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无悔的选择——访全国第一家乡镇企业工会主席高炯

  他1.8米个头,身材魁梧、步履坚定,浓眉大眼、性格刚毅。他就是原无锡县橡胶厂第一任工会主席高炯。小雪时节,我们相约见面,听他讲工会与自己的故事。

  “工会是职工的选择”

  静静的堰桥河,由南往北纵贯街区流向长江;河畔的无锡县橡胶厂,曾经红红火火。

  “堰桥橡胶厂(无锡县橡胶厂)是苏南乡镇企业第一家建立企业工会。这家基层工会率先成立,是职工的选择、历史的选择!”高炯开门见山说。

  高炯1958年5月出生,堰桥新塘里人。1976年,初中毕业后应征入伍,他威武勇猛、刻苦练兵,1978年在南海舰队服役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一个生产大队三四十人当兵,绝大多数在部队入了党,要为国家和家乡争光啊!”

  1979年3月,高炯复员回乡;11月,安排进无锡县橡胶厂工作。这个厂是上世纪60年代利用原公社哺坊房子,几家小厂中慢慢发展壮大,当时厂里职工200多人。

  一切得从头开始。高炯从一线工人干起,先后在压机、挤塑、轮胎、鞋子等车间岗位,凭着脚踏实地、任劳任怨,1981年担任车间主任;1982年春天,提拔为副厂长。

  堰桥是改革之乡,在乡镇工业发展史上创造了闻名全国的“一包三改”经验,橡胶厂作为“先行厂”,1982年底召开全厂职工大会,试点推行“一包三改”。

  这次改革影响深远,乡镇企业发展与职工休戚与共,直接“催生”企业工会:一方面职工选举厂长,工人参与厂务、当家作主的意识和意愿“萌芽”变强;另一方面工人人数众多,每次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实属不易,应当并可行成立组织推举职工代表;同时新型职工队伍已经形成,迫切“呼唤”自己的工会组织。于是,全国第一家乡镇企业工会应运而生了。

  “当选为首任工会主席”

  1983年,无锡县橡胶厂是完成工业产值700多万元、利润超200万元、职工有600多人的中型乡镇企业。“职工呼声很强烈,厂领导层也有意愿。”时任承包厂长王福宇,对企业组建工会很支持,专门向堰桥乡党委领导请示。

  厂工会主席任职有3个条件:在职工中威信高;愿意为工人办事;党员和任厂级领导。“我是党员、副厂长、厂党总支委员,职工信任我,得票在候选人中前列的。”

  1983年7月18日,堰桥橡胶厂工会成立,是全国第一家成立工会的乡镇企业,引起了轰动!在隆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上,高炯当选为首任工会主席,这年他25岁。

  橡胶厂工会委员会有委员5、6人,由职工代表、车间科室负责人、女职工代表等组成。起初工会职能是:维护工人利益,与大家交朋友,密切党与工人阶级的血肉关系;组织“开门红”“红五月”等劳动竞赛,发挥工人主人翁作用;动员职工入会,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建设“职工之家”,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素质提升、企业文化等活动。

  “我们企业工会做了好多事情,是职工的‘主心骨’。”堰桥“一包三改”推行生产“定额制”,橡胶厂个别定额不尽合理,导致完不成、次品率高,工会在厂务会议反映上来、帮工人说话,并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大多被企业采纳了,职工很高兴。

  高炯任工会主席后,组织员工赴上海等地学习和试制新产品,在上海师傅指导下研发成功桑塔纳汽车挡风玻璃嵌条,成为企业“拳头产品”。他积极培养职工技能人才、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关心慰问贫困职工等,各级及职工心中的工会地位不断上升。企业与工会发展“双赢”,当年橡胶厂工人年终分配人均近2000元,比其他企业高20%。

  “堰桥工会经验得到全国推广”

  “一包三改”给堰桥乡镇工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1983年总人口3万的堰桥乡拥有村办企业142家、乡办企业18家,工业总产值6828万元,乡镇企业职工10014人,超过全乡总劳动力的60%,其中:35岁以下农村主要劳力大部分集中在乡村企业,一支宏大的、基本稳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离土不变乡”的新型职工队伍迅速形成了。

  广大干部职工盼望有一个自己的组织——工会来管理自己的事,无锡县橡胶厂工会正逢其时,其作用与成绩令人瞩目、竞相效仿。在橡胶厂工会成功的基础上,堰桥净化厂、风机厂、毛线厂、毛纺设备厂、冷作厂等6大重点企业纷纷跟进,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短短一年时间全乡已成立基层工会26个,发展会员3120余人。

  1984年8月10日,在改革创新的特定历史条件下,顺应时代潮流和职工意愿,堰桥乡工会“瓜熟蒂落”了,堰桥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成立乡工会的乡镇!

  全国第一家乡镇企业堰桥橡胶厂工会、全国第一个堰桥乡工会成立这些新生事物,立即得到上级关注与肯定,无锡县总工会和江苏省总工会对堰桥乡勇于探索、敢于改革的举措充分肯定,省总工会副主席周引专程赴堰桥到会祝贺。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全总副主席罗干专门接见堰桥乡工会主席魏茂军等,并对工会工作进行交流。

  堰桥乡工会的诞生,给堰桥乡镇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给全国乡镇企业成立工会组织起到很好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后来堰桥镇又在全国率先成立镇总工会,在中国工会工运发展史上增添了浓重一笔!

  “我此生无怨无悔”

  1989年,高炯调任无锡县(堰桥)第五轧钢厂工会主席、政工科长等职,他不改劳动者本色,与工人们“打成一片”,建立健全工会组织、职代会、安全生产等各项制度,开展“百日无事故”活动、“安康杯”竞赛、“五好”班组评比等。注重培养职工典型,如陶惠星吃苦耐劳、生产先进,一步步提拔为工段长、车间主任,并发展入党。

  此后,高炯又去堰桥橡塑六厂、日化厂,继续任企业工会主席等。他无论到哪个企业,都把工会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年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工会、优秀工会干部等。

  1994年,高炯“下海”自谋职业,经市场调研后做回收废钢铁等生意,找场地、添设备、拓渠道,吃了千辛万苦、遇到不少困难,终于站稳脚跟、经营有成。

  这些年来,老高没忘记工会、没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他经常与工会及职工朋友联系,参加一些相关活动,热心社会公益,帮扶困难职工群众。

  “我是个泥腿子,本想是吃技术饭的。担任工会主席10多年,让我觉得工会工作大有可为,我无怨无悔。”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实现梦想。老高今年63岁了,他生活安定,每天5:00起床,锻炼1个多小时,平时走路虎虎生风,有老军人、老政工的风范。

  “橡胶厂工会、堰桥乡工会的成立,是堰桥改革进程中的产物和新创举,是‘一包三改’后的又一丰硕成果。”高炯说,广大农民从真正意义上成为离土不离乡的新型职工,由农民“脱胎换骨”而来的农业工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党有了坚强的左膀右臂、广大职工有了自己“娘家”。同时,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有利促进企业民主管理,真正发挥工会和工人阶级的“生力军”作用。(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  胡建琛)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