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顾晶巍:“疫”线诗意摆渡人

  

纵使韶华虚度,

亦不妄自怜顾。

一路风景美好,

意在诸君康固。

  写这首小诗的,是惠山区住建局党员职工顾晶巍。

  写这首的时候,他正在无锡火车站等着接待新一批从“疫”区返锡到惠山的人。

  全副武装的防护装备挡住了他本来的面目,但是挡不住的是他党员先锋冲一线的决心和热爱生活、民胞物与的醇厚诗心。他说,我就是想做一个“疫”线诗意摆渡人。他是这样想的,也正这样做着。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惠山区级机关工委发出了组建“惠先锋”党员干部“疫”线突击队的号召,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顾晶巍赶紧报了名。机关工委书记吴婷清楚地记得他报名微信中的一句话:身子骨,硬朗着,抗击打。简短有力的句子,显示了硬朗干练的作风。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顾晶巍被派到了无锡火车站,与其他党员同志组成惠山工作组,负责接待转运来自疫区到惠山区的返锡人员。火车经常是夜里到达,复工后返锡人员大量增加,这意味着顾晶巍的工作是一个需要熬夜的工作,也是一个考验体力的工作。组内同事多是90后,就他是70后。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这个前辈怎么也不能让你们后生比下去啊。

  到了火车站接待转运组之后,顾晶巍就手不离一个专用笔记本。翻开这个小本,每一页都划分成了三列,一列是日期,一列是班次,一列是小组,在小组那一列,数字1被圈了起来。那是顾晶巍的小组,也指向他上岗的时间。原来,他怕自己搞错班次时间耽误了接待转运,就弄了这么一个提醒手账。上面一个又一个圆圈以及备注背后正是顾晶巍战疫一线忙碌的印记。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接待转运了重点疫区返锡入惠人员近千人次。

  昨天,顾晶巍在工作里看到区级机关工委又在为他们转运组召集补充新成员了。不出他所料,报名踊跃,经过调配,将有8名年富力强的同志加入他们转运组。顾晶巍明白,返工人流将会更大了,他和同志们也会更加忙碌了。而这背后是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好转,没有口罩的春天将会不远了。

  尽管会更加忙碌,顾晶巍说还会忙中偷上一缕闲,继续把对生活的热爱,对胜利的期盼写在一首又一首的“疫”线小诗里:

  

静待花开,

慢等客来。

你若安好,

便是天籁。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