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唐江澎副主席在政协惠山区第三届一次会议上关于政协惠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我受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届政协四年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四年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91件,审查立案209件,占提交提案总数的71.8%。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9件,占9.1%;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52件,占24.9%;城建、水利、环保、土管、交通方面72件,占34.4%;政法、人事、劳动社保方面16件,占7.7%;其他方面50件,占13.9%。集体提案84件,占40.2%,委员联名提案23件,占11%。经各承办单位努力,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171件,占81.8%。不少提案的采纳实施,较好地助推了全区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政府职能部门作风效能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一)围绕助推经济科学发展献良策。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委员们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区政府积极采纳,组织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对接,缓解资金压力,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减税政策,并建立了协会对接、部门协作、服务保障等机制,助推企业顺利发展。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是委员非常关注的热点,先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节能减排工作”等提案,几年来,我区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关闭各类污染企业215家,淘汰落后设备2000多台(套)。“关于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的提案”提出后,区政府抓住城市化发展契机,积极调整工业布局,2011年梳理和确定了100家重点扶持企业,关闭转移509家“三高两低”企业,争取了8个市级以上技术改造扶持项目,帮助企业开发的67个产品获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此外,委员们还就提高闲置土地再利用效果、建设阳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优化整合钢材市场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有力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二)围绕推进社会事业建设聚良智。教育方面,委员们重点关注中小学生交通和人身安全。2011年初,“关于尽快解决我区小学生接送车问题的提案”提出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投资3700多万元,新购了79辆校车,保障全区7500多名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社会舆论反响热烈,央视等媒体也作了报道。“关于推进我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提案”办理后,当年共完成校舍加固改造17.64万平方米,占总量的79.1%,为学生创造了安全的校园环境。文化、体育方面,“关于发挥我区名人故居社会综合效应的建议”提出后,区、镇两级先后投入3500万元修建“冯其庸学术馆”,预计今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投入3千多万元,对礼社进行保护性修复,目前,孙冶方、薛暮桥故居等主体工程已完工。卫生方面的19件提案,对进一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条件,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谋良方。委员非常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先后提出了“关于应对老龄社会,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关于推进我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和完善运作方式”等提案。为办好这些实事项目,全区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对镇敬老院进行改扩建;投入2亿元建成了区五保颐养院,有450名五保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并被民政部表彰为模范敬老院;投资7800万元,新建了占地1.6万平方米的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目前有208名惠山籍重度残疾人入住,极大地改变了我区重度残疾人的生存状况。拆迁安置房“两证”办理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基层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安置房‘两证’办理”的提案后,政协常委会深入调研,在广泛听取基层组织和被拆迁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及时提出建议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不仅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两证”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还出台了具体操作办法,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和具体难题。目前全区2007年底前建造的安置房已具备办理“两证”的条件,并在全市探索出了办理安置房“两证”的成功经验。

(四)围绕保障民生持续改善出良计。交通、城建、“菜篮子”工程建设等民生问题是委员们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交通方面,不少提案在进一步加强我区主干路网和重要路桥建设,优化公交线路站点,改善老百姓出行条件等方面起到了很好效果。城建方面,针对加快推进惠山新城建设提出的“完善配套功能,打造现代新城”提案,被列为2011年重点提案,对解决惠山新城商业配套、医疗教育等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应对物价高企,降低群众生活负担,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全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提案,区政府积极采取扩大种植面积、培养规模企业和种植大户、加强质量管理等措施,使我区蔬菜产量达到市区(不含江阴、宜兴)总产量的45%,为平抑全市物价水平作出了贡献。此外,委员还就安置房功能性配套规划建设、房权租赁和“停车难”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和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提案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主要有以下四点做法和体会:

(一)党政领导支持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才会有新作为、新成效。一是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提案工作。每次全会上,区委主要领导对做好提案工作都有新指示、新要求。全会结束后,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部署办理任务,落实分工责任,明确提出办复率、反馈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落实率明显提高的目标要求。各分管区长对条线部门承办提案情况经常过问,全程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区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区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贯彻全年的工作来抓,年初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重点讨论确定提案工作目标任务;半年度的区政协常委会议,还专题听取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促进提案办理。三是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各承办单位基本建立了“一把手”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专门办的“三级”责任制,为顺利办理提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区交通局、教育局、开发区、建设局、国土分局、人社局、房管局等单位在办理政协提案过程中,坚持思想认识、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追究“四个到位”,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

(二)做好服务工作是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途径。围绕多出精品提案,我们努力为政协组织和委员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知情明政,拓宽视野。利用召开政协各类会议、“两委”专题活动等时机,传达学习上级和区有关会议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依托区政协门户网站及编撰的《学习资料》,帮助委员及时掌握区情特点。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二是选题引导,广泛征集。利用《惠山新闻》、政协网站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我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后形成提案参考选题,在全会召开前一个月随提案征集通知下发全体政协委员,为提案者选准课题提供服务。三是严格审查,分类处理。区政协全会后,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逐件审查,分类整理,提出初审方案。对拟立案的,及时走访相关党政部门,就提案建议可操作性等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提案内容;对拟作并案、转为社情民意或不立案的,与提案者一一沟通说明,取得理解。

(三)坚持多途径督办是促进提案办理的重要方法。提案督办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每年政协全会结束后,提案委员会委员分成5个小组,对所有提案进行全程督办,并在专委会上及时报告进展情况。同时,还根据提案的不同类型,采用不同的方式加强督办。对重点提案坚持领导督办。区政协坚持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形式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活动结束后形成书面建议报区委、区政府领导参阅,推动提案办理。对复杂的提案采用现场联办。在办理安置房“两证”及缓解省锡中校门口道路交通拥堵等提案时,提案委员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办案,研究解决方案,全力确保办理效果。对难度高的提案深入调研促办。近年来,我们在办理涉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工业闲置土地等涉及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提案时,通过专题视察调研,提出了不少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

(四)不断创新发展是加强提案工作的内在要求。四年来,围绕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我们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完善了提案“三级”审查机制。对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区政协逐步建立健全了“两委”自查上报、提案委员会初审、政协主席会议审查的“三级”审查机制,严把提案审查关。完善了重点提案形成机制。按照优中选精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提案委员会推荐、主席会议初定、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的重点提案形成程序,切实将推动发展作用好、决策参考价值高、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提案,遴选为年度重点提案。完善了提案督办机制。根据每件提案的价值意义、涉及范围和办理难度,提案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重点提案领导集体抓,难办提案分工领导专人抓,一般提案配合承办单位分工抓的机制,保证提案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实效。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2009年,我区创新工作机制,率先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机关部门目标考核范畴,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增强了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为增强考核针对性,在实施过程中,上半年重点考核提案办复率、反馈率、满意率,下半年重点考核落实率,使提案考评工作更科学、更合理。另外,区政协每两年对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个人、优秀提案进行表彰,不断调动提案提、办双方的积极性。

回顾四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做好提案工作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二届政协常委会,向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向承办政协提案的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单位和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提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少数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承办单位的办理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专委会的服务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我们相信,新一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政协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努力在提高提案重要性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突破,在提高办理成效上有新进步,在提高服务效能上有新特色,为建设幸福和谐新惠山,创造新的业绩,做出新的贡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