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要闻

惠山区三举措燃动产改新引擎

  不久前,无锡市产改观摩组到惠山区交流观摩2023年度产改工作。“板块‘一把手’一年中关于产改作出2次相关批示,这是非常难得的,可见站位高、抓得实。”观摩组如是说。这是近年来惠山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燃动产改新引擎,助力惠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的生动体现。

  巩固工作格局燃动新引擎。惠山区是“一包三改”改革经验的发源地之一,是实体经济强区和先进制造强区,产业工人数量达23万之多。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对于巩固实体经济根基、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惠山区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辖区产改工作,区、镇两级全部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制度和产改例会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产改推进会,常态化召开产改工作例会,点穴式、精准化召开园区产改推进会,形成了区委统筹领导、板块齐抓共推、工会牵头协调、部门协同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保障全区产改高质量“点火起飞”。

  细化工作指导燃动新引擎。作为全区产改牵头协调单位,惠山区总工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托全区产改联席会议制度,每年组织2次区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集中调研,面对面为产改试点企业和产改试点园区“把脉问诊”,帮助他们解决在落实产改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难题,真心实意当好产改“店小二”。区总工会加快推进产改指导站建设,牵头出台《建设新时代惠山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指导站的实施意见(试行)》,如今18个产改指导站实现实体化运行、常态化服务,产改指导员、联络员、观察员、宣传员等产改“四大员”有近200人,打通了就近、贴身、及时实施产改指导的“最后100米”。

  突出项目创新燃动新引擎。2021年,惠山区在全省同类地区率先出台了《惠山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项目评审与扶持办法》,每年召开现场评审会,目前全区已经评选出26个产改创新项目并给予奖励。这些创新项目和产改主线同频共振,与职工所需接足地气,如同助燃的“薪火”,把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传递给全区面广量大的产改实施主体。得益于创新驱动,惠山经开区科创中心获评无锡市产改示范园区,无锡戴卡轮毂有限公司获评无锡市首批产改示范企业,全区还评选出区级产改示范企业10家、区产改示范园区2个,基层产改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有效释放,惠山区连续两年位列全市产改评估第一方阵。(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