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2015年度惠山区政协办公室经费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工作机构

区政协机关设一个办公室、五个专门委员会,即:区政协办公室、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区政协人口资源环保及城乡建设委员会、区政协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员会六个工作机构;区政协办公室内设秘书科、行政联络科、提案科。

二、主要职能

(一)区政协办公室的主要职能:

1、负责区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筹备、会务工作和区政协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区政协领导做好会议决定事项的组织实施。

2、协助区政协领导审核、修改或组织草拟以区政协、区政协办公室名义上报或下发的文件和文字材料。

3、协助区政协领导处理需由区政协协调处理的有关问题,办理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事项。

4、督促检查区政协决定事项和区政协领导批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并向区政协领导报告。

5、联络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配合各专门委员会做好以专门委员会名义召开的会议和活动安排及服务工作。在专门委员会组织有关视察、参观、座谈等活动时,根据需要做好协调、联系、用车等服务工作。

6、做好与政协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及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工作,及时收集反映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7、负责收集整理编发工作信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8、负责区政协刊物的编辑、印制、发行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9、掌握使用好区政协、区政协办公室的印章、介绍信,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立卷归档和保管工作,完成各种文件、函电、资料的文印任务,负责保密工作。

10、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建设。

11、做好来我区参观考察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上级政协、外县市政协接待工作,充分利用政协大统战的优势,为我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做好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的联系工作。

12、负责区政协机关的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配合区政协联谊会做好有关会议和活动的安排和服务工作。

13、负责机关各项经费开支的预算、审批工作。负责机关车辆的管理等工作。

14、完成区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组织本委委员学习、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进委员的政治共识,增强委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的自觉性,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

2、制定区政协各次全体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

3、组织、征集提案。

4、对提案进行审查立案,提出处理意见,交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5、检查、督促提案办理情况,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提高办结率和落实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重点提案,开展跟踪视察,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座谈等活动,提高办理质量和成效。负责评比、推荐优秀提案、提案先进委员、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6、负责起草提案工作报告,向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7、在全体会议期间,根据实际情况,规定提案统计数字的截止日期。

(三)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区政协人口资源环保及城乡建设委员会、区政协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组织委员学习、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进委员的政治共识,增强委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的自觉性。

2、组织委员就我区的重大事务、重点工作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座谈、讨论、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

3、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增进与各界人士的团结和合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4、帮助委员了解国家和本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举办各种参观、讲座、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让委员开阔视野,交流信息,做到知情出力。

5、发挥专业特长,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积极开展牵线搭桥和为民办实事等活动。

6、承办区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交办的有关事项。

三、惠山区政协办公室201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职能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5年区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活动计划

 

时间

会议名称

主要内容

相关承办部门

1月

主席会议

听取全区财税工作情况通报,协商2015年工作要点

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

2月

主席会议

听取全区行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重点、律师(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情况通报

法制办、司法局、社法委

3月

主席会议

视察公共文体设施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全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通报

文体局、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

3月

常委会议

视察和听取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规划建设情况通报

经信局、集聚区、经科委

4月

主席会议

听取我区审判权、检察权独立公正行使情况通报

法院、检察院、社法委

5月

主席会议

视察和听取全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情况通报

科技局、经科委

6月

主席会议

视察和听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通报

环保局、人资城建委

7月

常委会议

视察和听取全区及惠山新城交通重要节点改造情况通报,听取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政府办、规划局、交通局

