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有口皆碑的热心人——记区政协常委张国

      从负债累累、资不抵债的村办小厂,到如今年销售超千万的中型企业,阳山化工环保设备厂总经理张国靠的是狠劲、韧劲和吃苦精神;从家长里短的小事到各类纠纷的调解,张国靠的是耐心、热心和以诚相待。在发家致富后,张国心中始终有那么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调解群众矛盾,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张国的所作所为赢得了政府的认可,得到了百姓的众口称赞。

 

艰苦创业  勇于创新

 

      1996年,阳山化工环保厂负债累累、生产陷入困境,当时作为厂销售员的张国,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鼓励下,勇挑重担,接下了这个烂摊子。接手后,张国才发现厂里的亏损比想象中还要严重,每天讨债的人络绎不绝,严重影响了工厂的生产。张国召集所有债权人开会,宣布了三年的还款计划,最终,张国以诚信与真诚打动了他们,赢得了他们的认可。

      从此,张国开始了最为艰苦的创业时期。没有流动资金,他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人手不够,他和妻子深入车间,起早摸黑。虽然还债压力很大,但他还是以人为本,帮工厂每位员工上缴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这在当时的村办企业还是比较罕见。企业走上正轨后,他又非常注重技术革新和新品开发,引进、吸收同行的先进技术,终于,以质优价廉、品种齐全和优良的售后服务,赢得了用户的肯定,目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只有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这是张国始终坚信的企业发展理念。今年来,他投巨资高科技领域,招收了十名大学生开发“云计算”技术,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申请了具有自主产权的专利,并获专利局创新技术二等奖。同时,张国还发展多样化经营,投资高效农业,开发了100多亩农田,搞特色农业。

 

心系群众   甘当百姓贴心人

 

      每天上午9点前张国在厂里处理企业事务,9点之后,在镇政府、村委社区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不是在调解各种纠纷,就是在宣讲解释各种政策。在企业主与政协委员两种角色之间,他把更多的精力承担起了那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乐于甘当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他善于化解各种矛盾,总是以老娘舅的身份深入群众,被百姓亲切称为“咱们的贴心人”。

      去年四月,某村村民与外来种植户因土地青苗补贴发生纠纷,因土地无过户,两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争吵越演越烈,到最后双方纠集亲朋好友,斗殴一触即发。张国得知此事后,主动及时出面调停,他本着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方面耐心解释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痛斥双方的不理智行为。最终,张国以老娘舅的身份作出裁断,双方当事人都心服口服,满意而归。

近年来,张国先后调解类似的纠纷几十起,都因处置妥当,及时化解,避免了矛盾激化。在谈到处理纠纷的诀窍时,张国总结了两大法宝:一是要做群众的知心朋友,以心换心,以诚相待,群众的信任是解决事情的首要前提。二是全面掌握政策,吃透政策,对群众耐心细致解释,经常与群众换位思考,许多矛盾是由于缺乏沟通产生的。这些质朴的话语,透视出一份真诚与睿智,也是调解纠纷的不二法门。张国的行为赢得了尊重,在老百姓中的威望与日俱增,正如桃源村一张姓村民所言:“如果每一位干部都像张总那样,我们服服帖帖”。

 

饮水思源    热心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张国始终把关注民生看作自己应尽的职责,他积极参加每一次政协活动,参政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提交高质量的政协提案。他热心地方公益事业,近几年来,他捐资助学10万元,用于村镇道路建设10多万元,每年为特困对象捐钱捐物。张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