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片警虽小责任大---记无锡市劳动模范朱海勇

  他,2003年4月从部队转业到基层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8年;他,在舜柯社区千锤百炼,千走万访,社区情况“一口清”的功夫让不少人惊叹;他,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2020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称号。他,今年获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

  他,就是朱海勇,钱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 

 

  硬核“搜索引擎”

     朱海勇是钱桥派出所出了名的硬核“搜索引擎”,舜柯社区的大情小况,他都能做到“一口清”。这得益于他常年坚持的“腿勤、眼勤、嘴勤、手勤”的“四勤”工作法。

  2003年,朱海勇刚到派出所驻点舜柯社区,面对复杂的治安情况,初来乍到的他一头雾水,别说了解情况,甚至连一些群众的家门都进不去。朱海勇毫不气馁,使出了滴水穿石的功夫。“刚接手社区的第一年,我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入户走访,为了节省时间几乎吃了一年泡面。”朱海勇笑着说。为了尽快了解社区情况,能多走几户,他在警务室放了十几箱方便面,每天吃完面就带着记载本一头扎进社区。一年的时间,朱海勇走遍了舜柯社区的每一条街巷、走访了每一户人家,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舜柯社区老邱对拆迁有抵触心理,使得拆迁推进很不顺利。朱海勇得知情况后,脑子里一搜索,想起来老邱也是退伍军人,于是来到老邱家门口,坐在门外与他叙话。“老班长,你在哪里当兵?”几句过后,拉近了彼此的感情,走进了老邱家里,一边帮着收拾家务,一边和老邱聊起了部队和家常,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同时还帮助老邱解决了家庭矛盾和经济困难。最终,邱某愿意配合拆迁,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百姓贴心警官

  “诚心处事、细心接物、爱心待人”。这是朱海勇一以贯之的工作秘诀。他说:“社区民警也许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只要诚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就能成为大家的贴心人。” 

  社区居民小顾因为之前吸毒和家人产生了不少矛盾,小顾的父母不知道怎么缓解和儿子的关系,就打电话给朱海勇求助。朱海勇得知情况后,十余次上门和小顾促膝谈心。最终,小顾认识到家人的重要性,和父母生活在了一起。朱海勇又推荐小顾到一家工厂工作。如今,日子有了起色的小顾脸上时常带着笑意,他总说朱警官是他的大恩人。

     社区居民老秦的儿子因意外不幸去世,导致整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老人无人赡养,孩子学费困难。朱海勇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街道民政部门协商沟通,为老秦一家争取补助。“朱警官平时一有空就来看我,替我跑医院跑药店,帮我家解决经济困难,我们一家真的很感激他。”老秦噙着泪说。朱海勇还鼓励他把茶叶田重新种上,帮着联系销售渠道,老秦一家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小到上门办证、捎件衣服,大到孩子上学、家庭矛盾,在舜柯社区,群众都知道“有困难,找老朱”。有很多纠纷,他到场就消解了,真正成了百姓最可信赖的贴心好警官。

 

  治安铜墙铁壁   

  “有朱警官在我们社区,安全感特别好。”说到社区的治安,舜柯社区百姓可是对朱海勇交口称赞。在社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舜柯社区各项数据均为100%。

  这个100%来之不易。“我随身有个笔记本,里面细细记着辖区各时段、各部位的发案情况和监控点位。”踏上民警岗位以来,朱海勇整整写满了42本笔记本。舜柯社区老房区较多,技防设施很薄弱,治安案件高发。朱海勇走遍大街小巷,走访周边群众,把各种情况和建议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闲下来就详细分析梳理,最终拿出一整套治安方案,在街道、社区、物业共同支持下,社区技防设施实现改造与升级。

  既重视技防也重视人防。朱海勇积极组建了一支由社区保安、单位安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村民群众组成的网格员治安队伍,形成了一张治安防控网。居民小胡有盗窃、诈骗前科,既是重点教育对象,也是治安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员。“朱警官从没有看不起我,总是上门和我谈心疏导,组织治安防范宣传也会拉我去参加。”小胡说。朱海勇还帮他介绍工作,让他安了心。小胡一发现治安隐患或线索,都会第一时间向朱海勇反映。

  片警虽小责任大。朱海勇说,当选市劳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将弘扬劳模精神,践行为民宗旨,当好社区“片警”,守卫人民美好生活。(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