7月

主席会议

视察和听取社区治理工作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通报

民政局、社法委

8月

主席会议

听取居民就业和大学生创业工作情况通报

社保局、经科委

9月

常委会议

视察中小学校安工程,听取全区教育布局调整和民办教育发展情况通报

教育局、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提案委

10月

主席会议

视察全区新农村建设,听取农村住房政策调整情况通报

建设局、人资城建委、提案委

11月

主席会议

视察污水管网运行管理情况,听取全区城管网络化长效化智能化管理情况通报

城管局、人资城建委

12月

主席会议

总结全年工作、筹备三届五次会议

政协办

12月

常委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通报、通过三届五次会议有关材料

政协办

(二)2015年区政协办公室职能工作目标任务考核表

序号

本部门职能工作目标任务

考核内容及达到的要求

评分标准

1

会务工作

做好区政协三届四次全会的各项工作。

为区政协全会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圆满完成。组织保障不到位的,扣1.5分;会议通知、大会各类报告、选举材料等重要会议材料有重要遗漏、差错及文字错误的,扣1.5分;发生后勤、安保方面工作责任事故的扣1分。

2

会务工作

为全年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在区的省市政协委员活动提供好服务工作。

未按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活动的,缺一次扣0.5分;由于会务保障工作失误导致会议活动不能正常开展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3

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开展区政协三届四次全会以来的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交办、督办、复查、评议和考核工作;组织好区政协重点提案的跟踪视察活动。

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台账资料不健全的,扣1分;交办不及时的,扣1分;督办、复查、评议及考核工作不到位的,扣1~2分;对本年度重点提案组织进行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或专委会专题视察等多种形式的跟踪督办,未完成的,扣1~2分。

4

民主监督员工作

做好民主监督员派驻工作,提交民主监督建议书。

指导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履行好各项监督职能以及其他工作。未完成好民主监督建议书提交任务的,扣2分。小组活动不到位、工作台账资料不健全的,扣1分。

5

联络工作

做好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的联络、协调工作。

指导区政协“两委”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好争先创优各项活动以及提案、社情民意等委员履职活动。联络协调工作不到位的,扣2分。“两委”活动不到位、工作台账资料不健全的,扣1~2分。

6

调研视察工作

组织撰写两篇以上调研报告,完成区委交办的调研任务和其他工作;组织、指导好“两委”及委员专题视察和民主协商活动。

未完成好区委交办的调研任务或其他工作的,扣1~3分;没有完成调研报告2篇以上的,扣2分;委员专题视察和民主协商活动的组织和协调有重大失误的,扣1~2分。

 

 

合  计  配  分

 

(三)2015年度区政协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在中共惠山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着眼惠山发展新常态、新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服务大局谋发展,围绕中心建新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和“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顺应发展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助推惠山改革深入发展

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精心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基层群众诉求多的课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推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年共撰写建议案2份,专报2份,视察意见和会议纪要14份,政协各参加单位形成22篇调研成果,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组织对全区财税工作、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建设、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惠山新城交通重要节点改造等进行视察,分别提出了专项视察的意见建议,引起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重视。

助推社会治理稳步迈进。主席会议专题对行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律师(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基层社区治理进行了视察,推动了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机制和法律顾问团建设等措施的出台。社法委还分别就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机制改革、规范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收费清单的建立与公开等议题,与区政务服务中心、法制办等单位开展对口协商,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社法委《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对策思考》被市政协评为2015年度优秀调研成果。

助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全区公共文体设施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居民就业和大学生创业工作情况,提出加快构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存史和教化作用、调动就业和创业人员积极性等意见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常委会专题了解全区教育布局调整和民办教育发展情况,提出打破地区界限,优化、整合部分地区教育资源等6条建议。提案委、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分别围绕推动惠山区民办教育发展、合理配置惠山新城教育资源开展调研,提出加快构建我区民办教育体系、确保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等符合惠山实际、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着眼助推解决镇(街道)环保分局现行运行机制与环保工作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镇(街道)环保分局运行机制的建议案》,提出强化镇(街道)环保责任,理顺镇(街道)环保分局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着眼建设碧水蓝天美丽惠山的人民愿望,积极将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污水管网运行管理列为主席会议视察重点,提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污水管网运行管理当作重点工作来抓等建议,引起区委政府重视。人资委围绕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调研,提出可行性较强的建议。

