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惠山区推进智能制造的调查与思考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重构制造业新格局、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惠山区积极抢抓智能制造发展机遇,全面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机器换人步伐,超过六成规上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在全市率先形成了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的智能制造推广应用体系,不断推动惠山制造迈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

一、惠山区智能制造推进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下,我区通过制定智能制造发展线路图、完善扶持政策、培育行业领头雁、完善项目库、健全研发新模式和建立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初步构建了“惠山智造”生态系统,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智能制造已成为惠山经济发展的特色名片。

1.明确智能制造发展总体目标今年年初,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惠山区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企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3年培育扶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企业200家的目标任务。同时,结合《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修订了《惠山区智能制造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着力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形成先发集聚优势。

2.完善智能制造扶持政策。一是扩大了奖励覆盖面。为一部分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采用智能制造开辟通道。新增了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升级内容,鼓励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生产工艺难度较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利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数字化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优化工艺流程和制造水平,按数字化设备和技术投入总额的10%予以奖励。二是提高了补助比例和限额。对生产自动化水平较高,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的企业应用相关工业软件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按智能设备和技术投入总额的15%予以补助。将企业获得补助的上限由3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三是增加了补助形式。新增对获评市级示范智能生产线、示范智能车间、示范智能工厂的企业,对获关于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企业,对首次获得省两化深度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对获得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三级/二级/一级的企业,都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应用“惠山工业MES云”平台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的按投入额的50%给予补助。

3.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着力培育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汽锡柴被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透平叶片、威孚力达被工信部分别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跻身相关细分领域的顶尖水平。礼恩派华光等5个车间被评为省级智能示范车间,华顺民生食品等6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博耳电力被评为2017年江苏省两化深度整合创新(互联网与工业整合创新)示范企业,戴卡轮毂等6家企业被评为江苏省两化深度融合创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天奇自动化的汽车生产线全生命周期管控云平台被评为江苏省重点骨干企业“双创”平台示范工程。

4.发挥“一镇一院一产业”优势。利用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中科院电工所无锡分所等六大政产学研的合作平台,围绕智能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物流仓储应用、医疗康复机器人服务等产业,着力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装备,加快构建惠山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仅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智能制造平台就为本地透平叶片、凯龙高科等100家提供了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为推广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5.建立智能制造服务体系。针对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组织系统集成服务商开展评估与诊断工作,提供解决方案。加快建设惠山工业MES云平台,推进全区范围内软件服务、制造资源、标准知识的开放共享。定期举办智能制造与两化深度融合专题培训会和观摩会等活动,邀请业内专家对全区企业进行智能制造业务指导和政策培训。

二、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智能装备产业龙头企业和核心技术不足。虽然我区工业企业在智能制造投入上起步早,见效快,但是我区从事智能设备制造的企业却屈指可数,与浙江、广东等先进地区相比,只有“单打冠军”,尚无集团军优势。尤其我区缺少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缺少核心技术和智能装备产品的品牌,部分企业在系统制造和研发领域相对薄弱,缺少带动产业链发展的龙头企业。

2.投入成本高和人才短缺制约企业智能化发展。企业智能化改造需要较大的投入和专业的智能制造人才。我区规下工业企业占全部工业企业数的近九成,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附加值低、自有资金缺乏且贷款难度大,智能设备价格不菲。同时,企业缺乏智能制造的专业部门和专业人才,抑制了企业智能改造化升级需求。

3.智能制造服务能力不能满足多样化智能改造需求。我区企业数量众多,类型各异,需求多样,而面向行业应用的系统集成服务商和第三方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还不足,信息化产品单一、技术水平不高、服务类型较少,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对个性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4.各板块推动智能制造工作进度参差不一。从全区整体情况看,今年智能制造推进的进度达到了目标要求,但板块之间的情况不平衡,有的板块提前一季度就完成了目标,有的板块离目标的差距较大。

三、推进我区智能制造的建议

1.差别化做好企业智能制造工作。我区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但是我区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处于工业2.0的阶段,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对其的引导、示范作用不强。同时推进智能制造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必须差别化考虑,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因此,一方面要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企业智能制造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着重推进对各类中小企业的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有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促进中小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2.加强智能制造内外合作。智能制造是企业强身健体的长期过程,政府需要帮助企业做好外引内联工作。一是要注重搭建平台,引进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领军企业、创新项目、合作伙伴和专家智库,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我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资源和机遇,为企业提供人才交流、培训活动。二是要建设共性工厂服务平台。在冶金、汽车零部件、纺织、印染等传统优势产业上引导资源集聚,推动软件与服务、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的开放共享,同时为需要代加工服务的企业提供行业资讯、解决方案、采购建议、方案优化建议,提供客户资源。三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用数据分析帮助制造企业实现个性化定制,使企业对市场的感知度变得更加敏锐,通过数据分析出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客户对产品的不同需求,为智能制造获得有力支撑。

3.健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据调查,目前我区工业企业招工难的原因并非待遇低、环境差,而是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出现的人力资源结构性供给新矛盾。伴随着机器换人、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推广,精益生产、柔性生产及个性化订制逐渐取代传统的机械化加工,企业更需要具备制造装备、自动化、软件工程知识背景的高度复合型中高级职校人才。因此,要发挥无锡藕塘职教园区平台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模式,促进企业和院校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双主体”。组织开展企业首席信息主管(CIO)培训,培养企业信息化人才。建立智能制造人才需求预测和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

4.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目前,我区智能制造企业主要分为五大类型。以戴卡轮毂、一汽锡柴为代表的智能自动化型企业;以博耳电力、虹业自动化为代表的智能服务化型企业;以毅合捷、万斯家居为代表的智能互联网型企业;以透平叶片、欧派家居为代表的柔性制造型企业;以天奇自动化、中鼎物流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型企业。面对国内外发展智能制造的百舸争流之势,我区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上尚存短腿。下阶段要加大力度招引如机器人、数控机床、3D打印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创新模式提高我区产业技术水平。要利用产业研究院、技术研究所、产业技术联盟服务好本地企业,孵化衍生创新企业。针对已经较为成熟的智能化产品,如物流设备,要进一步深入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产品的功能特性,提高附加值。

5.强化智能制造要素资源保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各级政府扶持智能制造扶持政策,尽力争取更多的国际、省、市级财政扶持资金,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项目、平台的扶持力度。加强金融对智能制造的的支持,协调金融机构解决智能制造项目的融资需求,鼓励探索开展智能装备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建立装备租赁和融资租赁担保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优先保障优质工业技改项目和重大智能装备项目建设用地,为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提高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区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