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胡杰:不简单的文化义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身为无锡市蓝力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胡杰始终关注民生,心系民情,每年在两会期间,他都能提出几份有分量的优秀提案,他在不断壮大发展企业的同时,甘当文化义工,真情回报社会,资助当地文化、教育、慈善等社会事业,近五年来共捐资600余万元,组建成立了胡雨人研究会,为乡土文化保护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

  胡杰是土生土长的村前人,他热爱自己的家乡,至今仍住在破旧的村前村内。他走在蜿蜒的村道上内心感到十分踏实,村中的江南民居、淳朴民俗、乡亲父老、先贤的丰功伟绩给了他无穷的滋养和精神动力。 胡杰祖上是北宋著名理学家胡瑗,村前村胡氏在此生息繁衍,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正是这种原生态的根性文化滋养了他的灵魂,深埋下诗性的文化因子。

  随着城市化、大拆迁的推进,具有六百多年建村史的村前村岌岌可危,不少极有价值的乡土文化很有可能永远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胡杰焦急万分,带头发起成立了胡雨人研究会,并连续多次在两会上提出“文化湿地——胡雨人故居及村前古村相关文化遗存保护”的提案。在胡杰努力下,得到主管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和采纳,并吸引了不少著名媒体记者前往采访,使该村一批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列入了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改变了原来的拆迁道路,迎来了村前村乡土文化保护的一线曙光。胡雨人研究会成立至今每年召开年会,组织编撰编印了内部交流会刊《胡雨人研究》,编发各类学术论文、通讯报道、文学作品上百余篇,与江南大学、中国散文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等一批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学术团体联合举办了一系列研究活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惠山区的民间学术研究开了风气之先。

  胡杰为抢救保护江南文化名村——天上村前,在抓好自身企业的基础上,化大力气,艰辛付出,在他的主持下,曾毁于抗日战火的我国最早的乡村图书馆——天上市图书馆终于在堰桥中学浴火重生。天上市图书馆馆藏本目前已基本收集齐全孤本,原版40余种是稀之有稀,均为我国模范教科书,仍延至今,价值不可估量,目前古书籍收集已投入60余万元。江苏省作协创意工作室组织作家参加了图书馆的揭牌仪式,并向图书馆赠书,还专门在这里成立了创作基地。

  2012年3月,胡雨人研究会与中国物理学会达成合作协议,胡杰出资支持中国物理学会以胡刚复命名的五项物理奖,每年出资30万元给予支持。10月12日堰桥中学110周年校庆,在胡杰的积极筹划下,中国物理学会把堰桥中学定为“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基地”,每年会有院士到校与学生交流、传授物理学,把一所乡村中学提升到了与国内顶尖学科进行交流、合作、提升的层面。

  2013年底,在胡雨人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由胡杰个人出资近1000万元修复的积谷仓、蒙学堂、阴雨操场、胡雨人墓等文物点正式建成开放。昔日的残壁断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青砖木栋、粉墙黛瓦、回廊亭台、小园香径。蒙学堂里,三尺讲台,条凳木桌,摆放俨然;展示室里,胡氏三杰及后人编撰的数学、物理等学科的珍贵著作原件一应俱全,莫言、叶兆言等著名作家的书信手札原件琳琅满目;阴雨操场内,锈迹斑斑的吊环还是100多年前的原物,令人流连忘返。目前,惠山经济开发区正在抓紧制定古村整体修复重建规划,胡雨人故居等其它文物点也正在规划修复中。

  胡杰有句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一流企业办文化,二流企业创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由此可知,他办企业已经超越了普通层面,上升到高品位的文化境界。当走进蓝力机床厂大门就能看到一块醒目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什么叫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胡杰正是这样一名不简单政协委员、不简单的文化义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