助推“十三五”规划纲要科学编制。在惠山“十三五”规划大纲编制、规划起草、规划(初稿)征求意见的各个阶段,区政协通过专题调研、常委会专题协商、专家学者咨询论证等形式,积极为规划的科学编制献智出力,形成了《关于完善〈无锡市惠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议案》,提出了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统一起来编制,做到“三规合一”的总体规划编制建议,并就增加法治建设内容、突出产业规划重点、明确建设用地总量和开发强度双控指标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供区委政府决策参考。

2、关注民生福祉,回应群众期盼,积极履行职能为民谋福

坚持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能的工作要求,积极通过提案、民主监督建议书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开展议政建言活动,全年共提交116件提案,12份民主监督建议书和97期社情民意。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坚持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面,努力在增强提案办理成效上下功夫。采取提案选题引导、多级把关、集体会审等措施,不断提高立案提案质量,全年共审查立案116件,并确定3件重点督办提案、5件重要提案,分别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相关专委会督办。组织召开专题常委会,对区民政局、区住建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及时对外公布评议结果,推动承办部门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机制,提高办理成效。采取邀请提案人参加视察、完善考核办法、组织B类提案“回头看”、政协网站公布41件提案内容及部门办理答复情况等措施,加强提案督办,提案落实率达70.7%,推动了村级股份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社区减负增效、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等一批惠民实事的落实。

扎实开展民主监督。采用协商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派驻民主监督员小组等多种方式,有效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通过邀请提案人、社情民意信息提供者参与相关议题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视察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进一步拓展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渠道,提升民主监督效果。常委会专题视察了中小学校安工程,为有序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监督建言。主席会议听取了审判权、检察权独立公正行使的专题汇报,提出的努力改善维护司法公正的外部环境等意见建议被区委政府采纳,推动了加强司法干警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专项措施的出台。不断加强民主监督员派驻工作,在《惠山新闻》、政协门户网站,公布了12支民主监督员小组的派驻单位、48名民主监督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便于群众及时向民主监督员反映情况。全年民主监督员小组共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提交民主监督建议书12份,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促进了相关派驻部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重视反映民意诉求。坚持为民利民导向,通过“三解三促”、“机关开放日”等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倾听意见,邀请群众上门畅谈建议,把了解基层、企业、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作为政协履职为民的基础,积极助推解决社会关注、基层关切、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全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线索115条,整理编发社情民意97期,报送区委、区政府83期,引起区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了社区建筑垃圾管理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关于加强钱桥沿山河道治理的社情民意》引起了惠山区、滨湖区的共同关注,联合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重视通过市政协平台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部门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条,《关于保护和开发无锡天然泉源》等7条社情民意被录用,报送量、录用数连续3年居城区各板块第一。《关于调整无锡市驾驶员培训路线(惠山开发区启航路)的建议》等2条社情民意,被市政协评为2015年度优秀社情民意。

3、坚持团结合作,凝聚智慧力量,营造密切合作共事氛围

积极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界智慧,为他们反映利益诉求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积极开展“走访联系委员”活动,鼓励政协委员讲真话、说实话,原汁原味地反映基层情况,不断激发委员参政热情。进一步完善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通过定期谈话、工作交流、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不断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和采纳他们的议政建言成果。邀请部分提案委员参与视察活动,为政协委员阐明主张、发表见解提供机会和平台,全年共有15人参加视察活动。指导“两委”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召开政情通报会、发放《学习资料》,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课题,邀请省政协专家为政协委员上课,帮助委员掌握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

营造民主和谐浓厚氛围。积极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组织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视察调研时,主动安排党派团体负责人参加讨论发言,表达意见和主张。在区政协三届四次全会两大专题分组讨论期间,10位委员代表党派团体发言,受到与会区委政府领导肯定。注重加强与各党派团体联系,通过新春团拜会、定期走访座谈等形式,鼓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积极主动作为。支持党派团体多形式参政议政,全年各党派团体共提交提案34件,撰写调研报告10篇,发挥了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畅达民意的作用。大力支持政协联谊会、老科协开展各项活动,听取工作意见建议。

