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标本兼治 责任担当 维护清水河道——关于洛社镇河道综合整治的建议

  洛社镇总面积77.5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8万人,辖19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有记载历史1600余年。自古以来,洛社属典型江南鱼米之乡,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但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洛社镇现有河道水系环境已日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在党委政府已十分重视,职能部门已十分努力,但总体情况仍不能实现根本性好转的形势下,如何改变思路,实施河道综合整治,从今年年初起,政协工委积极开展了调查研究。

  一、现状和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洛社镇总体规划(2014—2030)》中指出,城镇居民人口剧增,预计到2020年,城镇人口约22.6万,2030年将达28.4万。因人口集聚,同时因城镇建设发展,各类污水排放量日益增加,断头浜、箱涵暗河日渐增多,这一趋势短期内可预见不会改变,导致现有河道水系蓄洪、泄洪、排涝能力不足和因水体流动较弱等因素引起水质富营养化(黒臭)。如不当机立断,标本兼治,水治理的压力必将越来越大。

  面对压力,洛社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一是注重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建成污水处理厂5家,完成生活污水主、支管网建设约260公里。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创建102个排水达标区。二是注重提升圩区防洪能力。全镇共分常锡、万张、港东、港西、洛西、石塘湾及洛东万亩7个联圩,承载京杭运河、锡澄运河、锡溧运河等主要河道防汛压力,现各联圩堤岸高度基本达到6.0~6.5米。三是深化“河长制”工作。对全镇20条区级河道和175条村级河道实施了镇、村两级管理全覆盖。

  二、总体思路和政策依据

  今年以来,镇工委与镇环保分局、水利站一起多次对全镇河道现状开展走访调研。结合今年汛期情况,仔细分析研究后认为,采取点面结合,分步实施,通过实施河道改道、增加排涝流量、新建改建分水闸等方法进行水系调整,配合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增加污水管网覆盖面、提升污水管网的运营质量等手段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是解决抗洪防汛以及水质提升问题,支持洛社镇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有效举措。其政策依据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惠山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要“遵循控源截污优先的原则,根据断面水质目标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制定河道综合整治方案,开展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并组织实施”。为此,镇工委于9月初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建议,先对涵盖主镇区在内的洛东万亩联圩进行重点整治。该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可行性论证、相关河道清淤、疏浚、闸站改造、护岸整治等系列工程随即启动实施。

  三、洛东万亩联圩现状水系分析

  洛东大联圩总面积26100亩,现有排涝站21座,排涝流量58m3/s,河道37条,水域面积1150亩。主干河道构成“六纵七横”的格局,即:“六纵”指浜口河、前旺桥河、钢管厂河、张三坝河、莱凤河、湾里河;“七横”指香花桥河、张镇河、园区景观河、旺降河、小木桥河、北小桥河、杭家坦河。河道主要排入京杭运河、锡溧运河、江胜河和庙塘桥河。目前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

  1.河道淤积,河岸面貌较差。主要在老香花桥、浜口河地区,河道淤积,造成河床抬高,过水能力较差,水体自净能力较低,影响河道引水、排水和蓄水的能力。沿河有早期建造的工矿企业、住宅等,没有截污设施,造成水体污染,水患多发,河岸面貌既差又乱。

  2.河道走向不规则,阻碍地块建设。主要在张镇河洛湖路至洛神路河段,河道平面走向较弯曲,并存在小支浜,将现状地块分成不规则的形状,土地利用率低。

  3.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系统破坏。整个联圩河道水质大多为劣V类,河道周边存在未实施农村改造的自然村落,乱堆乱倒、圈地种植现象频繁,影响城镇风貌和投资环境。防护绿地建设不足,河道两岸基本没有人工绿化。

  4.排涝站流量不足。宏达排涝站老站、张三坝排涝站内泵流量不足,二级排涝站香花桥站泵站建站时间较早,建设标准低,地块建设改变了现有排水格局,汇水面积发生改变,原设计流量不能满足当前的排涝要求。

