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陆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惠山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概况及办理情况

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扣“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目标,围绕“五质”共建要求,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共提交提案143件,经审查立案109件,其中集体提案11件,委员联名提案16件,委员个人提案82件。立案提案分别送40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目前,提案按期办复率、意见反馈率、委员满意率均达100%。其中,解决和采纳101件,占92.6%;列入计划解决4件,占3.7%;留作参考4件,占3.7%。

从立案和办理情况看,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涵盖面广,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大部分建议已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并产生积极效果,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是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委员们围绕企业上市、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发展物联网技术、文创产业、扶持乡村旅游等,提出提案27件。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积极采纳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和建立企业IPO联合顾问机制、关于发展物联网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提案意见,成立总规模2亿元、首期5000万元的信保基金,建立并完善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备案制度,积极组建“智囊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针对关于进一步扶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区商务局认真调研论证,编制《惠山区十三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一山三区、多元”的乡村旅游空间格局。区国土分局重视办理关于加强惠山区存量低效用地利用的提案,联合经信、税务等部门,建立低效产业用地数据库,编制再开发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启动工业用地绩效管理平台建设。

二是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委员们围绕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社会养老、法律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提出提案21件。区文体局认真落实关于建立文保基金、加强文物保护等提案,全区近两年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华圻小学旧址、西漳蚕种场等9处文物的修缮,6处文物点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计划,对礼社、村前村实施整体保护。针对关于解决惠山区精神病患者住院床位不足的提案,我区建立每年90万元的财政投入机制,对原有的精神病区进行扩建,推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院—社区—家庭”管理试点,并对新的精神疾病康复中心进行扩建规划。区民政局积极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建设的提案,开展“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共入围省、市、区三级项目45个,下拨扶持资金264万元。

三是积极助力宜居城镇建设。委员们围绕城市管理、道路改造、河道整治、环境保护等提出提案43件。关于加强村级河道整治工作等提案,区城管局进一步完善《无锡市惠山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区财政安排“河长制”专项资金500万元。关于改善惠山区交通、解决凤翔路拥堵问题等提案,区交通运输局重点办理、主动作为,推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作正式启动,锡澄路S342以南段的建设,S340省道惠山段、惠西大道东延等项目也开展了前期工作,新辟公交线路2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针对委员们提出关于减少落后化工产能的提案,区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全区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通知》,区经信局制定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两年内减化目标任务。

四是高度关注民生福祉改善。委员们围绕住宅物业管理、桃树种植、农贸市场改造等提出提案14件。关于防治桃树“枝枯病”等提案,区农林局等部门高度重视,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5000万元,重点围绕“枝枯病”的防控开展系列水蜜桃产业提升活动,病枝率大面积控制在5%以下,最大程度保护桃农利益。为办好关于规范提升惠山区村级农贸市场软硬件水平的提案,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探索,全年投资2130万元,改造农贸市场6家,改造面积26200平方米,为百姓提供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区公安分局、区农林局等部门认真吸收关于文明养宠物的提案建议,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养犬,强化部门协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措施,维护了社会治安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定位,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协商办理得以深化,创新实践有了新突破,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提案质量。通过编发学习资料、视察调研、座谈交流、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活动和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等形式,帮助委员了解政情,打牢履职基础。紧扣“以智能制造引领现代产业高地打造,以富民增收引领幸福小康道路建设”主题,科学确立6个方面56项选题,作为提案征集线索。提案委员会对征集到的提案对照立案标准进行会议初审和立案前走访,提交主席会议协商会审,并及时将立案情况反馈给区政协“两委”及相关委员,确保委员提案件件有回应。拓宽提案来源,把“两委”和政协参加单位的3篇优秀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重点、重要提案。

