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云昌书记在政协无锡市惠山区二届一次会议开幕时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动员全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全面落实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在过去的七年里,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增创科学发展的特色优势,全区上下呈现出你追我赶、创新突破、奋勇超越的生动局面,形成了增长速度平稳、发展质量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人民克服了太湖水危机带来的不利因素,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全面完成“双百”竞赛目标和年初提出的各项任务。预计今年全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将分别突破307亿元、52.5亿元和24.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450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我区全面小康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并取得了新的成果。
      在过去的七年里,区政协组织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全区经济中心,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的要求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为维护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全区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提出了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对经济、政治、文化、党的建设和改革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不久前,区委召开的二届四次全委会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始终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主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明年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各项任务。下面,我代表区委对搞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凝聚共识,开拓进取,努力推动我区科学发展要有新作为
      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促进科学发展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就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就必须始终把促进改革开放摆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位置,积极参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全体政协委员要做学习的表率、实践的表率,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中共十七大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的新期望,冷静地分析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的发展环境和形势,描绘了更好更快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发出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员令。纵观新一年国际国内形势,总体上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预计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随着我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以现代服务业为显著特征的国际资本和产业向我国转移将呈现新的势头,这将使开放型经济较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获得新的发展空间,随着宏观调控积极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我国经济正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这将使工业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长三角地区获得新的增长动力。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将“倒逼”我们加快提高国际竞争力;国家宏观调控刚性约束增强,环境资源矛盾的突出,将“倒逼”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民生问题的新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新的挑战,将“倒逼”我们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区各级干部和各界人士要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把握大局中统一意志,在咬紧目标中真抓实干,在创新发展中突破取胜,把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好。
      在新形势下,政协组织和委员要准确把握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把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集中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上来,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改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加快提高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围绕率先目标,突出创新主线,继续开展“双百”竞赛,明确环保、富民、社会事业三大重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这是区委、区政府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高度审时度势提出的重要任务。区政协要全力协助党委、政府抓好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进一步激发和整合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创造热情和工作活力,形成全区上下干事业创大业的强大合力。
      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在实现群众利益上要有新成效
      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推动惠山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从惠山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发展模式、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和谐惠山建设、加快富民强村工程等重大课题,认真进行协商监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便于谏言的优势,针对我区在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广泛视察,如实反映情况,提出措施对策,要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为促进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献智出力。
      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是中共十七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学习贯彻好中共十七大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协汇集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与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群众有着广泛而深入的联系。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咨政建言、献计献策。人民政协要把关注民生、为民服务作为责无旁贷的任务,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高度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把教育公平、扩大就业、投入分配、社会保障、基本医疗、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劳动关系和谐等重大课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科技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地帮助困难群众反映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困难群众。要进一步拓展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反映不同群众、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创建平台,广集民智,为建设富裕和谐新惠山要作新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促进广泛团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独特的优势。应把加强团结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力促进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认真做好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力量的团结工作,切实做好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团结工作,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海内外各方面爱国力量。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高度民主、言路畅通的社会,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条件。政协具有联系面广、上通下达、渠道畅通的特点,民主气息浓厚,要把民主协商精神贯彻于政协的全部工作,广开言路,让各界委员畅所欲言,向党和政府道实情讲真话,力求使社会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都能得到充分表达,多做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统一思想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稳定人心的工作,为营造惠山和谐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近几年来,人民群众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择业方式和活动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给政府管理带来了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党如何更好地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础上协调不同社会群众的具体利益,如何有效凝聚整合社会各阶层力量,促进各种社会力量良性互动,如何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贯穿于建设和谐社会始终的重大课题。要主动适应社会阶层结构出现的新变化,把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及时把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吸纳到政协中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始终以大团结、大联合为永恒主题,具有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巨大优势,要把不同阶层、群体、党派、民族和宗教信仰者都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促进社会各阶层关系和谐。
      和谐社会是一个利益均衡、关系融洽的社会。政协要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通过履行政协职能来促进问题的解决;要善于从政策取向上抓准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的具体利益的结合点,正确反映群众的呼声;要做到“和而不同”,支持政协委员站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础上,为争取和保护群众利益而参政议政;要关心各界群众的利益,尤其要关注和维护困难群体的利益,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开展送温暖等各种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减轻生产生活困难;要通过维护群众利益,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目的,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群众基础。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务实创新,推进“三化”,在政协工作水平上要有新提高
      政协工作要开创新局面,就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就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以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为此,要着眼于提高整体的理论素养,用现代文化科技知识提升履职能力。要把继承政协优良传统与总结新工作经验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同逐步提高履行职能的组织化程度结合起来。要着眼于政协工作的长远发展,切实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不断培育有较高政治素质、热心政协工作、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工作骨干,全面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建设,为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议和政协自身建设。在制度建设上,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主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要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要适应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我们要以中共中央《意见》精神为指导,以省、市有关文件为依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坚持按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注意工作效率,形成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坚持抓好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政协机关建设的四位一体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素质能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十七大为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勾画了新的蓝图,历史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展望未来,人民政协责任重大,前景广阔。我诚恳地希望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为惠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共图大计。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领导下,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同心同德,锐意创新,为开创我区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谱写人民生活新篇章而共同奋斗!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