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7日在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

陈  燕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惠山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区委“4331”工作总体部署,瞄准惠山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积极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四个区”打造、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精彩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坚定前行方向

坚持理论先导、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组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培训,搭建全体委员学习平台,举办了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会、“深入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专题辅导会,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自觉接受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汇报政协党组工作情况和年度协商计划。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协履职工作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政协“两委”党支部,探索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组织区政协“两委”和各党派团体,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形成《惠山区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等研讨文章20余篇。

加强机关党建,增强政治意识。政协党组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日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党员领导干部以双重身份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政协机关党总支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抓起,制定执行《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试行)》,开展了“追寻志愿足迹、接受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坚持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惠山发展

围绕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组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开展专题视察、协商议政,形成视察意见、会议纪要10份,政协各参加单位形成调研成果22篇,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聚焦产业发展谋良策。紧扣高水平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围绕惠山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培育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企业等课题开展专题视察,走访调研上汽大通、万斯集团等企业,为推动惠山智能制造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针对以智能制造推动惠山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经科委通过召开行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推动惠山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聚智谋方。长安、前洲、洛社、钱桥工委从产业联盟平台、科技人才招引、智慧物流等角度开展调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城乡建设出实招。紧扣高水平打造协同发展引领区、城乡建设特色区,以道路交通建设为切入点开展了专题协商,为加快建设锡澄一体化的交通路网、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出谋划策。关于改善312国道交通拥堵状况的提案,提交市政协后引起高度重视,目前312国道北环路段快速化改造方案已完成规划论证,并已纳入无锡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我区农村建设用地管理工作,主席会议进行了专题视察,提案委就集体土地流转方式、集体资产不动产登记等事项进行了广泛调研,形成了《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监管,确保村级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报告。阳山工委、学习文史委围绕乡村振兴、历史人文遗迹的保护利用等课题开展调研,就建设惠山特色田园乡村、保留惠山历史文化传承积极建言。

聚焦绿色发展建真言。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围绕区委开展绿色发展生态区专题调研的部署,分7个子课题,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调研,赴浙江富阳、海宁、安吉等地学习考察,召开绿色发展生态区专题研讨会等论证会10余次,形成《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建设绿色生态新惠山》专题调研报告,从“调结构、降强度、优水系、强基础、抓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压菜、扩稻、优桃”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出台的“1+1+10”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畅流活水实施方案、“散乱污”企业整治方案等文件所采纳吸收。持续关注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连续2年开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加强控源截污、调水引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等建议被区政府采纳,助推惠山河道水质整体提升。人资委根据省政协民主监督三级联动的要求,就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组织召开环保分局、企业和村(社区)各层面代表协商座谈会,形成进一步推动惠山区水气污染防治与“263”工作的专题监督调研报告。

聚焦民生事业增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方向,围绕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医养结合”工作、教育资源配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调研,为解决民生事业薄弱环节资政建言,其中《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调研报告,在省政协“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堰桥、玉祁工委围绕基础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医养融合体系建设等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务实举措,服务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聚焦和谐稳定添助力。积极关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围绕“百千万”公共法律服务、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等议题开展视察协商,推动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改善,助推法治惠山建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议题进行主席会议视察,为我区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献策出力,其中“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等建议被区委采纳。针对公共法律服务课题,社法委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外出考察等,开展了多层次的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三、坚持人民至上,民主监督推动民生改善

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的工作定位,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建议书等形式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突出重点任务,加强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着重抓好专项民主监督和民主监督员派驻工作。围绕我区黑臭水体歼灭战,区政协领导带领“两委”,分5组对全区35条黑臭河道整治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查看相关河道,查找污染原因,分析治理措施,形成监督简报2期,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予以批示肯定。协助省、市政协先后完成了“放管服”改革、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黑臭水体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多项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其中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民主监督建议书向区政府进行了反馈,“提升不见面审批服务水平”等建议,被我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办法》所吸收。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员工作机制,优化民主监督员小组力量配备,明确重点监督任务。各民主监督员小组围绕集体用地挖潜、排水达标区建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微型消防站建设等监督重点,开展座谈、走访等协商监督活动,形成了12份专题性民主监督建议书,助推相关部门重点难点工作。

