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扭住四个“不放松” 助力大通加速度--记无锡市劳动模范陈梁

  当陈梁身披绶带,接过2021年无锡市劳模证书的时候,他的心里浮想起了这样一幕:2020年12月3日,在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掌声和欢呼声不断,一辆蓝白色的MAXUS EUNIQ 7缓缓驶出整车报交线,成立才9年的上汽大通MAXUS迎来了第50万辆整车下线。作为制造中心总装车间工段长,陈梁激动得难以自已。

  从助力第50万辆整车下线到今天喜获无锡市劳动模范,作为一名一线工段长,陈梁最深的感受是,一定要扭住四个“不放松”,才能助力大通加速度。

  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安全责任比泰山还重。”这是陈梁常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有的时候,他的工友们都开玩笑地说:“陈工,我们耳朵都听出茧子了。”陈梁笑笑,总是回答:“那我也要讲,不仅要讲,还要抓得更严。”在日常工作中,为应对产能极速提升对人员补充带来的安全挑战,他将安全生产作为每日生产会议的第一议题,组织修订《人员入职培训基础课程2.0》版本,建立“培训岛”来确保新入职人员的安全培训落实到位。车间9个工段,他每个月轮动式进行安全复核抽检,坚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2020年,他引入安全管理工具——PHA预先性危险分析,全年共完成220条案例分析,组织评审安全改进工作96项,消除车间安全隐患3800余条,有力地保障了车间安全并圆满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

  狠抓生产质量不放松。陈安全生产指向的是高质生产。在陈梁的心中,一直把“有节奏地将产品一次制造成功”当作工作目标。心有所向,履之所及。在车间里,作为工段长,严把质量关,他总是从细节入手一点一滴抠出高质量。针对车间历史高频和重点质量缺陷,他牵头生产股做好每日生产线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日事日毕;他以分层审核为抓手,监控过程质量受控状态确保工艺三性(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落实到位;他定期组织车间员工开展质量劳动竞赛活动,在竞赛中磨砺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能力。特别是在2020年,他带领工友们顶住疫情冲击带来的生产压力,确保了车间FTQ一次下线合格率、DR、DRL、WDPV、P-PPH等各项质量指标达标,部分指标超出10%。

  狠抓绿色发展不放松。作为国企标杆,绿色发展是上汽大通的社会责任担当。总装车间在这方面更是一马当先。他以精益生产为核心理念,区分693种呆滞物料,优化重排库存1300余种物料,使得生产现场物料利用效能上了一个大台阶;他组织各工段完成《工时平衡墙4.0》版本,分析工时平衡墙中隐含及明显浪费情况,并制定提升计划,全年GA2效率提升9.3%,GA3效率提升18.8%。他在各工段配备变化点目视化看板,使人、机、料、法、环发生变化时都能做到事前控制、事中确认、事后总结的规范化应对。总装车间2020年度绿色发展成绩突出:节约制造工时25843秒/车、节省返工时间79906H/台、减少设备停机182H、节约一次性投入1041451元、年度持续降本2203640元、解决质量问题个数2827个。

  投身战疫保障不放松。大事面前显担当,难事面前见本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上汽大通接到工信部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的通知。陈梁立刻组织总装车间青年员工建立党团员生产突击队,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仅仅用了10天就完成了第一批60台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目送着车辆在风雪之中驶向武汉。他们衣不卸甲,又迅速投入新一批负压救护车订单中,最终保质保量保时完成了总计632台工信部的抗疫“特殊订单”。紧接着,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工会开展了“战疫情  夺高产 保交付”立功劳动竞赛中,他带领车间员工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大通精神,用顽强的意志、不惧艰难的勇气、科学管理的智慧和一腔忠诚的奉献,用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往年全年才能完成的生产任务。(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