积极开展解难帮困活动。结合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以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赞助社会公益事项等实际行动,树立政协委员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据不完全统计,政协委员全年损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35万元,另外储鑫委员出资500万元成立“惠爱·瑞贝”红十字助困帮扶基金。

4、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实践,努力提升能力树好形象

着眼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实效,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深入开展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领导班子示范带头。政协党组书记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为题带头上党课,召开党组专题交流研讨会,带头谈体会提要求。班子成员围绕专题教育三个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运用正反“两种教材”,对照正反“两面镜子”,从先进典型上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上吸取教训;积极走访基层委员、群众、企业家,征求意见建议,列出班子问题清单7项,制定和落实9条整改措施,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扎实推进整改。坚持以上率下联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带领机关干部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史、廉政建设专题宣教片,进一步激发政协干部勤于履职、勇于实践的担当精神。注重作风效能提升。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完善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和日常管理等多项制度建设,以严的制度管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倡开短会、讲真话、察实情,坚持以实的作风干事,树立政协机关民主团结、创新务实的良好形象。

着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改进提案办理考评办法,研究制定《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度考核暂行办法》。结合提案办理工作实际,形成了《区政协关于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工作的意见》(初稿),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编印《无锡市惠山区政协重要文件和制度汇编》,收录政协章程及中央、省、市、区制定的有关文件,督促政协组织和工作人员依规开展工作。积极主动提供服务。积极开展“服务企业走访月”活动,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走访了万斯家居用品等22家“挂镇包村帮企联户”骨干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将企业反映的12条意见建议转给有关部门。针对部分企业家委员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经科委联合江苏银行惠山支行,举办了银企合作对接座谈会,帮助玉龙钢管等5家委员企业获得3.3亿元的优惠信贷支持,帮助部分企业达成了加强银企合作的意向。依据政协《关于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决定》,引导全体政协委员比贡献、争先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不断调动政协“两委”和全体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重视宣传文史工作,不断彰显社会功能。积极加强对外宣传。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政协工作,先后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职中发挥政协作用》、《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助推惠山经济社会新发展》为题在《惠山新闻》专版报道政协履职成效。围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主题,撰写电视脚本和组织镜头拍摄,并在市电视台《政协话题》栏目播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反映政协工作的报道信息194篇,政协网站刊登“两委”动态、提案办理、委员风采等信息162篇,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力。热情接待河北唐县、湖南长沙等8地政协调研组,积极推介惠山建设风貌。重视做好文史工作,为《惠山人杰》(上册)、《农家账本的历史透视》结集出版奠定基础。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收集了惠山地区40多个姓氏的家风、家规资料,为编写丛书做准备。牵头制作《阳山水蜜桃的由来》电视专题片,第一次系统讲解阳山水蜜桃的来龙去脉,在无锡电视台播出后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好评。全年编印《惠风》杂志3期。

四、区政协办公室2015年度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2015年本部门决算依据无锡市惠山区财政局《关于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和本部门2015年度决算报表、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编制。

第二部分  惠山区政协办公室2015年度决算表

 (2015年度区政协办公室决算公开报表附后)

 第三部分  惠山区政协办公室2015年度结算编制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决算说明

惠山区政协办公室2015年收入总计927.5万元。包括:财政拨款927.5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2015年度支出决算说明

惠山区政协办公室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2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4.28万元;项目支出183.22万元。

三、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2015年,惠山区政协办公室“三公经费”支出决算47.0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1.73万元。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47万元,占15.86%,比上年度增加7.47万元;2015年度因公出国(境)2人次(市级组团)。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27万元,占43.05%,比上年度增加2.69万元;增加原因是公务用车车龄长,维修费用增加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35万元,占41.09%(其中5万元用于支持结对社区建设和帮扶)。

2015年区政协办公室决算公开报表.xls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