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解决工业废品和垃圾处理难题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11号

  

案  由

  

 

  关于解决工业废品和垃圾处理难题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夏振东

  

界  别

  

中共

  

所属两委

  

提案委

  

通讯地址

  

区委组织部

  

区委办

  

联系电话

  

13961851936

  

13961716745

  

邮政编码

  

 

  

联名人

  

刘  琦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环保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经信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环保

  

分类别

  

 

  

提案类型

  

联名

  

 

提 案 内 容

  企业普遍反映,生产经营产生的工业废品和大量工业垃圾,处理过程遇到较多困难。有的甚至出现工业垃圾偷倒、乱堆放,污染环境等现象。

  究其原因:一是全市工业废品处理和垃圾回收是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导致工业废品和垃圾的处理成本较高,有的甚至高于产品购买价格,生产企业不愿通过正规回收渠道处理工业废品和垃圾;二是工业废品和垃圾门类繁多,有些类型不在接受处理范围,特别是一些特殊工业垃圾没有明确处理途径,无法处理。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由政府明确,建立工业废品和垃圾回收行业的规章制度,规范这一行业操作运行程序。二是政府引导,通过市场调节手段,平抑回收价格,规范工业废品和垃圾回收行业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细分处理门类。三是政府牵头,协同高校、研究院等单位研究特殊垃圾处理的方案,给特殊工业废品和垃圾的处理提供明确的方向和途径,杜绝随意堆放污染环境。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11号

  

提案的复函

  夏振东、刘琦委员:

  你们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解决工业废品和垃圾处理难题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工业固体废物属性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

  1.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

  2.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其是固体废物的一类,简称工业废物,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入环境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可分为一般工业废物(如高炉渣钢渣赤泥有色金属渣粉煤灰煤渣硫酸渣废石膏、脱硫灰、电石渣、盐泥等)和工业有害固体废物(危险废物)。

  3.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

  提案中提到的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工业废品和工业垃圾,通常包括一般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物。这类固废通常应严格按照环评文件明确的属性进行利用处置,未明确属性或环评文件要求开展鉴别的应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进行鉴别。经鉴别属于危险废物的,其收集、运输、利用、处置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经鉴别不具有危险特性的,不属于危险废物的,按照一般固体废物管理规定进行安全处置。

  二、关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途径

  近年来,惠山区紧紧围绕“服务与监管并行,环保与发展共赢”主题理念,不断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引导企业遵循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不断强化了工业固废环境管理,为区域经济建设做好服务。

  一是危险废物处置途径。惠山是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多的区域之一,在全市仅次于江阴。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约为98万吨,其中市区(不含江阴、宜兴)约69万吨,惠山约25万吨。目前,全市虽然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5家,但焚烧、填埋能力不足,市区仅有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一家危险废物焚烧处置企业,焚烧处置能力30200吨/年,全市仅有一家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企业,即无锡市固废环保处置有限公司,年核准处置能力10000吨/年,企业可以自行办理转移手续。同时,随着2016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2017年起省内转移危险废物全面免除行政审批,实行危险废物转移网上申报备案制度,省内转移执行电子联单。省内各类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持证资质企业名单,都会在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上定期更新并公示,企业可自由选择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签订危废处置协议,依法依规转移。

  二是一般固体废物处置途径。惠山区政府为了加强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监督管理,于2015年专门出台了《关于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企业按照可综合利用、可焚烧处置、消纳或暂存处置三类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实施分类收集、贮存,并根据实际自行利用或委外利用。可综合利用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由企业自行综合利用或由经济主管部门联系实施综合利用。可焚烧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只要能进行粉碎达到焚烧要求的,可委托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处置。惠山辖区内非危险废物污泥处置处理单位主要有:无锡国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无锡金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其中无锡国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污泥能力15.8万吨/年,实际接收处置约7万吨/年,无锡金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处理污泥能力10万吨/年,实际接收处理9.6万吨/年,基本能满足辖区内非危险废物污泥处置处理需求。

