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引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助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关于智能制造企业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的调研

  近年来,以智能制造技术为引领的制造工业创新、变革、升级,已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工业制造创新、转型和提升的重要标志。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以下简称高技能人才)则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与支撑。政协长安街道工委围绕智能制造企业中的技能人才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主要工作

  (一)适应经济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重整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做强传统制造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制定出台了“先锋英才”实施意见,完善政策配套、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舆论环境,加大对智能制造以及新兴产业的领军人物的招引培育。

  (二)围绕产业发展,加强引才平台建设。围绕“机械、冶金、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行业,积极主动与国内各知名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华科大无锡研究院、智能制造高层次人才地图等,开发区成立了智能制造示范园,并实时开展了技术攻关、技能培训、人才招引等,助推智能制造的发展。

  (三)按照企业需求,大力提升人才技能。依托职教园,人社局组织实施技师培训,支持紧缺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引导各企业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700人。开发区也出台了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意见,鼓励企业培训技能人才。

  二、存在问题

  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在技能人才的开发培养还远远不能适应全区智能制造发展的需要,主要体表现在:

  (一)高技能人才总量偏少。调查显示,25家企业中,经过劳动部门鉴定持有资格证书375人,只占企业职工总数的9%,还有个别企业技术工人没有持有资格等级证书。

  (二)高技能人才专业偏窄。在智能制造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大部分只熟悉普通装备的车钳刨铣或数控设备的编程控制,缺乏操控智能设备的系统管理和流程管理的专业知识。

  (三)高技能人才结构欠佳。现有技术工人队伍里,初、中级技工占83%,高级技工占17%;从年龄结构看,18—35周岁中青年占40%;从技能人才的行业分布来看,也严重不均衡,传统机械加工业多,新兴产业少。

  (四)高技能人才投入不足。政府和企业对在职职工的技能培训投入不够。按相关规定,企业应按工资总额提取一定经费用于本单位职工培训的不多;校企合作的培训氛围不浓。

  三、原因分析

  原因之一:智能制造实施后,部分企业认为就是“机器换人”,既可以节约人力、更能省下技能人才,所以重视智能设备的运用,忽视对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导致企业技能人才后继乏人。

  原因之二:部分企业在薪酬、福利待遇上,未能将技术等级与工资福利挂钩,不能很好激励技能职工向更高的层次发展,这也是影响高技能人才发展的重要问题。

  原因之三:部分企业仍持有落后的人才观,只注重培养专技人员,而技术工人不被重视;也有一部分企业担心技能人才获得较高的技术职称而“跳槽”,造成主观上对职工提升技术职称不支持。

  原因之四:目前中职学校的专业划分较细,还没有开设智能制造专业;同时,在职员工再继续培训时也只在理论上培训,缺乏因地、因人制宜的差异化精准培训。

  原因之五:政府和经营者都认为培养高技能人才都是对方的责任,所以缺乏主动性;一些中小企业则是缺乏培训场地、师资及考核鉴定,导致培训工作无法进行,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中小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四、对策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营造重视高技能人才氛围。一方面,结合中央到地方开展的“大国工匠”、“大师工作室”等活动,大力弘扬钻研技术有地位、技能人才有待遇,在全社会倡导人人学技能、个个当技工。另一方面,结合“中国制造2025”以及惠山区推进智能制造的意义,纠正部分企业主“重设备引进,轻技能人才”的片面认识,消除社会上有了智能制造就不需要人,更不需要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的错误认识。

  (二)理顺培训机制,整合资源,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一方面,要扩大高技能人才源头。充分依托职教园教育资源,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企业与职教园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委托培训,根据智能制造岗位所需开设课程,促进职业培训与岗位开发相结合,共同强化对智能制造高技能工人的基础培训。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强化自主培训,把技术工人培养规划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之中,根据岗位需求、职工意愿等,采用内部培训与开放培训,请进来培训与走出去培训、岗位轮换培训与岗位开发相结合,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三)优化服务机制,搭建平台,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一方面,要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纳入全区智能制造规划,切实深化对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并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管理平台,优化服务,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渠道。另一方面,依托高层次智能制造人才地图,建立智能制造高技能工人信息库,发布技能人才需求预测、智能制造紧缺工种目录、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计划等内容,并与各职业培训机构、中职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开展智能制造专场招聘。

  (四)强化激励机制,落实待遇,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地位。一方面,鼓励引导智能制造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技能人才薪酬制度,在收入分配上向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工人倾斜,并纳入企业集体合同或工资集体协议,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督促落实技能人才与其他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在福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另一方面,建立以扶持奖励高技能人才为主要对象的政策,落实带薪学习、培训、休假、疗养等有关待遇,每年选出一定数量的高技能人才,授予“金牌工人”、“首席技师”、“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高技能人才的良好局面。

  (五)实施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夯实高技能人才队伍基础。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投入,要设立技能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用于职业技能竞赛组织、高技能工人表彰、高技能人才培养、师资培训补贴等。另一方面,要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实际使用,对员工参加与岗位工作相联系的脱产职业培训,应享受在岗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培训费由企业补贴。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加大对自办职业学校或培训机构的投入。(区政协长安街道工作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