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大力推进我区残疾人就业和辅助性就业工作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13号

  

案  由

  

关于大力推进我区残疾人就业和辅助性就业工作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杜晓江

  

界  别

  

特邀

  

所属两委

  

人资委

  

通讯地址

  

区残联

  

联系电话

  

13706196022

  

邮政编码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残联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类  别

  

民政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 案 内 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目前我区共有各类残疾人8504人,是亟待全社会支持帮扶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如何让精神、智力等就业困难残疾人通过就业和辅助性就业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更有尊严、有质量的参与社会生活,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

  建议:1.精准识别,实现残疾人培训体系化。应加大社会化工作力度,在残疾人职业技能、辅助性就业技能和生活技能等方面进行体系化培训,满足残疾人不断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提高职业竞争能力,提高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质量。

  2.精准施策,实现“残疾人之家”发展高质量。应抢挖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龙头”功能,出台《惠山区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调配实施办法》,建立区级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调配机制,完善惠山区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调配中心功能。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13号

  

提案的复函

  

 

  杜晓江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区残疾人就业和辅助性就业工作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会办理,现答复如下:

  贵提案所涉关于通过精准识别,实现残疾人培训体系化;通过

  精准施策,实现“残疾人之家”发展高质量的意见,我会高度重视,在2018年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提案涉及的两个内容列为全区残联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画好“路线图”,制定“时间表”,坚持工作项目化,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提案内容稳妥有序推进。截止6月21日,全区残疾人体系化培训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计划有序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业已形成。

  1.深入推进残疾人技能的体系化培训。2018年以来,区残联

  转换部门职能,在全市率先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体系化工作。引进无锡市博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围绕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对接、与残疾人个性化需求对接,稳定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能力并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就业率;围绕“残疾人之家”长效建设,开展辅助性就业培训和劳动产品开发,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便实现就业;围绕生活技能培训,培养残疾人在交通、购物、社区机构利用及手工制作等方面自立自强的能力,促进其与社会的融合。助力惠山区残疾人技能培训体系化,加快推进惠山区残疾人技能培训工作。导入第三方积极推进残疾人技能培训体系化,有效打破了传统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满足了残疾人不断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2019年上半年,借力专业第三方,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全区完成了一网见底的调查摸底,形成了总体培训方案,分步实施推动,提升残疾人的就业能力、辅助性就业能力和其他融入社会的综合能力。目前正按计划安排有序推进,已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55人。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220名以上残疾人。

  2.深入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2016年底开始,区残联积极顺应上级工作要求,立足本地实际,从加快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依托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残疾人之家”建设的东风,突出精准,狠抓规范,适时开展各类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整合与规范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在加强财力保障、丰富服务内涵、加强整体联动、注重规范管理、争取社会资源、拓展项目来源等方面在全市有先发优势,在全省残联系统有了一定影响。上半年,区残联通过完善功能和机制全面提升“残疾人之家”建设的质效,进一步有效吸附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突出政治性健全党建功能:首批建成11家具有党建功能平台的残疾人之家,成为区级机关23个党组织的党建助残结对点和51个“惠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助残服务点。突出规范化对标找差:5月,全区运行的18个“残疾人之家”接受了无锡宝信会计师事务所的绩效评估,综合得分83分以上,有9个残疾人之家评估得分在90分以上,涵盖了6个镇(街道)。突出新动能完善机制:起草完成《无锡市惠山区残联关于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开发与调配的实施办法》,有效有力推进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开发和调配工作,目前全区有附加值比较优势的劳动产品23个、储备产品17个,帮助338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突出更高地建设目标:以做大做强为目标,对2家文创为主的残疾人之家实施提档升级建设,已完成规划立项,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施工。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 6月 21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