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推进技术装备改造提升惠山区企业智能化发展水平的建议和对策

《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也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智能制造在惠山区获得了快速发展,已成为先进制造业新的发展方向和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技术进步是企业生产的三要素之一,装备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企业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目前惠山区806家上规模企业中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装备的企业已超过60%。但惠山区大多数民营企业还处在技术装备落后状态,加快推进技术装备改造,是提升惠山区民营企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和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惠山区民营企业技术装备现状和存在不足

2016年以来,惠山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已有一批民营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改造,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智能装备产业链,通过提质增效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制高点,赢得了主动权。如:天奇自动化汽车智能成套生产线、星亿涂装的智能环保型电镀自动化生产线、博耳电力的智能化高低压配电生产线、华源凯马发动机柔性化生产线、戴卡轮毂制造智能生产模式等,这些企业生产的智能产品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跻身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综观全区,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传统产业,在推进技术装备改造,提升智能化发展水平上还有相当不足。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技术创新主要还处在对业界技术吸收、模仿和集成阶段,原始创新很少。由于核心技术缺乏,导致很多企业盲目跟风制造,无法生产出拥有自主技术的特色产品。在智能设计环节和智能管理领域方面的对外依存度较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尚需提高。

二是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依然相对薄弱。惠山区的针织服装、冶金、机电、新材料等行业,生产工艺和生产装备落后,以手工操作为主,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低。有些产品生产工序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阻碍了企业的提档升级。

三是企业进行技术装备改造面临融资压力。惠山区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力弱、稳定性差的特点,加之由于存在担保、互保引起债务风险,及商业银行对贷款对象选择上日趋严格,对中小企业实行“慎贷”策略,企业反映要发展智能制造,进行技术装备改造,资金问题短缺凸现,成为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四是企业家对技术装备改造认识不足。有些企业认为目前自身设备未达到淘汰周期,或者现有管理模式能够满足生产,不需要进行技术装备改造。也有一些企业把智能制造简单理解为增加智能化设备,机器换人,忽视了对生产工艺的优化和对信息管理的建设。由于这些认识偏差,导致推进技术装备改造工作困难加大。

二、推进技术装备改造建议和对策

引导、鼓励民营企业技术装备改造,加速智能化进程是当前区、镇(街道)两级一项紧迫工作。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以示范工程为引领,以先进技术装备为主撑,以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为手段,着力提升惠山区民营企业智能化水平的任务迫在眉睫。

(一)积极推进企业技术装备改造。要提升惠山区民营企业智能化发展水平,首要任务是推进企业技术装备改造。针对惠山区比较薄弱的传统产业,建议区经信局、科技局积极引导企业推行高端换低端、数码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人工的“四换工程”,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并支持企业建立独具特色自主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联盟,通过合作与联合,引进高科技人才,从高校科研院所聘请专家教授,提高自我创新力。鼓励企业在扩大科技创新团队规模的基础上,适度购置研发设备,提高现有科研装备水平,保证一定的研发空间。并成立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的企业技术中心,利用研发机构的平台载体,发展各类产业技术创新活动,使企业在新产业发展中始终处于生产线、生产车间、生产工厂三个维度领先地位,在未来产业化进程中将如鱼得水。

(二)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的支持力度。建议区金融办要通过货币工具应用、差别化监管、风险补偿等手段,加强与驻区各金融机构联系和沟通,促进各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形式,拓展授信贷等新业务,对符合技术装备改造项目贷款给予优惠利率。支持企业采用股权投资方式,吸引、风险投资、企业投资等民间资本参与技术装备改造。镇(街道)要设立担保基金,与市联合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合作,为企业融资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建议区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大幅度提高智能化改造补贴上限,形成多投多奖的积极效应,鼓励民营企业推进技术装备改造和升级。为避免“政策套现”现象:建议区财政支持方式由“事前鼓励”转为“事后奖励”,即对于在技术装备升级、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方面做出积极尝试,补贴奖励取得显著成绩的企业。

(三)发挥工商联(商会)作用。要充分利用工商联(商会)工作载体,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要求,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信息交流、考察学习等形式增强企业忧患意识,推进民营企业智能化及信息化进程。组织民营企业家赴高校培训学习,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的科技及应用前沿,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重要性。引导民营企业家强化对技术装备改造、信息化应用重视,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装备、智能纺织、新材料及生物医药等七大重点领域,推动企业在成套装备应用上实现智能升级。

(四)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建议区经信局要做好企业发展智能制造优惠政策宣传和辅导工作,把区政府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调动民营企业推进技术装备改造步伐。区新闻媒体《惠山新闻》,要加强对智能创造先进典型报道,形成一个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良好宣传氛围。同时,区委、区政府在年度表彰序列中,增设发展智能制造先进集体和个人奖项,进行单项表彰,激发和推进惠山区企业技术装备改造,提升智能化发展水平热情,力促“惠山制造”向“惠山智造”的升级转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作出新贡献。(区工商联)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