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要闻

惠山区总工会:找准服务“着力点” 提标惠“新”暖驿站

  3月14日,无锡市首家24小时智能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在惠山区玉祁街道正式启用。驿站面积虽然不大,但既有冰箱、空调、饮水机、微波炉、AED设备等标准配置,又采用自助式电子门禁系统,实现全天候24小时开放,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即可进入,备受点赞。

  近年来,惠山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双15工程”部署要求,坚持“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建设,三年来创成3个“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精准谋划强部署。区总工会把驿站建设纳入全区工会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体系,主题教育“四下基层”等相关要求,区镇两级工会到顺丰、美团、饿了么等站点进行调研,掌握新就业形态职工所思所需所求,在全区范围内合理规划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布局,分组分片选定地点建立服务站点,全区建成37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实现镇街道全覆盖,保障户外劳动者“累可歇脚、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急可如厕、伤可用药”。

  打造旗舰强标杆。去年,区总工会在“安康•爱心驿站”标准配备基础上,建成8个融合政策理论宣传站、帮扶职工前哨站、传递爱心接力站、补充能量中转站、技能提升加油站功能为一体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旗舰版“惠工惠新综合体”。今年,落实打造数字化工会的要求,在玉祁街道试点打造智能化工会驿站样板,示范推进全区驿站智能化改造提升,促进惠山区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提标进入数字化智能新时代。

  整合资源强服务。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惠山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场监督局、科协共同启动实施“部门惠聚•爱心传递”专项行动,发布常态化服务清单,利用各部门优势资源,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走进“惠工惠新综合体”和“安康•爱心驿站”各站点,举办思政宣讲、走访慰问、文艺演出、文明实践、法律咨询等多种类型的服务活动,让小驿站一年四季始终洋溢大关爱。

  规范管理强保障。强化制度保障,印发《惠山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管理和质效评价办法》,以评促管提升驿站运行服务水平。探索专兼职站长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驿站设置专职站长,引导驿站与属地社区、联建单位合作设置兼职站长,确保驿站可持续运行。规范驿站上网上图,所有驿站实地精准定位,纳入工会服务电子地图,确保找得准、走得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上墙明示监督电话等信息,把各方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服务的新动力。(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