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成立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14号

  

案由

  

关于成立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姚岩

  

界  别

  

教育

  

所属两委

  

阳山工委

  

通讯地址

  

阳山镇书院路1号

  

联系电话

  

18921108765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妇联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教育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其他

  

分类别

  

 

  

提案类型

  

 

  

 

提 案 内 容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的影响。可以说,家长的教育方式决定孩子的人生高度。但从家庭教育的现状来看,是不容乐观的,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断出现层出不穷的心理问题、行为习惯问题和价值观偏差等问题都说明了这点。不少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仅停留于关心孩子的生活怎样,学习成绩怎样,至于孩子的思想如何引领,道德如何培养,习惯如何养成,意志品质如何锤炼……这些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深层次的教育问题,不少家长不是没有概念,就是不知从何下手。因此,有必要对家长进行培训和指导,以使家庭教育更具科学性和有效性,有效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的效率,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建议方案:

  1、由惠山区妇联、教育局牵头,成立各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为家庭教育的指导机构。

  2、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聘请心理教育专家或中小学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教师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组织开展专家讲座、家教咨询、亲子活动等各种提升家庭教育的活动。

  3、家庭教育指导师在周末、节假日定期到中心接待家长,接受家长的咨询,给予家长指导。

  4、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应有经费保障。用于组织开展活动和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付出,发放一些报酬。

  5、在寒暑假由街道(镇)家教指导中心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与的各种假期读书、学科指导、家风教育等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6、设立“惠山家教指导”微信,定期向家长推送一些正确育儿、科学家教方面的文章,培育家长正确的育儿观、教育观。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114号提案的复函

  

 

  

姚岩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关于《成立街道(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建设》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会办理,现答复如下:

  

区妇联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区妇儿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惠山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开展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家庭工作专题调研,进一步明确家庭教育中的责任主体,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搭建平台,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资源,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有效推动家庭教育发展,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具体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家庭教育工作的职责与职能

  

区妇联、区教育局负责牵头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区财政局对家庭教育工作经费予以安排;区文明办协调各部门力量协同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区妇联负责村(社区)家长学校的指导与管理;区教育局负责幼儿园、中小学家长学校的指导与管理;区卫计局负责对家长进行科学养育的指导和服务;妇联、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局、关工委、团委等部门共同做好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与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成立由区妇儿工委负总责,妇联、教育局、财政局、文明办、民政局、卫计局、关工委、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承担家庭教育职责,推进和落实家庭教育工作。

  

2、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例会、宣传培训、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督查调研、评比表彰、监测评估等制度,不断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每年召开一次家庭教育工作会议,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3、经费保障。设立家庭教育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培训、组织研究、阵地建设及表彰先进等。探索建立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采用政府投入、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化运作等方式,拓展家庭教育经费渠道。

  

三、进一步探索家庭教育创新举措

  

在现有的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的基础上,健全多元合作的阵地,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

  

1、培育发展家庭教育社会组织。鼓励发展各级家庭教育社会组织,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建立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延伸家庭教育服务平台,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市场,多措并举,促进家庭教育社会化进程,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资源共享的家庭教育新体制。目前已培育四叶草青少年心理成长中心、小管管智慧家庭聪明、苏适心理辅导中心、惠天使爱心妈妈志愿团等4家社会组织。

  

2、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团。招募专业人才,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团,发挥各类层次家庭教育专业人才优势,定期召开讲座、会议、研讨等,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

  

3、建立高素质的家庭教育专兼职队伍。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者和管理者的理论与实践培训工作,建立培训制度,定期举办骨干培训,逐步形成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以提高其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并逐步形成拥有良好素质、丰富经验、朝气活力的家教工作管理者队伍、充足稳定的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的专家队伍、专兼职结合的基层辅导员队伍。开展了爱佑未来儿童保护项目,编印了儿童保护书籍,举办志愿讲师培训,将儿童生命安全教育纳入家长学校课程。

  

 

  

 

  

 

  

无锡市惠山区妇女联合会

  

2019年5月3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