注重提质增效,加强提案督办。按照“提案求精、立案求准、办案求实”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交办、督办、服务保障等工作,提案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68件,立案138件,立案率82. 1%,其中“关于以智能制造引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提案”等3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督办,“关于推进‘医养结合’模式试点,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的提案”等5件重要提案由各专委会督办。提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办理落实效果显著,按期办复率、意见反馈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解决了一批促发展、惠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立案提案中,解决和采纳的126件,占91.3%;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11件,占8%。区政协常委会对卫计局、农林局2018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分别获得96.1和94.9的高分,提案办理成效得到相关提案人高度认可。针对大力推进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的提案,我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在全市率先启动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率先推行“三资”管理非现金结算,对镇村两级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

呼应群众所盼,反映社情民意。坚持区政协领导带队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制度,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走访企业、群众,共开展社情民意信息集中征集活动7次,积极反映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呼声,共编印社情民意信息47期,有4期被市政协录用,其中关于锡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整合、在锡宜高速阳山出入口合理设置指示标志的2期社情民意,被市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不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办理、反馈机制,社情民意的质量和落实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关于协调解决钱桥地区看守所戒毒所雨污混接问题的社情民意,引起市、区两级的重视,区城管局与市市政园林局进行协调,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关于解决春惠路惠畅路口红绿灯视线受阻问题的社情民意,关系群众安全,引起区政府领导重视,该问题3天得到解决;关于完善惠山全民健身中心配套设施的社情民意,得到区文体局积极响应并迅速落实。各镇(街道)工委通过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建立特色民意站、设置民意征集流动箱、线上线下联动等形式,不断完善社情民意征集机制,实现了多渠道快速征集和报送。

四、坚持团结民主,商以求同汇聚强大合力

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努力为惠山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正能量。

营造合作共事氛围。认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等原则,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认真听取、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呼声,支持他们开展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及参与常委会议决策,畅通各种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在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会两大专题分组讨论期间,10个党派团体参与交流,表达了意见和主张。支持各党派团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积极主动作为,以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参政议政,发挥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畅达民意的作用。2018年,区政协共接待了46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调研考察组,交流政协工作经验,展示我区在生态环境治理、田园综合体建设、镇(街道)医疗卫生事业和中等职业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展现政协委员风采。持续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发挥“委员之家”作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维护委员形象,展现委员风采。广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参与公益,服务回报社会,通过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委员捐款捐物价值共计460余万元,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好评。长安工委组织委员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爱心、送服务”五送活动;洛社、长安等工委组织企业家委员参与“关爱·圆梦”工程,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岗位;阳山工委成立“同心圆”爱心公益服务社;钱桥、堰桥、前洲、玉祁等工委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爱心公益服务。张昊委员2014年发起成立“8868公益法律服务平台”,2017年出资成立惠山区八八六八法律服务社,已为惠山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两千余次。

加强文史宣传工作。2018年初,《惠山名人》《惠山遗存》向全区领导干部、全体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全区的中小学、图书馆、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单位进行了发放,大力弘扬惠山优秀历史文化,其中《惠山遗存》一书被评为无锡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得到初步显现。加快惠山人文丛书编撰进度,《惠山楹联》《惠山文萃》《惠山家风》已经编撰完成,共计100余万字。协助市政协完成惠山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修改完善工作。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政协履职和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以“助推司法惠民服务”为主题,协助市政协完成《政协话题》的拍摄,在无锡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充分展示了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为民、便民、惠民”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市、区政协网站共刊登工作动态、委员风采等信息168篇,扩大了惠山政协的社会影响。

