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云昌书记在惠山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中秋茶话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在传统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喜庆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刚才,各界人士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共商发展大计,展望惠山前景,共叙深厚友情,感到格外高兴。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惠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推动力量。6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决定了新中国的国都、国歌、国旗和纪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民族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60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鲜明地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人民政协的地方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八年多来,惠山区政协始终保持与区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主动积极地担负起推进政治民主、促进社会发展、加强广泛团结、维护大局稳定的历史责任。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区政协紧扣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百姓生活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高水平的提案和建议案,为党政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关注民生,倾听民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发挥优势,倡导奉献,鼓励委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持和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为我区创造团结和谐的环境贡献了力量。四是与时俱进,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快推进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在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在广大政协的辛勤努力下,区政协组织活力迸发,政协工作卓有成效,政协事业不断推进。
    八年多来,惠山区在全力推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等方面取得新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同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也凝聚着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智慧。今天,惠山的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实现新时期奋斗目标,必须聚万众之心,纳八方之策,举全区之力,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开创惠山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凝聚共识,自觉把握人民政协的正确方向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提出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区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组织要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上,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集中各方面的意志、智慧和力量,为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共同奋斗。要以增强党政机关活力、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为目标,开展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同时,要加强人民政协和各参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真正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局面。
    二、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服务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
    去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急剧变化,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困难明显增加。在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下,已经见到了初步成效,但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当前,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工作,迎接各种挑战。要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为鲜明导向,把保增长、保民生、促发展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区政协要全力协助党委、政府抓好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把探索攻坚克难的办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课题,向党和政府多建有据之言、多谋务实之策,自觉主动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为建设富裕和谐新惠山汇聚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促进广泛团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独特的优势。我们应把加强团结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力促进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认真做好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力量的团结工作,切实做好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团结工作。政协具有联系面广、上通下达、渠道畅通的特点,民主气息浓厚,要把民主协商精神贯彻于政协的全部工作,广开言路,让各界委员畅所欲言,向党和政府道实情、讲真话,力求使社会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都能得到充分表达,多做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统一思想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稳定人心的工作,为营造惠山和谐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凝聚起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共建美好惠山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激发和整合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创造热情和工作活力,形成全区上下干事业、创大业的强大合力。
    四、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政协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当前,区政协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研究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特别是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各种制度和程序。要围绕履职重点,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在创新协商形式、协调相关利益主体、开展专题协商上有所创新。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引导和激励委员密切联系本界别的人民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体察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积极主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政协独特的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既顺应世界民主发展的潮流,又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程,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我区各级党委要从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注意倾听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监督。要依法保护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权利,鼓励政协委员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惠山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又具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美好发展前景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把惠山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共同奋斗!
    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