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合理处理企业固废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10号

  

案  由

  

关于合理处理企业固废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陈晓君

  

界  别

  

经济

  

所属两委

  

钱桥工委

  

通讯地址

  

钱胡公路21号

  

联系电话

  

13812521513

  

邮政编码

  

214151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环保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城管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环保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 案 内 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两山”理念是与时俱进的发展观、政绩观、财富观、价值观。环保,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当下政府和人民最关心的事情之一。

  据相关部门统计,无锡每天产生垃圾近5000余吨,然而现有的垃圾处理站每天焚烧处理的垃圾总量只能达到2000余吨,一半以上的垃圾只能暂时堆积而不能处理,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处理站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对进入处理站的垃圾进行严格把控。

  以钱桥为例,目前各社区以辖区划分垃圾清运范围,并委托保洁公司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清运的垃圾主要是居民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这些垃圾都是由居民放置到指定回收点后由保洁公司清运到指定消纳场分别通过焚烧和填埋等方式处理。

  工业垃圾一般由企业自己变卖处理,而纱布、油布、手套等垃圾在从危险废物豁免为一般固废后应同样由保洁公司清运,但事实上保洁公司却不肯清运。一方面钱桥地区机械生产类企业居多,产生此类固废速度快,另一方面按照垃圾回收场规定,此类垃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杜绝回收,并且一旦发现,将对清运车辆进行罚款处理并拉入黑名单,所以保洁公司不肯清运,且企业通过正常途径对此类固废进行处理比较困难,日积月累此类固废成为企业无法解决的难题。

  我提议垃圾处理厂能与相关政策尽快呼应,接受并合理处理此类固废,以防止因处理不善而导致的污染隐患,进而影响整体社会环境。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10号

  

提案的复函

  陈晓君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合理处理工企业固废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处置利用方式

  (一)生活垃圾处置。惠山辖区内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860吨左右,依据“日产日清”的原则,大部分转运至惠联热电进行焚烧处置,少部分转运至桃花山进行填埋处置。

  (二)工业固废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其中,危险废物必须委托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资质单位处置利用;我国对废弃的金属、塑料、废纸、橡胶等一般固体废弃物实行回收利用资源再生,对不可回收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通常根据废物性状、热值等分别进行预处理后焚烧或填埋。

  提案中提到的危险废物豁免问题,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附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之序号9(废物类别/代码900-041-49)之规定,其实是指废弃的含油抹布、劳保用品,其豁免条件:混入生活垃圾;豁免内容: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豁免环节:全部环节。企业可严格执行上述豁免条件,也可仍按照危险废物处置利用。

  二、关于处置利用现状

  2018年,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通知》(锡垃圾分类发[2018]1号)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环卫部门也发文明确全市工业垃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电厂焚烧,导致全市工业垃圾阶段性库存积压,惠山同样受到影响。2018年8月,区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府办、城管、环卫、环保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辖区内一般工业垃圾处置利用的临时应对措施和处置设施建设问题;2019年初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区政府提出“科学规划、统一布点、配套建设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设施”;今年3月份组织开展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基础数据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处理情况,经调查统计,全区需焚烧类一般工业废物年产生量约7000吨,主要来源于机械、服装、印染、纺织保护膜、包装和木材加工等行业。经协调由第三方介入进行收集、分拣、破碎,部分热值较高的一般工业垃圾可送往热电厂破碎焚烧,部分委外资质单位焚烧、填埋等。2018年9月至今,全区基本解决了阶段性一般工业垃圾库存积压的环境风险。

  下步,区政府将继续组织开展调研,根据各板块实际情况和需求,形成全区一般工业固废分类处置统一布点规划方案,配套建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计划每两个板块配套一个点位,切实解决企业期盼的工业固废处理问题。

  三、关于处置利用设施布局

  1.加强宣传培训和服务指导。2018年2、4、9月,我局专门召集各乡镇环保和部分村、社区、企业负责人进行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由各乡镇环保分局分别对所属企业组织拉网式业务培训,有效促进了企业一般工业垃圾收集、处置率,今年我局仍将继续加大固废危废管理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固危废收集和处置利用率。

  2.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根据《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8】502号),按照无锡市“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积极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建设初具规模,规划布局分为回收体系建设、废钢、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废纸、建筑垃圾回收处置等部分,其资源循环基地建设规划、建设方案等,已报省市职能部门审核。

  3.列入区固废危废处置项目建设规划。区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建设列入年度固废危废项目建设规划,组织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调研,制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方案,引进第三方配套建设相关分类收集处理设施。

  下一步,区政府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处置设施建设和布局安排,协调区域间固废处置能力调剂互补,共同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提升固废处置能力。

  再次向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23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