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7日在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

陆  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惠山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基本情况

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区”建设目标,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68件。经审查立案138件,其中集体提案13件,委员联名提案19件,委员个人提案106件,分别送49个主会办单位办理,提案按期办复率、意见反馈率、委员满意率均达100%。截至2018年年底,解决和采纳126件,占91.3%;列入计划准备解决11件,占8%;留作参考1件,占0.7%。

总体来看,立案提案内容广泛,针对性、可操作性比较强,大部分建议已被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并产生良好效果,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推动协同发展方面,委员们围绕优化区域总体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提出提案27件。在委员们连续几年的呼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不断对上争取,凤翔路快速化改造、340省道改扩建等交通重点工程全面施工,拉开了锡澄、锡宜一体化交通建设的新序幕;惠山规划分局积极办理关于将地铁3号线延伸到玉祁的提案,通过争取,3号线远期结合场站建设,北延伸至前洲和玉祁唐平湖地区;北起江阴外滩、南至地铁1号线堰桥站的锡澄快轨S1线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区发改局认真采纳“互联网+物流”提案建议,通过创建省电商十强镇、电商示范村、电商示范园区,加强电商企业招商工作,抓好人才培育等措施,促进我区电商物流产业发展壮大,形成具备地区影响力的惠山电商物流品牌。

二是促进智能制造方面,委员们围绕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等,提出提案11件。区经信局认真办理智能制造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等提案,研究制定《惠山区智能制造新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扩大“惠山制造”城市名片,已有17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车间分别被评为2018年“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和“无锡市智能车间”。区人社局、科技局围绕关于推动科技创业载体发展、完善产学研模式等提案建议,聚力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实施“智慧工人”培训计划,核发智能制造专项补贴310万元;修订完善2018年区级科技创业载体扶持政策意见,兑现扶持资金360万元,争取孵育计划资金120万元,位居全市第二。

三是美化城乡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城镇更新改造、田园乡村建设、创新城乡管理机制等,提出提案37件。开发区重视办理地铁1号线、3号线公交接驳及交通微循环方面的提案,拟在全市率先增设地铁站附近智能立体停车库,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立项审批程序。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住房改革等提案,办理成效较为明显,全区两年来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建成“江苏最美乡村”2个,阳山镇荣获“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制定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关于休闲农业、水蜜桃产业等提案建议被很好采纳,全区先后投资6.2亿元建设10个现代农业园区,区农林局采取整镇打造、整村发展、百花竞秀的规划模式,打造5个特色村镇和4个特色农业休闲区。关于挖掘吴文化旅游资源等提案,相关街道、区职能部门主动对上争取衔接,去年底总面积5.2公顷、总投资2.8亿元的新吴文化公园“古堰新里·品质小镇”已纳入市规划。

四是倡导绿色发展方面,委员们围绕绿色循环经济、垃圾处理、河道清淤等,提出提案20件。区发改局积极办理关于加快我区热力管网互联互通的提案,惠联热电与西区热电确定了三套热网联通方案,科学规划解决当前我区供热片区热力供应不平衡的问题,为本地区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在办理加强农村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处理等提案过程中,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惠山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快、严、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关于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提案,区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意见》,区商务局指导企业投入750多万元在33个试点社区投放500多组废旧物资回收箱。区水农局扎实办理关于河道整治等提案,共实施水系沟通17处11.4公里,实施河道整治65条52.1公里。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2018年,区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提案质量稳步提升,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一)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着力夯实提案强基固本工作。依托区政协编发的《学习资料》、政协网站、培训调研等渠道,帮助委员了解政策、熟悉区情,学习领导讲话、交流心得体会,夯实履职基础;以打造“四个区”为统揽,以“4331”工作总体部署为主线,科学确立6个方面56项选题作为提案线索,确保提案撰写的针对性;提案委员会对提交的提案分别进行会议初审、立案前走访、提交主席会议协商会审,严格把好提案审查关;积极推动平时提案提交工作常态化发展,对委员提交的会后提案进行及时筛查,对3篇高质量提案进行立案交办;注重全方位征集和挖掘提案,把九三学社惠山区基层委员会的《加强我区科技创业载体建设的对策建议》等4篇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重点、重要提案。

