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心中有个“桃花源梦”——访江苏省劳动模范、阳山镇总工会主席张谷

  金秋时节,无锡惠山区大美阳山郁郁葱葱,桃源村硕果累累、丹桂飘香。

  “中秋、国庆长假去哪儿?美丽阳山桃源村等您来!”石榴、蟠桃、火龙果、南瓜、阳山大麦饼、特色糕团……阳山镇总工会主席、桃源村党支部书记张谷忙着布设山南头“农民丰收节”展台,为职工谋划假日出游“攻略”,擘画桃源村“十四五”发展崭新蓝图。

  15分钟“家门口就业服务圈”

  “职工群众就业致富,这是工会和基层组织的义不容辞份内事。”桃源村位于“中国水蜜桃之乡”阳山镇的核心地带,方圆4.1平方公里,25个村民小组、3185人。为推动就业创业,张谷以“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由桃源村行政服务中心与镇工会、区和镇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对接联动,实现就业创业、为农服务、行政审批服务功能“三合一”,率先形成15分钟“家门口就业服务圈”,倾力打造高质量就业服务“绿色通道”。

  2021年9月,江苏省人社厅一行专程来到阳山镇“桃花源”农业创业孵化基地考察,张谷详细介绍了基地创新经验,该基地为无锡市区首家“农字头”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入孵实体46家,孵化成功26家,带动桃农、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乡村就业群体规模超500人。现场,无锡市“太湖人才”“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高级农艺师赵逸人与大家分享了从提升种桃技术到发展电商经济,成功带动3200多人次大学生返乡的“创业故事”。

  “真心感谢你们关心啊!”日前,当地35名环卫工人收到“双节”问候和一拎伴手礼。85后姑娘俞梦甜今年初回乡创业,张谷帮她在“桃花源”创业孵化基地葫芦谷街区创办如意村食品店,潜心制作小寿桃、老寿星、迷你柿子等创意糕点,开业4个月来,“小姐姐”俞梦甜把文创糕团及阳山麦饼、安阳糕、桃酥等传统特产,全部卖得风生水起。

  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惠百姓

  “今天丰收节,送上一道秘制的桃胶红烧肉,一起贴秋膘吧!”阳山鸣珂里客服微信朋友圈、抖音火爆,桃胶系列产品深受职工群众欢迎,订单雪片似“飞来”。回到2016年,上海人陈翠受邀参加第20届阳山“桃花节”,感叹这里就是“人间仙境”,得到张谷及镇、村支持,成立了首家阳山麒麟湾“鸣珂里·桃花源”非遗文化民宿,还每年销售阳山水蜜桃十几万盒。“张谷书记在全镇帮我吆喝,拿到最美味的本地桃子。”陈翠对此感激不尽。

  桃源村水蜜桃种植面积4500亩,亩均产值2万元,张谷带领干群围绕“青山绿水美桃林”,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全村近2000亩土地依法流转,水蜜桃种植“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 村民人均收入由4万元增加到7万元!他鼓励引导“以桃兴业、以桃促游”,以鸣珂里创设“工匠学堂”、聘请“创业导师”,一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桃大户“多元化”融合,创办新民宿、桃产品深加工企业、电商平台网络,已发展民宿15家,年均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女职工免费插花又开始啦!”中秋节,麒麟湾桃夭艺舍举办“桃夭花艺”,女职工体验插花、陶艺、制作月饼等。2020年5月,区、镇工会创建“约•惠小栈”,“馨之语”花开四季女职工关爱行品牌项目落户阳山桃夭艺舍,张谷精准服务职工,以“文化民宿+”实践基地,至今开展“女职工关爱行”项目化活动150多场次,参加女职工及子女4000余人次。

  心中始终有个“桃花源梦”

  “我心里有个桃花源梦,那就是既要自然美的桃源村,也要人文美的桃源村!”为此,张谷积极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多方筹措资金1500万元,整修开发寺舍、大路头等自然古村落,发掘前寺舍周氏(周敦颐后裔)家规家训文化、古石器文化、核心价值观墙体彩绘等。举办无锡市首场以“晒乡景、赞乡贤、传乡风”为主题的村级“道德讲堂”活动,成立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巾帼助老、帮扶职工、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张谷他们组织举办“醉美桃源·乐活无限”为主题的桃源村休闲旅游节、“桃源好味道,农家厨艺秀”桃源村首届农家特色菜厨艺大赛、阳山“农民丰收节”等。2015年7月,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播出以特产水蜜桃、农家乐、民宿、游客体验等精彩专题片,全景式体现阳山桃源村“独特的村容景致、可持续的产业结构、美丽的人文环境”。

  在张谷带领下,阳山镇工会、桃源村组建职工与村各类文体团队,开展“桃源杯”羽毛球比赛、趣味自行车比赛,举办“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等活动,拔河队获“嘉阳杯”拔河比赛第一名,舞蹈队在第一届“舞动阳山”广场舞比赛中获一等奖。他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邻里、最美职工等评比表彰,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及故事,传扬家风美德。2021年,他们还在姚家桥小学旧址建立“锡西革命陈列馆”,成为职工群众红色教育阵地。

  古人千载桃源梦,今逢盛世梦始真。如今桃源村,桃子甜、生态美、人心善,堪称现代“桃花源”。桃源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江苏省文明标兵村”等,张谷荣获“中国好人”、省市“劳动模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  胡建琛)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