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陈奇梅副主席在惠山区政协新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
      这次区政协新委员培训班的主要议程之一是对新委员进行提案工作培训,帮助提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增强参政意识,切实发挥委员履行政协各项职能的作用。下面我就政协委员如何做好提案工作简单谈几点意见。
      一、政协提案的基本概念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给同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提案的内容,主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事务、人民生活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安定团结以及爱国统一战线方面的重要问题。
根据对政协提案定义的表述,政协提案必须符合:
     (一)提案者只能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单位,政协的参加单位可以单位名义提出提案;政协委员可以个人或者联名提出提案,全体会议期间还可以会议小组名义提出提案;政协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可以本委员会的名义提出提案。
     (二)提案的承接单位是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表明政协提案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行为。
     (三)须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才能成为正式提案。
     (四)立案后要交有关部门办理并书面答复。
     (五)是书面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属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性质。
      二、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地位与作用
政协提案是反映政协会议、调研和视察的成果,具体地进行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讲,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提案反映上来,同会议上的一般反映比,更加正确、更加方便、更加从容。提案者可以随时随地就自己调查研究成果和周围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以提案方式反映上来。提案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经常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极为方便的条件。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层面:
     (一)政治层面上的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从过去长期实践情况看,提案工作的作用大体可以归纳为:对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可以起参谋咨询作用;对三个文明建设,可以起到推进补充完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可起促进和信息反馈作用;对反腐倡廉,可起民主监督作用;对某些人民内部问题,可起缓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保持稳定作用;对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可起促进作用。因此,政协提案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提案工作做得怎么样,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二)政协履职层面上的地位,即提案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提案工作包括从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落实等一系列环节,涉及到提出提案的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两委”,涉及到办理提案的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部门,绝不仅仅是政协提案委员会一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也不只是政协组织自身的工作,而是一项涉及全局、影响全局的重要工作。从全局性的高度来认识提案工作,进而使各个方面都积极主动地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各自的作用,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动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政协提案工作方针。从全局高度来认识政协提案工作,就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协调、持久地加强各个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三、增强委员参政意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树立较强的参政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通过提案积极参政议政看成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要围绕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书写提案,力求使自己的意见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为发挥政协职能贡献力量。
     (一)认真准备提案的前期调研工作
      1、精心选题。提案选题时,要做到紧扣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急切希望解决的重大问题,集中反映大事、要事来收集整理情况,但在具体撰写提案时,又要从具体事务抓起,从容易引起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的问题抓起。
      2、掌握政策。委员在提出提案时,不仅要调查产生问题的实际情况,还要认真查阅、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认为要反映的问题、建议和批评合理且符合政策规定的,才正式以提案方式提出。这样,提案内容就会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说服力。
      3、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一件好的提案,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才能提出来。原因分析要透彻,占有材料要充分,所提建议意见要切实、中肯且符合实际,既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又要考虑到党委、政府当前的承受能力。
      4、征求意见。在提案酝酿、调查研究、撰写过程中,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兼听则明,兼听则可避免片面性。
     (二)突出提案特色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成效。因此,政协委员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一番功夫,力争使提出的每一件提案具备“三性”:一是要具有全局性。提案内容要涉及国家大政方针、地方的重要事务和社会关心的问题等方方面面,包括政治、经济、建设、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劳动人事、人民生活等。二是要具有全民性。各界群众之所以推荐各位作为政协委员,就是希望你能真正代表所属政党、人民团体和你所联系的各界群众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因此,要主动深入到所联系的群众中去,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摸清情况,思考对策,然后以提案方式提出,当好党委、政府正确处理群众利益的参谋和助手。三是要具有前瞻性。撰写提案时,要从群众急盼予以解决,党政部门有所重视但还未来得及研究解决的问题着手。这些提案一旦提出以后,就能引起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效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成果,从而使反映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三)确保提案自身的规范性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是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提出一件规范的提案,应坚持做到以下三点:
      1、案由分析清楚。案由,也就是提案的题目。提案的开头,要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的问题,以及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这是提案的基础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2、建议、方法和要求具体。提案的建议部分,是提案的要害,集中反映提案目的,也体现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因此,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得明确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3、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具体撰写提案时,要对所提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能够由一个部门承办的,尽量归到同一类问题提出。对牵涉面较宽,涉及多个承办部门的问题,能分别提出的,尽量分别提出。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实践证明,政协提案是政治协商的好形式,民主监督的好手段,参政议政的好渠道。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中,以其独有的特点和优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提案水平,为加快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献智出力。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