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王富国:百尺竿头未满足

  在斯文的外表下,有一颗永不满足的心,哪怕在外人看来已经是百尺竿头。这就是王富国,今年钱桥街道的“最美工匠”。

  永不满足本质上是胆子大敢闯敢试。这在他在刚进入无锡天辰冷拉型钢有限公司不久就表现得淋漓尽致了。那还是2002年。他刚踏进公司的大门,就被告知由于工作的需要,必须放弃了从事多年的自动化控制专业,转型做冷拉型钢产品技术开发。彷佛一切都归零了。王富国不等不靠,决心从头学起,从头做起。为了尽快掌握冷拉型钢的专业技术,他每天上班就拿着工艺技术图纸,积极主动的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到各生产工序岗位拜一线职工为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学习,一个工序一个工序地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他从冷拉型钢的门外走到了门内。

  走进了冷拉型钢的技术之门里面,王富国没有关门休息一会儿,而是继续以永不满足的心催动前进的脚步,在冷拉型钢技术攻关的山路上勇敢攀登。冷拉行业的电加热罩式温控系统落后,存在漏电问题隐患,一直是行业最让人头疼的事情,轻则能耗损失大,重则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大石当道,是视而不见还是绕道而行,或者奋力击破之?王富国选择了奋力击破。他牵头在公司立项“电加热罩式炉温度自动控制和漏电保护系统的改进”》技术公关。项目组成立后,他与技术同仁们加班加点,焚膏继晷,查资料,做试验,经历了挫折带来的深深地沮丧,也享受了难点一一突破带来的满心欢愉。最终一举实现了退火炉的自动控制,彻底解决了电加热罩式退火炉的漏电问题,不仅为公司节约综合成本230万元,还很快被推广到了冷拉型钢全行业,实现了降本增效,也守护了操作职工的生命健康。

  这一次成功的技术攻关让王富国深刻意识到,技术的进步绝不仅仅是企业营收的增加,它还意味着天更蓝,水更碧,意味着职工的安康幸福更有保障。因此,在技术上永不满足,值得!

  2008年,天辰冷拉成立了企业研发中心,王富国成为中心负责人,至今已经承担并完成了公司20多个研发项目,为公司解决了多个长期困扰生产的技术难题,多项新技术逐步、逐批在冷拉行业得到推广使用。2012年初,他又牵头负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工作,主抓完成了多项技术资料的编制撰写,使公司在国内冷拉行业率先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他自己也被评为无锡市第11届优秀科技工作者。 

  技术上的永不满足需要新薪火传承。如今的王富国化了更多的精力在年轻技术骨干的培养上面。他主动参加钱桥街道总工会推出的“结对传帮带.薪火永相传”师徒职工技能提升活动中,对于年轻的徒弟们,以身作则,悉心传教,尽力提携,为公司培养了一支优秀、精干的年轻技术梯队,实现了青蓝相续,青出于看而胜于蓝。王富国也荣获街道总工会授予的“优秀导师”称号。(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总工会  章芬芳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