  三、关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

  一是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能力建设。为拓展危险废物处置渠道,提升区市工业危废焚烧和填埋处置能力,2017年,市政府制定了《无锡市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三年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建设一批危废处置项目,缓解日益增长的危废利用处置需求与相对滞后能力建设之间的矛盾。我区针对辖区产业特点,通过几年的持续建设,现有建成并投产的危废经营利用处置单位8家、收集单位2家,主要从事废酸、废碱、乳化液、废油处置、电镀污泥预处理、包装桶清洗和废弃的铅蓄电池收集,基本能满足辖区内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置利用需求。但目前全无锡焚烧、填埋类危废基本只能依托无锡市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处置或跨省市委托处理。

  针对惠山辖区焚烧类处置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市政府“三年计划”赋予我区5万吨/年酸洗污泥处置项目建设任务,经多方调研、专家论证、全面评审,引进了行业先进的“等离子熔融处理危废”技术,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后,可满足惠山辖区内焚烧类工业固体废物的安全处置,将大幅度提升我区危废处置能力。

  二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能力。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和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打好固(危)废治理攻坚战,解决我区工业固废收集处理问题,提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处理水平,区政府决定科学规划、统一布点、配套建设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设施,今年3月份,组织开展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基础数据调查工作,现基本摸清了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处理情况,一般工业废弃物可按照综合利用、填埋、焚烧等进行分类收集、处置利用。其中,综合利用类通常包括:废铁(钢)边角料、钢渣、废塑料和工业污泥等;可焚烧类通常包括:具有一定的热值,如服装厂裁剪下的碎布边角料、棉纱和劳保用品,以及家具厂板材木料等工业垃圾;填埋类通常包括不可综合利用或无热值、焚烧难的废物。

  下步,区里将继续组织开展调研,根据各板块实际情况和需求,形成全区一般工业固废分类处置统一布点规划方案,启动配套建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计划每两个板块配套一个点位,切实解决企业期盼的工业固废处理问题。

  四、关于规范工业废品和垃圾回收行业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和建立规章制度

  按照原环保部《关于印发<“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环环评[2016]95号)中提出的要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的要求,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我区制定了《惠山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以清单方式列出了禁止、限制等差别化环境准入条件和要求, 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政策的约束激励作用,强化环境保护分类指导,实施区域差异化环境管理,优化惠山区产业布局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惠山区经济社会、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同时,区市两级专门发文明确接收、贮存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企业必须取得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且经过“三同时”验收,在环评及验收中会对企业整个接收流程做明确要求。而接收危险废物的企业必须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并严格遵循其行业环境管理要求。区政府在顶层设计上已统筹考虑工业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引导和推广行业无废少废先进技术,帮促工业企业加强固体废弃物管理,促进工业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问题,通过每年开展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推广系列操作指南和视频,方便企业学习,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固废危废管理工作的制度,努力提升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关于固废危废监督管理

  近年来,随着国家固废政策的优化,固废行业标准的提升,媒体的大力宣传,全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我局在加大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执法能力得到了不断提高,在打击非法处置、倾倒和排放固体废物案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以来共向公安机关移交了5起固危废非法处置或倾倒案件。对尚未达到刑事案件条件的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无经营许可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等经营活动或者超量、超范围、超期经营的,依法予以处理;对无法落实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措施的,予以停产整治。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和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打好固(危)废治理攻坚战,我区印发了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开展了取土场(坑)、矿山宕口和其他复垦地块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废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年度危废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固废危废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基础数据调查等工作,大力推进藻泥、市政污泥、飞灰和酸洗污泥等项目的固废危废处置利用能力设施建设,有效促进了企业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形成了严厉打击固废危废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的高压震慑态势。

  我区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同时,每年定期组织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为企业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服务平台。同时,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工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建成一批固废危废处置项目,缓解日益增长的固废危废处置利用需求与相对滞后能力建设之间的矛盾。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包括:国联藻泥和市政污泥处理项目,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泥量达600吨(含水率60%);惠联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一期40万方项目;酸洗污泥等表面处理废物5万吨/年、焚烧类废物5万吨/年的等离子熔融处置项目;电镀园区永达污水处理厂综合处理废液项目等。届时,基本满足惠山企业产生的固废危废处理需求。

  下一步,区将结合省、市《固废危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研究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处置设施建设、布局安排,协调区域固废处置能力调剂互补,提升固废危废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水平,强化企业责任,解决企业危废处置途径和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坚决打击非法处置、倾倒、排放固体废物,确保惠山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再次向你们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23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