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要闻

惠山区总工会“四力”齐发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近年来,惠山区总工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断的核心要义,聚焦惠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四力”齐发激发产业工人积极性、创造性,为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实现经济发展“质”的飞跃贡献“工力量”。

  纵深推进产改,为创新加一把推力。区总工会围绕全区全力奋进“五地四创”、加速实现“鲲鹏迭变”的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盯牢“三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以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打造形成“一园、一站(产改指导站)、两中心(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共享中心)、N节点企业”的园区产改惠山模式。目前,全区各级入库产改试点企业百余家,打造产改特色园区3个,评选出26个产改创新项目、2家区“产改示范园区”、10家区“产改示范企业”,无锡戴卡轮毂入选全市首批产改示范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产改企业,为职工岗位创新拔节成长营造了和风丽日、风调雨顺的良好环境。

  弘扬“三种精神”,为创新加一束引力。惠山区总工会坚持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凝聚一线职工创新思维和创新力量。一方面,积极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近两年在重点骨干企业特别是先进制造类企业打造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4家、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家,形成劳模领衔的创新团队,20名职工获评市“五一”创新能手。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创新型工匠培育,参与设立1亿元的“惠山工匠”培育基金,依托基金在全国首创“惠山工匠”激励年金计划,两年来,全区评选表彰69位惠山工匠,4人获评首批“无锡大工匠”“无锡工匠”,工匠领衔建立职工创新团队,成为企业技术创新工艺革新的生力军。

  办强技能大赛,为创新增添一道火力。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抓手。去年,惠山区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承办惠山区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数字技能大赛,聚焦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设置了数控铣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6个数字经济类职业赛项,通过大赛发现和挖掘一批既能推动传统工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又善于融合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升级的“数字工匠”,赋能数字惠山建设。全区各镇、街道总工会和人社部门相应举办了区域选拔赛,各类企业5000余人参与选拔,带动全区职工卷起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一线创新的热潮,促进了更多优秀智能化、数字型新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激活班组力量,为创新蓄一方地力。在广泛开展“五小”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中,惠山区总工会高度重视班组作用,定期举办班组长培训,每两年评选全区“金牌班组”,在评选中突出创新要素,强化岗位创新导向。目前已经累计评选出区金牌班组40个,个个都是创新的标杆、人人都是创新的能手。不仅如此,区总工会每年举办惠山区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和十佳金点子(合理化建议)选树活动,绝大多数获奖成果均来自于班组一线,冒着热腾腾的基层创新地气。获评去年无锡市十大先进操作法的一汽铸造无锡分公司职工陈鹏说:“这个奖是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我们整个班组。”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