刘女士获得了13.6万元的经济补偿。

  【提个醒】

  劳动法律专家提醒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一般而言,企业出现合并、分立、转制、资产重组等用人单位主体发生变化的情况时,可以选择劳动合同变更,即不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仅对劳动合同主体、岗位、薪资或者期限进行变更。也可以彻底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依照法律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依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员工到新单位重新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如果在原单位工作满十年,依然应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为新公司承继原公司的权利义务,劳动关系存在连续性。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