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益保障

无锡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通知 锡工发〔2019〕48号

  各区、经开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进一步有效缓解患病职工医疗经济负担,更好地发挥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互助互济保障项目

  1.五年期在职职工大病互助保障项目;

  2.三年期女职工互助保障项目;

  3.一年期职工“住院+重疾+意外”互助保障项目(2020年新增设项目,以下简称“三合一”新项目,详见附件1);

  4.一年期工会会员住院慰问金保障项目(工会会员服务卡持卡会员专享免费项目,详见附件2)。

  二、总体目标

  在保持参保率稳中有升基础上,加大“三合一”新项目推进力度,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直属单位工会会员新项目参保率达到80%,各区、经开区工会会员新项目参保率达到10%。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认清互助保障工作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落实,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把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工会工作的考核内容。全国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总工办发 〔2017〕32号)第三章第九条第六项规定“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补助职工和会员参加互助互济保障活动等其他方面的维权支出”。《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关于深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2号)第十一条指出“推动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领会职工互助保障的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互助保障这项职工普惠工作上来。

   2.大力推动,确保互助保障参保覆盖面。各级工会要把推广 “三合一”新项目作为普惠职工群众的好事实事,加大力度,深入推进。进一步细化分解“三合一”新项目推进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扩大互助保障覆盖面。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工会经费承担、争取行政支持、发动个人部分缴纳等等方式筹措资金。市总工会将把这项工作列入工会年度重点目标予以重点推进。

  3.深入宣传,提高职工群众知晓度。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和载体,宣传全国总工会和省政府的互助保障政策,扩大职工互助的社会影响。对于一些暂时对互助保障工作还不理解的单位和职工,更要深入基层,向行政负责人、一线职工宣传互助保障工作的目的意义,宣传职工互助的典型案例,消除疑虑,争取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推动互助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4.加强指导,提升互助保障工作实效。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要积极做好上门宣传和服务工作,各级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平台,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分类指导,做好相关跟踪服务工作。对在保单位,要及时提醒做好续保工作;对准备参保单位,要指导其准备好参保所需资料,帮助办理投保手续。

  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办公地点:无锡市经开区观山路299号无锡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地铁一号线文化宫站3A出口)。

   联系人:许珊珊(82710015)、施丽娜(82715976)。

 

     附件 无锡市职工住院+重疾+意外互助保障项目实施办法.doc  

  

 

  

无锡市总工会

  

2019年12月23日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