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议

政协惠山区三届一次会议隆熏开幕 张云昌作重要讲话 顾智杰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许海祥主持

 

 

 

  在全区人民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华美达酒店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昌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区政协主席顾智杰受区二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唐江澎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顾智杰、陆瑞石、唐江澎、陈晓松、许海祥、黄明、徐菊培和秘书长薛伟钢在主席台就座。许海祥主持会议。区领导张云昌、陈燕、顾中明、杨建平、计佳萍、岳中云、方瑛、陆益、倪海兵、姚爱平、林玉金、陆栋梁等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委员216人,因事因病请假4人,实到委员212人,符合法定人数。

 张云昌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2011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经济形势的挑战,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总体协调”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张云昌对区二届政协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在过去的四年里,区二届政协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特别是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惠山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凝聚着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劳、智慧和奉献。

 张云昌指出,区委在年前召开的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紧紧围绕“十二五”末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当全市“两个率先”排头兵的总目标,具体要达到“促增长力度不减、强转型快马加鞭、增后劲紧抓不放、惠民生再上水平、维稳定守土有责”的要求。要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必须依靠全区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奋斗,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为全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汇聚强大的力量。区委在去年底召开了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中共惠山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做好全区政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一年里,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区政协按照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他希望新一届政协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创新思路,奋发有为,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丰富政治协商形式,继续努力探索民主监督方法,切实提升参政议政成效。

 张云昌强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当全市“第二个率先”的排头兵,这是惠山区当前实现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工作。区政协要深刻认识当前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加强服务,把推动实现“两个率先”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和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体现在调研视察和各项专题议政活动的各个方面牞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提升惠山综合实力等方面加大议政建言力度,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献睿智之言,出管用之招,谋务实之策。同时,区政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团结联合的独特优势,认真总结前两届政协开展“委员进社区”等联系群众的经验做法,探索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载体,逐步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切实关注民生,倾情履职为民,把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多做为群众鼓与呼的工作,多做富民安民利民的工作,多做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为减少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他希望区政协进一步加强政协常委会的建设,拓展委员履行职能的平台,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政协机关的整体效能,努力促进政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顾智杰代表区二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二届委员会任期的四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四年,也是人民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实践的四年。四年来,区二届政协在中共惠山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服务全局倾心作为,关注民生献计出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惠山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报告认为,总结四年来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发展,必须按照党政所思、发展所需、民众所盼、自身所能的工作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好四种关系,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把握好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握好作为和地位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履职意识,把握好提升委员素质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握好履职形式与效果的关系。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全区上下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团结奋斗的五年。新一届区政协要在中共惠山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各界智慧,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助推发展方式转变,助推农村城市化进程,助推社会民生改善,助推文化事业繁荣,不断以新的视角、新的理念和新的举措来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唐江澎向大会作了区二届政协四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四年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91件,审查立案209件,经各承办单位努力,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171件。提案的采纳实施,较好地助推了全区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政府职能部门作风效能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大会还通报了《政协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10-2011年度争先创优活动先进的决定》,对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惠山区的省十届政协委员,市十二届政协委员,曾经担任过政协主席、副主席、协理员、秘书长和统战部部长职务的离退休老领导,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锡市条管部门的负责人,区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