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在传统产业中寻找新机遇——记惠山区四届政协委员、无锡锡能锅炉总经理陆晓星

一家走过20年仍稳步向上的企业,不一定会让你惊艳,但一定值得你敬重;一家以追求产品极致品质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不一定跑得最快,但一定会跑得更远。

一件普通的白衬衫,一副儒雅的带框眼镜,区四届政协委员、无锡锡能锅炉总经理陆晓星就这样坐在办公室里。如果不是口中的一个个专业名词和数据,你可能不会把他和一个传统制造企业的负责人联系起来。对于企业走过的风雨历程,他感慨颇深,而对企业未来发展,他充满信心。

 

转型中坚守: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锡能锅炉前身是创办于1991年的无锡县华庄加热炉制造厂,1997年开始转制,发展日趋繁荣。2002年,当时还是一个毛头小伙的陆晓星进入公司,那时公司的销售额仅在7000万元到8000万元之间,产品只有一个导热油锅炉。到了第二年,企业开始面临重大发展抉择,一是,借助国家公路大力发展的好时机,厂房周边齐全的产业链转型做筑路机械;二是继续做产品升级,将导厂里产品热油锅炉的级别从C级升级到A级锅炉。

经过认真调研、思考,锡能人认为:放弃筑路机械,做精锡能最擅长的锅炉制造并分出导热油锅炉和蒸汽锅炉两条产品线,抢占更大市场,立足脚跟。

每个企业都会面临诸多选择,而选择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风险,锡能坚守自己的理性选择,积极进取,努力拼搏,才取得了今天的规模。

陆晓星说,在锡能锅炉的发展中有个插曲,一直令人难忘。2010年,企业刚搬到新厂,大家都踌躇满志想要迅速将企业做大,尽管第二年的产值确实从2.8亿元翻到了4亿元,但企业却吃了大亏。“没有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忽视了很多细节。”他举了个小例子,老厂工人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最后没做完一般都会延迟10多分钟做完再走,而到了新厂,快到下班时间,要赶班车,可能还会提前离开工作岗位,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了,从而又增招了好多新员工,最多时全公司达到520人。此外,搬迁增加了很多费用,如厂车接送、人员工资调整等因素最初没有考虑进去,甚至出现了发货不及时、产品调试、维护增加和产品质量等问题。第二年,锡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把经营指标往下压了1个亿。调整心态后,锡能锅炉全公司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生产上放慢了脚步,同时不断加强售后服务管理,提升产品附加值,产品价格顺势上扬。企业调整到位后,市场不断开拓,走势不断向好,锡能锅炉的产值不断回升,企业终于迈过了一道坎。

 

抱朴中创新:以工匠精神不断进取

对于锡能锅炉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抱朴守拙,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极致,无疑是一条最重要的法则。

陆晓星介绍,锡能的产品线,一条是导热油锅炉,应用较广,在纺织业、人造革、防水材料,还有化工、食品等很多方面都不可或缺;二是蒸汽锅炉,主要用于工矿企业,用来采暖。还有自备电厂,主要是中小型锅炉(150吨以下),因为做大型的锅炉对于锡能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且就算做出来,跟一些本就做大型锅炉的企业竞争有些得不偿失,风险较大,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把中小型锅炉做好、做精。

“最近新增了化纤企业的客户,对导热油锅炉的要求较高,对于逸出的有害气体把控非常严格,而锡能的锅炉通过这些年的连续创新,是可以满足这方面要求的。”陆晓星自信地表示。

不久前,陆晓星与客户谈开发10kv的水锅炉项目时,刚好遇见中科院的专家,一番深入交流、智慧碰撞后,一个关于太阳能发电+锅炉的项目便呼之欲出了。这个项目位于江南某小镇,是中科院建设的一个太阳能发电示范工程,早晚日照不均衡,但发电是一个连续稳定的过程,这样便需要一个储热装置,高峰蓄热、低谷放热,用热能的平衡来实现发电的稳定。“锡能锅炉加入这个项目,主要负责电加热和产生蒸汽两部分,按照我们的判断,热发电是一个趋势,因为转换效率更高,以后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陆晓星表示,虽然目前和中科院合作的是“一块小试验田”,但是今后一定会向工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因为传统能源的替代之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从现在看未来:新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

在风起云涌的市场大潮前,锅炉这个传统产品的未来在哪里?陆晓星认为,锅炉在全国来看,因为其是传统产业,在各个方面包括供暖供热都会有很多应用,目前国内有证的锅炉企业就有2600多家,这个行业再发展30-50年不成问题,行业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节能减排力度越来越大,从当初80%燃煤20%燃油燃气到如今倒置为80%燃油燃气和20%燃煤,燃煤最终被淘汰是大势所趋。“到那个时候,锡能锅炉做什么?能做什么?”这是萦绕在锡能人心中的一个大问题。尽管企业现在的产值是在逐步增长,每年增长都在两到三千万元左右,去年创了一个历史纪录,销售额到达4.58亿。现在产品在全国排名也是数一数二,可以说是实现了最初“问鼎中国加热炉之王”的目标。但是,做企业还是要常怀忧患之心,否则,一直躺在历史功劳簿上吃老本,焉能长久?

目前,锡能锅炉已开始涉足产品自动化、智能化。如搭建了一个物联网平台,在锅炉上安装传感设备,传感器传输导数据到总部平台,每一台卖出去锅炉的运行状况了然于胸。一旦锅炉运行存在隐患我们就可以立即向工厂发出预警,甚至在客户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做到远程操作,帮助企业解决运营中遇到的问题。

谈到企业上市的问题,陆晓星表示,暂时不考虑,“锅炉这个产品并不是值得上市的好产品,更主要的是上市之后,拿到钱应该做什么?锡能公司运营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稳健的,资金上并不缺乏,发展的规模、速度控制的也比较好。但如果有好的项目,我们也不排除未来上市的可能。”

在陆晓星精心办好企业的同时,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着惠山区四届政协委员的重任与担当。作为政协委员,他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区政协四届一次全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非机动车的常态化管理的建议》提案,得到立案办理,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将天一高架向东南方延伸的建议》提案,得以转为市政协社情民意并被录用。他还提出了优化开发区公交线路、高层次人才落户等社情民意;他时刻心系百姓群众,奉献回报社会,充分发挥开发区商会平台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主动与长安街道金惠社区结对挂钩,在小区内增设爱心休闲椅76张,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对于自己所做的公益项目,他始终觉得不够,他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与金惠社区结对举办一些活动,关心、帮扶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

在陆晓星眼里,坚守自己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而责任和文化则是企业常青的不变底色,只有张开翅膀、两翼齐飞,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未来的挑战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冲向更高更远的云霄。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