五、坚持争先创优,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

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引领,以规范政协“两委”工作机制为基础,不断加强委员教育管理,强化政协“两委”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委员管理强素质。以《政协委员管理办法》修订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协委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探索专委会特邀委员制度。坚持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听取和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邀请35名提案委员参与相关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为委员阐明主张、发表见解提供平台。继续开展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企业活动,收集反映了“环保信用积分合理扣减”等意见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组织政协常委、“两委”正副主任赴厦门大学培训,认真学习了“反映社情民意的切入点、着力点与关键点”等课程,不断提升政协常委的履职能力与素养。委员网上履职管理平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开设“惠山政协”微信公众号,为委员搭建了网上履职通道,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更加便捷,也为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考核奠定了基础。

对口协商展担当。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动将自身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与对口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关注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调研,为委员知情明政、议政建言搭建了广阔舞台,发挥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围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众创载体、财政绩效管理、热力管网互联互通、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情况等议题,各专委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对口协商,为促进相关部门工作集思广益,部分协商成果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区政府进行了反映。

基层协商惠民生。政协各镇(街道)工委紧扣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倾听社会各界呼声,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长安工委组织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居民代表、物业管理人员,围绕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开展协商,为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惠山新城建言献策;堰桥工委组织委员参加关于凤翔路快速化改造的拆迁听证会,参与拆迁政策协商,帮助消除群众顾虑;钱桥工委抓住街道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农村大龄未婚(初婚)青年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办法的契机,组织委员参与相关听证会,开展民主协商,助推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区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对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期盼,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协商议政成果落实机制还不尽完善,团结联谊活动形式还不够丰富,委员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全力助推惠山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作出新贡献。

要突出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的着重点聚焦到凝聚共识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定不移地团结和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工作重心放在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上,不断改进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方法,构建“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双向发力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共同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形成把智慧、力量汇聚到惠山改革发展上来的思想共识。

要围绕强富美高,把协商民主的支撑点落实到服务发展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按照“政协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的要求,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找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努力提升协商议政的能力与水平,以高质量协商建言助推惠山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区委“4331”工作总体部署,聚焦“四个区”打造,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广集睿智之言,众筹务实之策。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开展走访调研,围绕助企暖企积极建言,全力助推惠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区委区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重点,在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集思广益,在保强项、补短板上广纳群言,就创建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区、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展、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畅流活水”行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社区教育、创新社会治理和平安惠山建设等事项开展协商调研,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贡献政协智慧,为惠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

要关注民生福祉,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引导到推动落实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反腐倡廉,助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要求,明确监督内容,健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运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等监督形式,优化调整民主监督员派驻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侧重从民主监督的角度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民生实事落地,协助区委区政府消除痛点、疏解堵点、突破难点。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民生领域,讲真话、建诤言,帮助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坚持同心同德,把团结民主的着眼点汇聚到协力奋进上。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永恒的主题,要把加强团结联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支持他们在政协会议上踊跃发表意见和主张,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加强团结联谊,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汇聚服务惠山发展的最大正能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传惠山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多做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惠山发展,为惠山的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人心、增强合力。要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编纂好惠山人文丛书,启动惠山人文影像专集的拍摄工作,把惠山的人文底蕴、乡情文化发掘好、传承好。

要强化履职担当,把自身建设的落脚点体现到履职质效上。要把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政协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合作共事、联系群众”四项能力。全面落实《委员管理办法》,做好委员学习培训、联系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用好委员网上履职管理平台,提高委员履职效能。突出委员主体地位和作用,继续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议政建言。以暖企行动为契机,完善政协领导和政协常委联系走访委员企业制度。进一步规范专委会、镇(街道)工委工作机制,加强政协“两委”的协调配合,就重大课题调研、专项民主监督等工作加强联动,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有效发挥政协“两委”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作用。完善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担当有为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催人奋进的事业需要拼搏奉献,千帆竞发的时代呼唤使命担当。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昂扬奋进,担负起政协事业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务实创新、奋发有为,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