(二)以规范程序为关键,合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在提案的交办、办理等环节,加强与区委办、区政府办沟通协调,争取最大支持力度。区政府建立由区长负总责,每位分管副区长牵头办理的“一把手”负责制,3次召开专题常务会议研判办理工作成效,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并在区政协常委会上专门通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提案委员会及时指导各承办部门(单位)制定方案,将提案办理工作细化到岗、到人、到责;各承办部门(单位)均能按规定由主要领导审阅签署提案答复,并按照规定的行文格式及时答复提案委员。区卫计局在办理环节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邀请提案委员走进卫生、走进医院视察调研等形式,通过与委员延伸交流提高了办理针对性。区农林局、教育局等部门主动查找办理薄弱环节,坚持有疑虑不签字,先后多次与提案委员见面,办理工作既有形式又有内容更有实效。

(三)以强力督办为抓手,全面提升提案办理落实效果。强化协商督办,着眼将提案督办与区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紧密结合,通过多层次协商促进提案落实。惠山交警大队克服主办任务重、落实难度大的困难,经过上门专题协商提高了提案办理成效;强化“回头看”督办,提案办复期满时暂有未落实提案41件,经提案委员会与区政府办协商沟通,联合督办,按期问效,先后有30件提案二次办理落实;强化重点、重要提案督办,区政协把3件重点提案内容纳入年度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视察议题,邀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全程参与视察活动,会后形成相关视察意见报送区主要领导和承办部门;由区政协各分管主席领衔相关专委会集体督办的5件重要提案,经与各承办部门充分沟通,多措并举促进提案落实。在办理“关于强化农村建设用地管理,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提案中,区委农办充分吸收提案相关建议,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被市委研究室《决策参考》采用并得到市委分管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以考核评比为导向,充分调动提案工作积极因素。精心组织民主评议工作,制订区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政府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前期深入调研、查阅台账、现场听取办理工作通报、即时评比打分等,实现以评促办;精心组织提案办理考核工作,根据区委下达的年度考核方案,制定《惠山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度考核暂行办法》,通过单位自评、提案委员会初评和主席会议协商,对各提案办理单位量化考核,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的成效;精心组织优秀提案评比工作,对照评比条件,提案委员会集体研究推荐了10件优秀提案,报请主席会议审定,并在全会上通报;精心组织提案宣传工作,先后邀请35名提案人参加相关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及时发布提案及相关办理工作新闻,对当年度提案及办理结果进行网上全面公开,营造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一以贯之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部门持之以恒积极作为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一是部分提案质量不高,个别委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相关政策掌握不准,影响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少数承办部门办理工作主动性不足,落实兑现不到位;三是提案工作网上办公系统尚未充分运用。

三、2019年提案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提案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强化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做到强基础、抓关键、重保障、保合力、树典范,加快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进程。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区政协工作实际,积极引导党员委员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动党外委员主动履职尽责,献计出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提案工作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共创强富美高新惠山的智慧力量通过提案工作凝聚起来,形成积极为我区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合力奋斗的思想认同。

(二)注重源头发力,努力提升提案质量。要系统学习全国政协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出台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修改完善我区《提案工作细则》,从源头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提案质量评价模式;引导委员搞好调查研究,集中精力形成反映情况准、分析问题深、提出建议实的优质提案;鼓励政协“两委”将日常调研、视察、会议等协商议政工作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严格立案审查标准,加大并案力度和转为供有关部门参阅的意见建议的力度,不搞“人情案”、“凑数案”,积极推动提案向高质量转变。

(三)推进深度融合,不断丰富督办途径。依托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将相关专题的提案办理纳入“监督内容”,将提案委员参与写进“组织形式”,形成提、办、督三方互动的格局,激励提案委员在监督中发现问题,撰写后续提案。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重点提案中应有民主监督性提案”的精神,深入探索民主监督性提案督办路径,遴选1至2个民主监督性提案,通过专题调研、充分协商、跟踪督办等形式,扩大重点提案办理影响。

(四)创新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服务工作。尝试开展“提案集中撰写月”活动,在全会前提前下发征集通知、公告,引导“两委”利用12月份集中撰写提案,为酝酿讨论和全会初审留出充裕时间。以办理创新、举措务实、建议落实、提案委员和群众满意为重点,联合政府办开展“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比活动,纳入政协相关考评。充分发挥“互联网+提案”功能,进一步优化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中“提案管理”模块内容,提高提案工作便捷化、现代化水平。加大提案工作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感召力。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政协新使命新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提案工作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高标准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做出新的贡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