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陆栋梁副主席在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1年1月10日在惠山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惠山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深入一线搞调研,紧贴区情提建议,共收集提案88件,经审查立案51件,其中集体(联名)提案29件,占总数的56.9%,作为社情民意提交市政协和区政府的有17件,作并案处理的有7件,不予立案13件,立案率为58%。截至2010年年底,交由29个部门办理的51件立案提案顺利实现办复率、意见反馈率、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目标,所提提案已经解决的43件,占84.3%,提案落实率在上年基础上又提高10个百分点。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把提高提案质量和落实成效作为首要工作目标,积极引导,严格把关,专题调研,加强督办,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更新的局面。
  
一、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提案质量是决定提案成效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区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质量求发展,走精品提案之路。
  一是强化知情服务,切实做好提案选题引导工作。区政协认真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工作,组织委员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依托《惠山新闻》、区政协网站,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省情、市情和区情,使大家了解国内外宏观形势、区情实际,鼓励委员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分别召开以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和民生等为主题的5个座谈会,邀请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主要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和省、市政协委员参加,听取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事务、构建和谐惠山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后形成提案参考选题,供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准备提案时参考。
  二是把握立案标准,认真做好提案审查工作。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委员提案进行整理分类,按照专人负责、分工走访的要求,分成5个小组,与提案办理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了解掌握提案办理的可行性,并进行必要的完善补充,大大提高了提案立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召开提案审查立案会议,按照“应办、必办、可办、争取办”的原则,对委员提案逐件进行审查,共立案51件。
  三是发挥引领作用,增强提案议政建言质量。在立案的51件提案中,围绕促进经济转型、社会建设和民生重点,在充分调研和完善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加快清洁能源管网建设,为绿色环保减排提供基础保障》、《关于科学有序、平稳可持续推进“双置换”和“万顷良田”工程》和《关于推进我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和完善运作方式》3件提案,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提案。
  
二、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办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办理实效不仅关系到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更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理念和执行力的提高。因此,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大力度推进,多形式督办,不断加强领导,创新机制,提案整体办理水平在高起点上有了新的提高。
  一是领导重视,快速交办。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会结束后不久,区政府及时召开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部署办理任务,落实分工责任,并明确提出办复率、反馈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要求。同时,会议还对2008—2009年承办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进一步调动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二是明确分工,限期办结。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明确每件提案的具体承办部门和负责人,主要领导提出承办2件及以下提案的办结期为2个月,3件及以上提案的办结期不得超过3个月的考核要求。常务会议后,各分管区长对条线部门承办提案情况进行过问、协调、督促指导,认真督办好每一件提案,为顺利办理提案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创新考核,强化责任。区政协不断加强和改进考核提案办理方法,突出考核内容的针对性,上半年重点考核办复率、反馈率、满意率,下半年重点考核落实率。由于考核具有一定的刚性度,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和责任性更加增强。区交通局、国土分局、建设局、环保局、房管局、规划分局、开发区和区交警大队等单位在办理提案中,虽然资金投入需求较多,落实难度也比较大,但办理成效较明显,深受基层群众赞扬和拥护。
  四是加强督办,跟踪问效。区政协紧紧抓住重点提案落实不放松,采取会议研究、现场视察等形式进行督办,形成督办意见,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参阅,并利用提案办理协调推进会和政情交流会,进一步加快推进速度,确保提案按期保质落实。加大难点提案督办力度,在办理缓解省锡中校门口道路交通拥堵等社会影响广泛、百姓关注度高的提案时,区政协积极会同区政府有关部门召开面商会、现场会,反复商讨解决方案,持续跟踪抓好督查,妥善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社会反响比较好。
  
三、紧扣中心、助推发展,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发挥
  区政协提案工作紧紧围绕促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关注热点,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参政议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政协委员提案多年来关注的热点。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区政协讨论制定了民主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培育新兴产业工作方案,对区职能部门培育新兴产业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听取情况通报、召开座谈会、考察调研、问卷调查等活动,对我区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就产业发展定位、工作重点、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意见建议,供区委决策参考。
  二是围绕加强发展载体管理建言献策。《关于科学有序、平稳可持续推进“双置换”和“万顷良田”工程》和《关于提高闲置土地再利用效果的建议》等提案针对我区土地资源十分有限的区情,提出了集聚资源、统筹发展等很有价值的建议。为更好的发挥这些提案的参政议政作用,区政协组织区国土分局、经信局等单位的精干力量,对区工业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情况进一步深入调查,形成了《强化工业用地管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盘活闲置土地、拓展发展空间等意见和建议,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区《关于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加强土地监管效力。目前,全区1191亩工业闲置土地中,已盘活986亩,占闲置土地总量的82.8%,初步形成了土地资源监督制约机制。调研报告还被推荐参加市政协2010年度“优秀调研报告”评比。
  三是围绕推进民生工程尽智出力。在督办《大力推进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完善安置房物业管理的提案》过程中,提案委员会围绕提高安置房建设土地利用率及推进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这两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摸底调查、科学分析,对安置房建设用地问题,提出要在全区推广建设高层小区等4条建议,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对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建议区政府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在目前的过渡性管理模式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党政领导重视和各方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形势发展,与政协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委员知情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提案督办机制还需进一步创新,提案服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在新的一年里,政协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区委拆迁工作务虚会和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加快推进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创我区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增强精品意识,在参政议政能力上再求新突破。提案是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抓手。提案质量高,承办部门的操作性就强,落实效果就好。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紧扣区委新一年工作大局,紧贴政府执政为民重点,在知情明政、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一些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提案。围绕精品提案,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政协“两委”的更大作用。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在办理质量上再求新提高。认真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工作,精心选择一批课题重要、建议可行的提案报送区委、区政府办理。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努力形成多部门联合办理、多方法协调推进、多渠道高效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继续完善提案办理协调推进、“回头看”督查落实等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
  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在服务效能上再求新成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力求在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等方面有新的突破。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及其承办单位的合作和沟通机制,更好地抓好政协提案的督办落实。要继续加强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培养良好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新形势下的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进我区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