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云昌同志在政协无锡市惠山区二届二次会议开幕时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人民奋力构筑科学发展新优势,向基本现代化新高峰攀登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惠山在新一轮发展中奋力赶超目标,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奥运会、残奥会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又有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的严重挑战。在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种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拼搏、克难求进,惠山经济在紧环境下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治污减排积极推进,运行质量有所提高,“三城八园”功能载体加快建设,民生保障改善提高,发展后劲得到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初显成效。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同舟共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区政协领导和全体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全区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是我区全面推进“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一年。区委在年前召开的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今年的工作要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突出经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主线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双置换”工作主线,确保“双保双促”,即在外部环境更加严峻的背景下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结构转型升级;在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确保各项民生继续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体要实现五大目标,即GDP达到400亿元左右;工商两业开票销售收入力争实现2000亿元;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目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节能减排确保达标。要完成今年的五大目标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激励信心,努力化危为机,克难求进。要进一步落实市委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寻找突破口,在新一轮发展中奋力实现逆势赶超。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区今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已经明确,要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必须依靠全区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奋斗。因此,开好这次会议,对于集中全区各阶层和各方面的力量,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攻坚克难求突破,全力以赴谋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下面,我代表区委对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履行职能中塑造有为政协形象
    省委决定无锡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辖市试点单位,我区同步启动试点工作,这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我区争当全市“一当好、三争创”排头兵的迫切需要。开展好这项活动,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学习实践活动摆在突出的位置,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惠山”这个主题,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落实上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创出特色,创出经验。
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实践证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百舸争流,慢进也是退。在当前的形势下,惠山要把遇到的困难作为一次调整优化、转型升级的机遇。面对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外部条件,谁能咬定目标不动摇不放松,解放思想敢突破,迎难而上不停步,谁就能赢得发展优势,走在发展前列。反之,如果在困难面前畏首畏尾、无所作为,就必然处于被动,导致发展差距拉大。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对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能否在这一关键时期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关键在于惠山区各级组织和干部能否进一步理清思路、迎难而上,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上拓展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矛盾,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主动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谋远干实,动真做实,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动态,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
    政协要在促进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首先要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在履职的各项工作中始终关注发展,主动服务发展,全力促进发展,着力在创新发展思路上提出真知灼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衡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之一。惠山现阶段经济发展上遇到的一些困难,从内因看主要还是产业结构偏重、偏低带来的,我们要构筑科学发展新优势,首要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层次的提升,实现由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产业跨越。区政协要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关键课题进行探索,就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扶持四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现代高效农业等课题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对策。区政协要继续按照调高调优调轻调绿的要求,着力在促进协调发展上献计出力。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就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经济增长与人民生活改善相一致等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建议对策,力求科学发展观在我区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
    二、坚持把发挥政协优势作为第一资源,在凝心聚力中塑造和谐政协形象
    团结和民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紧密相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区政协要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把团结各界、凝聚力量的工作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位置,团结和带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所联系的社会各阶层,形成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参与全区重大事项的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项活动,确保以本党派的名义开展调研,提出提案,发表意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要围绕发展议大事,努力成为发展的高参、团结的纽带,真正做到协商围绕中心转,监督寓于服务中,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和而不同合成势,主动建言献策,推动和谐惠山的建设。
    实现利益和谐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区政协要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各阶层的正当利益,为构建和谐惠山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社会各方在实现自己利益方面的愿望和诉求,促进实现社会利益的和谐。既要从“大社会”着眼,把和谐社会建设目标落实到全部工作中,又要从“小社会”着手,关注个别群体的个性问题,使不同利益要求的各阶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都能纳入政协的视野。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需要问题做起,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谋民利、解民忧、顺民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三、坚持把关心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责任,在关注民生中塑造亲民政协形象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关注民生,为民服务是人民政协责无旁贷的任务。要坚持情为民民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高度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把教育公平、扩大就业、收入分配、方便就医、失地农民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等重大课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帮困济弱、捐资助学、“三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地帮助困难群众反映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困难群众,促进共建共享方针的落实。要围绕教育、住房、医疗、物价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把爱民、忧民、为民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通过视察调研、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载体,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促进民生的改善。
    一个执政党,只有把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政协尽管同党委、人大、政府的角色不同,但关注民生、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对民生带来的影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关注民生。这就要求我们在“保增长”任务繁重的时候,更要把群众冷暖放上心上。政协要把关系群众基本生计和权益保障问题,优先纳入政协履行职能的议题,对有关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对群众呼声较高的难点问题,结合提案办理落实促进问题解决。要进一步确立履职为民的理念,想问题、办事情,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知民所想,思民所虑,亲民所爱,忧民所忧,多为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结合惠山区实际,探索促进富民、开发就业岗位、健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有效途径。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是各级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政协委员中的企业界人士要积极配合政府“保就业”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为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作出贡献。
    四、坚持把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作为第一追求,在发挥委员作用中塑造活力政协形象
    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是中共十七大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的大局出发,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政协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政协优势,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一要切实推进政治协商的新实践。坚持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指导,增强主动协商的意识,扩大协商的内容与领域。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工作。要坚持政协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制度,探索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重大规划计划方案、重点政策意见出台的协商机制。二要积极构建民主监督新平台。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探索民主监督有效形式,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的作用,把建言与监督结合起来,提高民主监督的经常化程度。三要力求参政议政能力的新提高。要健全党政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及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的对口协商制度,切实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序进行。政协“两委”要本着“出成果、出精品”的原则,精心选择对推动全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课题,进行重点调研,多出有分析、有深度、有见地的调研精品。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作用,自觉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提供场所和舞台,发挥好政协界别的特殊作用,积极搭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平台;发挥好政协专委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充分活跃政协工作的形式;发挥好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政协委员要增强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严格按照政协章程规定和政协的相关制度要求履行职责,协调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的关系,荣誉与责任的关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努力做到本职工作和履行社会责任两副重担一肩挑,两个成果一起收,在政协大舞台上施展才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迎着各种挑战,我们有昂扬的斗志;奋力渡过难关,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在这次政协全体会议上,我诚恳地希望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惠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共商大计。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为完成区委提出的新一年的目标任务作出不懈努力,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而合力奋斗!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