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薛红:用阳光抗击疫情,以大爱温暖人心

  

面对疫情,避险是本能。但,她选择逆行。

  薛红,玉祁街道玉祁社区阳光志愿队领队,本来可以在家安逸的享受寒假假期,在社区吹响防疫阻击战的号角的第一时间,却义无反顾地投身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她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用志愿的名义送出“阳光”的温暖。

  

个人或团队,怎担责?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薛红首先想到的是:疫情防控,我能做些什么?我的责任又是什么?薛红知道,阳光志愿队的每一个人,其实他们都只是平凡的爸爸、妈妈、孩子、丈夫、妻子……作为这次抗“疫”志愿军的领队,保护好每一个志愿者也是自己的责任。每天清晨六点多,她会跟许领队一起制定志愿者工作排班表,并通过微信群通知到位,让每个志愿者知晓自己的岗位及职责。每天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她会准时来到执勤点,为志愿者们分发口罩、手套、消毒液、方便面等物资,了解志愿者在工作遇到的问题或困难。每天,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志愿者“千万做好自我防护,自身安全不可松懈”。就这样,从除夕夜至今,有150多名志愿者参加服务,连续执勤30余天,共计执勤超过4500人次。在此期间,不仅志愿者们无一人感染,也为13个居民区织起了严密的防护网,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生活安全。

  抗疫或顾家,怎取舍?

  疫情期间,薛红的丈夫因急性肾结石住院手术。照顾生病的丈夫是妻子的责任,然而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期容不得丝毫松懈。怎么办?薛红陷入两难境地,但她又迅速作出“两头跑”的决定——白天,她跟没事人一样,一如既往负责志愿执勤各项工作,晚上回到家,她坚持洗澡消毒,搞好个人卫生之后,再照顾还未康复的丈夫,与家人分享每日防疫执勤中遇到的小插曲,让他们感受到防疫志愿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复一日的交流中,薛红得到了家人的谅解与支持。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妹妹薛芸,也毅然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成为社区防疫的“姐妹花”。当大家知道薛红做的“选择题”以后,都对她竖起大拇指,而她只是淡淡地说:“比起医务人员的负重前行,我这又算得了什么?”

  配合或抱怨,怎面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冰冻或者飘雪,薛红和志愿者们每天坚守岗位,宣传防疫知识,做好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工作。居民有认同的,也有嫌烦的,不管居民态度如何,薛红都会耐心告诫“居家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她说:“为了大家的健康,即使有居民不配合,也不能抱怨。毕竟,抗疫无小事,防控系万家。”做到不抱怨已是难得,她还继续传递着正能量。听闻居民有理发难的问题,她和阳光志愿者们在完成防疫工作的同时,建立多个临时理发点,解决广大居民的“头”等难题。一张椅子、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把梳子、一条围布,临时理发店“开张”了。为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理发安全,她认真策划轮流理发方案,督促做好理发场地及理发用具消毒工作。在防疫期间,她主动为居民解决各类需求100余件。

  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没有执法证,只有一张居民熟悉的面孔;没有惊天地的壮举,只有守护家园的初心;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便会马上到岗;告诫居民不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穿梭在各个小区……在玉祁社区,还有很多像她一样闪动在抗“疫”战场的美丽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果决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他们用大爱谱写出赞歌也将久久传唱。(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总工会 倪钰)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