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华俊洪:守卫水上“疫”线的勇士

  “我要报名参加抗疫战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了!大年初二,惠山区钱桥水政监察中队的华俊洪,主动打电话向站长请战。

  钱桥街道域内有大小河流113条,水上战“疫”必须严防死守。得到上级批准后,华俊洪认真研读防疫文件,连夜梳理河道水政情况,制定巡河排查工作方案。

  正月初七,街道吹响水上排查“集结号”,6人兵分两组,对河道及港口码头船只严密巡查登记。连续几天,华俊洪带领小组“地毯式”调查了街道所有非干线航道,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仔细排查和登记,测量体温,讲解宣传防疫知识。

  洋溪河在钱桥街道境内全长10公里,他与组员驾驶水政执法艇,早出晚归,有时午饭来不及吃,饿了啃几口点心。

  2月5日,华俊洪和往常一样登上执法艇开始例行巡查。当执法艇拐弯慢慢靠近排查船只时,由于小船惯性大,后半部与大船发生撞击,站在艇右舷后部准备登船检查的华俊洪,在剧烈颠簸下,一瞬间被夹在大船与小艇后舱钢架之间,身体受大船外挂的防撞轮胎挤压,猛然倒下了。

  “哎呀,不好!”驾驶室里的吴晓冬从后视镜中看艇上没人了,急忙出舱寻找,见华俊洪跌倒在尾甲板上,手中还紧攥着《告船民书》!“我可能伤到腰了。你先把这里的排查工作完成。”华俊洪头冒冷汗、强忍疼痛,沉静地对吴晓冬低声说。

  吴晓冬拨打了“120”。在等候急救当口,华俊洪指导吴晓冬对船主测好体温、完善记录,讲解公告。

  经医生全面检查,华俊洪胸椎、脊椎、骨盆等3处骨损(裂),肺、右肾、下腹等有严重压迫性损伤,身体内还有出血。当日16时左右,情况恶化,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他被紧急推进手术室,手术时间持续近3个小时,切掉20厘米一段小肠。

  同事们通过微信视频关心问候他,华俊洪说得最多的却是:“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你们任务更重了,要带好接替我的同志,一定要守卫好水上西大门!”

  2月11日,华俊洪在朋友圈发布:“9时已撤销病危通知,幸甚!感谢各位同事朋友的关心和鼓励,谢谢大家!”

  此时此刻,华俊洪人虽在医院,心却仍在洋溪河上,仍在抗疫最前线。记者采访他,华俊洪说:“我只是尽力在做应该做的事,相比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党员干部,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春雨染芳菲,人间终明媚!华俊洪,一名水政监察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守河负责、守河尽责的英勇表现,在这次战“疫”大考中交出了满分答卷!(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  胡建琛)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