  5.圩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洛社片区污水厂处理量为1.5万吨/天。而全镇建成的260公里污水管网中有170公里在洛社片区内,102个排水达标区有67个在洛社片区内。按照洛社片区9万人,每人每天仅以150升用水量计算,仅生活污水需处理1.35万吨/天,加上远超2000吨/天的工业污水,洛社片区污水厂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造成部分污水积压在污水管道内。

  6.污水管网运营质量不高。一是管网覆盖率不高,特别是对地下箱涵暗河,难以勘查施工;二是由于建设时间先后,地块开发等原因,管网存在连接情况破损、情况不明现象。

  四、对策建议

  建议镇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把“推进河道综合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打通水环境“经脉”,着重抓好“三个结合”,即以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为核心,源头控制和传输过程控制相结合;减少入河污染负荷与提高水环境承载力相结合;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相结合,提升联圩水环境质量,并以点带面,逐步复制,最终实现全镇宜居乐业的水环境目标。

  1.要认清实施联圩综合整治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是群众幸福生活的需要。无锡最突出的环境问题、老百姓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水,只有把水治好,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能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增强居民居住幸福感。二是防汛抗洪的需要。面对日趋严峻的防洪形势,根据《惠山区万亩圩区达标建设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张镇河等圩区河道达标建设尤为紧迫。实施联圩综合治理能提高汛期河道调蓄排涝能力,有效防止因居民、商企受淹造成经济损失,保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区域建设的需要。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地块土地利用率。结合洛南大道以北,洛湖路以西,洛神路以东地块建设情况,调整水系,增加圩内水面率。调整后的新水系在消除河水黑臭现象,形成活水景观后,能大幅提升河道周边土地增值效益。

  2.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综合整治工程的规划建设。一是以财政为主提供资金保障。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从优化资金安排、审批程序、政策机制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打响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同时,要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全面启动联圩各提升改造项目。畅通水系,建议规划将张镇河改道,确保以张镇河与洛湖路交汇处为起点,向北直至洛兰路,向西至洛竹路与现有河道接通,向东与老香花桥河相通。改建闸站,建议在老香花桥与香花桥河的河口建排涝站。新开张镇河上与钢管厂河河口建一座分水闸;钢管厂河上与香花桥河河口建一座分水闸,并通过二级排涝站验收。对浜口河进行清淤,扩容改建宏达排涝站和张三坝排涝站两座一级排涝站,满足联圩防洪排涝需求。三是加大治污设施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污水处理厂管网向农村延伸和覆盖,完成万马村六次产业园等圩内村级污水管网建设。摸排现有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并立即整改,深入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完成洛社南线污水总管及泵站改造工程。积极创建排水达标区,完成南光、米兰地块、六次产业园、正明安置小区等24个排水达标区建设。启动实施洛社片区污水处理厂新建或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扩大污水收集范围,增加污水处理量,确保总处理量达到3万吨/天。

  3.要健全和强化河道综合整治各项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一要进一步强化领导。河道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水利、规划、建设、国土、环保、财政、农村等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根据上级部署,到2020年要确保无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太湖无锡水域和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推进河道整治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查考核,遵循治水工作规律,有计划、分阶段、按步骤,扎实稳步地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二要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实践证明,河长制是落实河道综合整治责任、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各级河长要切实把责任担负起来,对所负责的河道的水质改善承担主要责任,坚持因河制宜、一河一策,制定好精准化精细化的治理方案,主导工作方案的实施、督查、考核,主动沟通协调跨区域跨部门的问题,真正把河长制做实、把责任压实。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明晰人类只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自然才会滋养人类、哺育人类的道理。要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的良好局面。只有做到人人护河、人人爱河,才能事半功倍,真正把河道治好管好。

  做好全镇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洛社镇需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把握新形势,探索新路径,勇于在河道综合整治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区政协洛社镇工作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