二是深化协商办理层次,增强办理力度。注重将提案督办与区政协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紧密结合,不断丰富协商内容,深化协商层次。为推动关于加强惠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增补消防设施的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协派驻消防大队民主监督员小组召开对口协商会,区政府分管区长带队到问题较为突出的小区调研督办,要求相关部门和板块领导抓好提案落实,为民办好实事。区政协将关于科学配置惠山区教育资源的提案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组织专题视察,进行充分协商和讨论,较好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区政府出台《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布局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强化重点督办,推进成果转化。不断加大重点、重要提案的督办力度,去年区政协确立的4件重点提案、5件重要提案,区经信局、区教育局、区文体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国土分局、区发改局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主动沟通协调,确保按期落实,较好发挥了重点、重要提案的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作用。在督办关于开展创建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加强惠山区存量低效用地利用等重点提案中,相关专委会前期实地调研了我区智能制造工厂和部分企业,通过深入一线摸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形成《惠山区推进智能制造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惠山区低效产业用地整治及用地效益提升的思考与探索》等调研成果。

四是注重跟踪督办,巩固办理成效。梳理已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通过回访提案委员、民主监督员小组交流、走访等形式巩固落实成果。对尚未落实的提案,联合区政府办,要求相关承办部门列出“B”类提案办理工作推进计划表,按照时间节点上门督促,跟踪问效。对较难落实的提案,多次组织调研和多部门协调,及时召开专题汇报会、座谈会、提案委员见面会共同破解难题。通过积极有效的“回头看”,24件“B”类提案先后有20件转为“A”类提案,转化率达83%,有力促进提案办理工作。

五是创新民主监督实践,提升工作效能。去年区政协组建了新一届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定位更加突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成效比较明显。在监督重点上,将提案督办工作作为民主监督员派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办理协商环节上,完善了情况通报、工作沟通机制,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提案办理工作相关会议,接受对办理工作的督查等活动。在监督提案建议落实上,将提案办理情况作为《民主监督建议书》的一个组成部分报送区政府分管区长签批。

六是丰富考评办法,激发工作动力。精心组织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考核,按照单位自评、提案委员会初评、主席会议协商的程序,对各提案办理单位年终大考,充分调动办理工作积极性。严密组织区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政府部门提案办理工作,确定区发改局、区科技局为评议对象,制订实施方案,进行专题调研,采取现场打分方式,实现以评促办。认真开展优秀提案推荐评比工作,对照评比条件,提案委员会推荐2016—2017年度的22篇优秀提案,报请主席会议审定。

七是接受公众监督,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从2017年开始,除少数不宜公开的提案外,实现所有提案及办理结果在区政协网站公开,接受提案委员和广大群众监督。进一步落实“面对面”办理提案举措,共邀请21名提案人和提案线索提供者参加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视察调研、民主评议以及提案交办、情况通报等相关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同时通过惠山新闻、区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提案和相关办理信息动态,全面提高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区政协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成绩代表过去,提案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也需要引起我们关注并加以改进,如少数提案调查研究不够,操作性、可行性不强;有些提案的落实还停留在纸面上,承诺没有全部兑现;提案工作的创新力度不够,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2018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里,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四届四次全会总体部署,紧扣“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目标,积极服务“四三二一”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帮人民代好言,为发展献好策,助委员尽好责。

(一)切实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引导委员识时局、懂政策、明职责、善议政。严把提案产生关,对拟提交的提案都要经过专门调研、走访了解、讨论商定等环节。加大提案征集力度,注重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社情民意征集、大走访、协商座谈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进一步推进提案提交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两委”在全会闭会期间都能至少提交一件高质量的提案。

(二)不断丰富督办手段,进一步落实办理成效。针对落实难度较大的提案,成立提案督办工作小组,组织协调召开由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推动提案落实。对反映内容比较集中的同类提案,采用“面对面”协商方式进行专门督办,组织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见面活动,听民意、找问题、寻对策。不断强化对政府部门提案办理工作的评议手段,扩大办理工作示范效应。着力发挥民主监督员小组作用,及时反映提案办理动态,跟踪落实办理任务。

(三)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修订完善提案办理考核评分细则,确保评分更加公平公正。细化提案落实和转化标准,合理确定A、B、C类提案。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提案工作平台系统。借助“惠山发布”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提案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提案内容及办理结果,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工作,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提案多谋良策、勤献良计、善建良言,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