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他用执着和勤奋锤炼素养——记惠山区政协委员季刚

  从通俗意义上来说,季刚也是“富二代”,他是从父亲手中接过企业的,他没有经历过父辈创业时的艰辛,没有经历过父辈选择项目时那艰难的选择,没有承受过父辈用东拼西凑的30万元创办海燕厂时万一不成功的巨大精神压力,他走的路是父亲已经为他趟平的路。对这一点,季刚有特别清醒地认识。他特别钦佩像他父亲一样的创业者,因为他们是在一条没有路的地方用智慧和心血开拓出一条路。他渴望父亲一手创办的事业在他手中能做大、做强,他深知“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的道理。他说他之所以在接任厂长后每年都辛辛苦苦地四处奔波,一天也不敢掉以轻心的原因不是为了钱,关键是不想辜负父亲的期望。

  1996年大学毕业,季刚就在父亲一手创办的海燕泵阀工作。父亲并不因为他是大学生和家中的独子就安排他到工作相对轻松的科室工作,而是将他直接安排进了车间,这一干便是整整三年多。之后,父亲又让季刚跟着自己跑了近一年的销售。接任厂长后,一年365天,他有250天左右不在厂内,不是外出学习,便是在外跑市场。他的可贵之处,是他的“有心”,是他不易被外人察觉时时醒着接受新事物的思维。出差在外,无论到什么企业,他都非常留意那里的管理,那里的设备。他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工人技术的好坏已不是产品质量好坏的决定性因素,关键得看设备是否一流。为此,他每年都有计划地从销售收入中提取至少10%用于引进先进设备。现在走进海燕泵阀,已很难觅传统的手工操作机床,大都是先进的数控设备。

  海燕泵阀是国内第一家引进电脑测试中心的高压泵阀厂家。季刚认为,用数字说明问题,用数字保证质量,不把缺陷留给客户,让客户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花再大的代价也值。为此,海燕泵阀吸引了众多国外厂商纷至沓来。在“硬件”上舍得投入,在“软件”投入上,更不手软。自2005年起,他用二年半的时间,聘请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讲课,对全厂所有的中层干部进行培训,共开设了机械制图、计算机、液压传动、材料理论力学等10多门课程。同时,他又花近百万元为全厂员工进行了二年大专培训。为此,他中肯地说:“我要让海燕的员工学到本领,即使到别的企业就职,也是受欢迎的员工。”

  海燕泵阀去年完成产值达6000多万元,今年在宏观形势不利的背景下,上半年继续保持了70%的增幅,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超亿元。在一系列“内练苦功,外塑形象”的举措下,“海燕”在高压泵行业迅速崛起。当国内最大压力泵达到2000公斤时,“海燕”已能模拟达到3000公斤。目前,“海燕”产品的技术含量、产能、压力等级已是国内同行业头把交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纷纷向“海燕”伸来橄榄枝,蛟龙号7000米深潜与神州九号飞船试压均采用“海燕”的产品替代进口的超高压水泵。日前,核工业部领导来到海燕高压泵阀厂,考察企业规模、加工设备、产品性能……有意将“海燕”揽入核工业部放开部分高端科研项目后的第一批考察企业行列。

  季刚在前洲的企业家中也是有口皆碑。去年,他被街道商会推举为副会长,并由他牵头成立了惠山区第一个街道青年企业家沙龙。上半年,他被组织同时推荐成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和惠山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他从未因为企业经营忙而放松组织活动,不仅100%参与各项活动,还积极参政议政,经常了解基层实情,主动提供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和提案,成为政协组织的优秀典型。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