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心系桃农促发展

  践行群众路线,政协委员就是要深入基层,坚持把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履职尽责的重要位置,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内容,把关心人民群众疾苦、体察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才能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解愁。阳山镇工委吴永法委员就是这样一个人。

  老吴是桃农协会推选出来的水蜜桃市场负责人,和其他阳山人一样,他自家也种了好几亩桃树,虽然只是在工作之余耕作的,但正是这些桃树让他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早在十年前,他针对桃农集中反映桃树盛夏的需水量远超灌溉量的实际问题,经过刻苦钻研自行设计并组装了桃园喷灌设施,成为镇种植水蜜桃改变“靠天吃饭”定律的第一人。这一举措在提高水蜜桃产量的同时节省了劳动时间,虽然一次性投入高一点,但是他不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周边农户安装喷灌设施,通过实践证明桃树的产量和质量有很大的提高,每亩增加收益30%左右。同时,他与镇农技站密切联系,积极探讨、制定技术支持和配套扶持方案,使整个村民小组一起迈上了科技兴农的道路。现在,在老吴的努力之下,这种喷灌技术通过改良,已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从此他成了桃农心中的“带头人”。

  自从当选惠山区政协委员,吴永法致富情系乡亲,甘做致富领头人。由于其经常主动与农技部门联系探讨种桃技术和动态,总能够第一时间接触最先进的种植技术。平时,他在做好自己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乡亲宣传科学种田的知识,使他们都知道只有科学化种植才能带来增收效应。在日常的联系走访中,村民碰到有关桃树种植的问题,都会主动找到老吴,老吴总是耐心细致地为乡亲解释清楚,哪家的桃树碰到病虫后,他就会告诉他们怎样使用农药防治效果会更好;如何对桃树进行修剪、整枝,进一步来提高产量和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村民们都夸他致富不忘本,是个热心人。平时老吴非常注重积累和总结科学种桃的经验,又毫不吝啬的把平生所学都教与大家。在他的帮助下村民的水蜜桃产量、品质都在全村名列前茅。

  实践表明,政协委员只有直面社会底层,触及问题矛盾,才能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吴永法委员不仅在水蜜桃事业上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平时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协助村委做好治保、调解工作,由于他的调解工作到位,矛盾应对及时,其所在村近来无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充分履行了委员职责,更好的为乡亲服务。前段时间同村有个村民管某因工伤致残丧失劳动力,管某的妻子又患重病无法劳动,儿子上高中,家庭负担很重。吴永法委员在走访群众时得知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管某家桃树的日常田间管理,使管某家的桃树田没有因家庭意外而荒废,不仅如此,老吴还号召其他政协委员一起为管某家捐款,保障了管某一家的日常生活。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