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谢新:当好“娘家人” 做好服务员

  我在一汽铸造无锡分公司工作。“企业准备让你干工会工作。”2012年公司党组织领导找我谈话。工会?在我印象中,一般是接近退休的人员做的,怎么会找到我?组织的信任不能辜负,我一口答应,心想对于我这种有着近20年生产一线管理实践的人来说,工会工作应该不在话下。

  实践最能教育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我才明白原来工会工作并不简单,也不是我想象中的只是给员工发发东西,给员工解决一些日常琐事、给上级组织报些报表和材料。提升会员凝聚力、向心力,服务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工会的力量其实可以很大,作用可以很强。几年工作下来,自觉有一些心得体会,与工会同仁共勉。

  做好工会工作,一定要争取公司党政的支持。2012年工厂从市里面搬到惠山区北惠路,无论是上班路程、工作环境与原来的变化很大,员工对更衣室、停车位、班车上下班时间及站点等问题反映很大。对此,工会及时组织召开多次座谈会并收集意见、建议上报党总支形成整改措施,将整改措施和计划张贴至车间部门。在党总支和行政的全力支持下,各职能部门按进度执行整改计划。通过半年的努力,新增停车位20个、更衣室搬迁5个、班车时间进行了调整。有效解决了员工反映的重点问题,大幅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党政对工会主动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成效也有了新的认识。 

  做好工会工作,一定要激活职工主人翁意识。主人翁意识的最大体现就是维护和落实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各项民主权利。在我做工会主席的这些年里,根据国家对职代会建设的新规定,进一步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召开企业职代会,签订员工集体合同,审议公司发展设计职工权益的重大事项。同时,我们还开办了月度电子报刊,做好厂务公开,使员工及时掌握企业各项经营动态、规划发展等信息、提升员工知晓度、参与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此外,我们还成立了运动协会、钓鱼协会、书法协会、文学协会、棋类协会等职工群众喜欢的团体,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等,提升工会影响力,增强员工幸福感, 

  做好工会工作,一定要不断提高开展工会工作的能力。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后,我认真学习了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感到开展工会工作更加有了主心骨。我想每一个工会工会工作者要想把自身工作做好,就一定要吧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中国工会十七大还修订了中国工会章程,这也是我们需要着重学习的,搞懂了,弄通了,做好工会工作会更有底气。(谢新)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