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要闻

惠山区总工会“六促”举措抓实工会组建工作

  新建工会组织151家,其中25人及以上企业新建会125家(含1家物流行业工会),超额完成预定建会指标。近日,惠山区总工会交出实笃笃的2023年度建会成绩单。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区各级工会以“六促”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建会入会的不懈努力。

  党工共建促组建。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工共建、属地管理、协同发力的工作原则,区、镇两级工会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镇(街道)党政以企业行政支持,形成抓工会组建的有效合力、有为机制。结合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级工会深入基层一线,面向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大力宣传工会法、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加深企业与职工对建会入会的认识,营造良好氛围,依法、有序推动建会入会工作深入开展。

  学研结合促组建。结合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区总工会通过周五学习日、专题学习班等方式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和上级工会关于建会入会的文件精神,吃透要求,明确方法,研究路径。8月到9月,区总工会党组开展工会工作专题调研,深入一线掌握组建进展,摸准堵点难点,深入研究,加强指导,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强信心、添动力,有力推进基层工会组建。

  考评一体促组建。区总工会把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作为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对镇(街道)总工会的年度考核。3月14日,区总工会召开了一季度镇街工会主席例会,对2023年全区组建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下达了任务分解书并行进行动态评估。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评先树优实现争先进位,激励、带动各级工会不怕千辛万苦、用尽千方百计大抓工会组建。

  交流互鉴促组建。区总工会积极鼓励支持各镇(街道)从本辖区工会组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建会入会促进活动。阳山镇总工会举行企业工代会、职代会观摩活动,为未建会的中小微企业和已经建会的企业打样板、做示范。玉祁街道总工会举办建会入会工作交流会,邀请待建会规上企业负责同志,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参会,加强建会入会经验渗透。

  加强服务促组建。区总工会把优质的工会服务作为吸引企业和职工建会入会的有效动力,在普惠服务的基础上,打好惠工特色服务牌。“关爱•圆梦”工程、“馨之语”女职工关爱、工娃小家、“惠工惠新”等特色服务解决职工急难愁盼,深受肯定。“惠工夜校”作为新兴服务项目势头良好,一课难求,学员达万余人次。特色化、精品化、优质化、定制化的的工会服务增强了企业和职工对工会的认识,提高了对建会入会的重视。

  做亮宣传促组建。区总工会依托百余名基层工会信息员队伍,及时发出宣传工作指导,要求及时报送建会入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相关信息,组宣部加强编辑力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固本强基栏目,主动发掘建会入会好做法,提炼好经验,选树好典型,放大工会组建宣传声势,浓厚大抓基层的工作氛围。全年获评5个省模范职工之家、3个省模范职工小家,11个市模范职工之家,5个市模范职工小家,1个市模范职工之家示范单位。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