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顾智杰主席在区二届政协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区政协召开第八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区政府顾中明副区长关于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的通报,同时听取了计佳萍副区长关于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切合惠山区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议程。在这次常委会议结束前,我就今年下半年政协的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密切关注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共谋保增长促转型良策。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在逆境中谋求稳定增长。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经济运行,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及时采取各种措施,支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经过全区上下的努力,我区企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比预期的好,呈现出“止跌企稳回暖”的趋势。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今年下半年,全区企业的经济运行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实现经济复苏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在这样一个全力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区政协和各位常委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开展政协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团结各界,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克时艰,为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献策尽力。围绕区委的工作中心,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促转型是今年政协工作的主题,我们要坚持把探索攻坚克难的办法,实现保增长、促转型目标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课题,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丰富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抓好下半年度工作的推进,使政协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一致,在工作目标上协调,在工作部署上呼应,努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献智出力。要围绕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园区、市场、企业调研,了解一线情况,反映基层心声,形成一批有份量的议政建言。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企业排忧解难。除此之外,还要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我们积极的参政议政,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献计献策,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要坚持履职为民,把统筹社会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作为着力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讲真话,办实事,积极推动民生问题的有效改善。在今天区政府工作通报中,政府把社会事业建设作为工作的重头,提出竭尽全力改善民生,齐心协力确保稳定,这些工作都是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的。我们要予以全力支持,确保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下半年,我们将对全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两证”办理情况等听取通报,视察食品安全、村级社保平台建设和全区社会治安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等情况。各位常委要密切与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在民生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社情民意,在帮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维护稳定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常委们应当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经常听取群众意见,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关注社会的方方面面,将事关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带有苗头性矛盾和问题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并身体力行,通过积极细致的工作加以解决。
    三是要抓紧调研报告的论证修改,尽早拿出调研精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今年我们的调研工作抓得比较早,今年上半年,我区各党派、政协“两委”都精选了课题,分别就“双置换”工作推进、土地流转工作、西站物流园区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平安创建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的视察和调研,目前已有人口资源委、经科委、文教卫体委等拿出了调研报告,准备在进一步修改后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下半年各党派、各专委会和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要对调研课题进行广泛论证,吸取合理意见,继续充实材料,使调研成果更加符合我区实际,并尽快转化成果。我们建议今年的调研报告尽量早一点拿出来,使报告对我区工作推动更及时一点,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一点。
    四是要加强提案督办,着力做好重要提案跟踪视察。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工作放上重要位置,规范办理工作制度,落实专门力量,认真予以答复,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下半年,我们还要加强提案督办,促进提案的进一步落实。要继续采用主席领衔督办方式,开展重点提案跟踪视察活动。在上半年完成37件提案办理的同时,下半年要认真抓好提案的落实,特别是要抓住重要提案进行跟踪视察,确保提案落实。
    五是要积极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活动,扎实有效地做好二届三次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根据上级政协的部署,积极参与系列庆祝活动,讴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回顾人民政协同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探索人民政协的工作规律,推动人民政协不断向前发展。同时,我们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下半年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使各项工作在促进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我们还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一些提案前的调研活动,为提高提案质量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力争下次全会的提案在质量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政协机关要深入到各党派、各专委会和各镇工作委员会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材料,总结他们工作中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对工作突出的专委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可作一些深度报道,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为区政协二届三次全会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各位常委、同志们:
    当前,惠山区正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科学发展,需要集中方方面面智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社会各界协力同心。让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图虚名,锐意进取,一起为本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出力,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新惠山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