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12号

  

案  由

  

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戴卫刚

  

界  别

  

经济

  

所属两委

  

钱桥工委

  

通讯地址

  

无锡市远通气体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

  

18018390801

  

邮政编码

  

214151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安监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其他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 案 内 容

  安全生产是国家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危险化学品事故呈高发多发态势,已成为影响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也再次警示我们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严峻性和反复性。危险化学品生产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工作,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为镜鉴,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因此,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中,一切以安全为重,安全必须排在第一位,必须预先分析危险源,预测和评价危险、有害因素,掌握危险出现的规律和变化,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将危险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增强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落实责任、依法管理。三是要建立并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应按生产标准化规范要求,设置完善工作场所,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从源头上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四是要严格执行三级安全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使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我局自收到区政府办《关于认真办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文件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提案所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同时,将有关情况转告了市场监管和城管部门。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区历年危化品领域监管情况

  近年来,我们在危化品领域监管方面主要坚守二个关:

  一是严守“3加2”,把好增量企业准入关。

  从2006年起,我区对危化品生产企业新、改、扩建项目实施最严格的准入管理,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作出了“三个限制”规定。即:凡不在化工监测点的企业新、改、扩建项目一律不批;凡是新建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和重点监管化学品项目一律不批;未经依法审查批准的新、改、扩建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近年来,全区新批准设立的危化品生产企业仅1家(为与新三洲配套供应工业气体的项目,目前在建中)。

  另外,在安全准入管理上,牢牢把好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新、改、扩建项目的安全条件审查关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关这两道“关口”。即每个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须对其安全条件进行审查;在设计阶段,须组织专家对项目的整个安全设施设计情况进行审查。未经审查通过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从源头上确保了每一个危化品新、改、扩建项目的安全性。

  二是坚持“1加1”,把好存量企业整治关。

  第一个“1”是“一把标尺”,即:坚持运用法定安全条件作为检查或整改的“标尺”。对于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企业来说,整治的“标尺”就是许可证的新领证或换领证条件,凡是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换领证。对于其他不受许可证限制的一般化工企业,整治的“标尺”即是行业设计标准和规范。无法整改的,一律退出市场。

  另一个“1”是一项措施。即:持续坚持开展自动化控制改造。我区先后围绕自动化工艺控制系统、紧急切断与联锁控制系统、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对“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凡达不到要求的,也一律退出市场。目前,全区化工生产企业从2005年底的350家,减少为104家;危化品生产企业也从当时的82家,减少到现在的24家。

  天嘉宜 “3·21”爆炸事故发生后,我局迅速制定了《关于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区150余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经营(带储存)企业、使用危化品的化工企业、租用工业企业厂房开设危化品纯经营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动员部署会,并对排查整治实施企业自查、乡镇普查、区级重点查“三个全覆盖”。目前,全区危化品行业共检查企业280家,排查一般隐患3851条,重大隐患70条,立案处罚5家,罚款20.9万元,实施局部停产6处,关闭取缔5家。冶金工贸行业共检查企业420家,排查一般隐患2019条,立案处罚8家,罚款15.7万元。

  二、当前危化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潜在的安全风险面广量大。我区有危化品生产企业24家,总数居全市第三位;另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单位18家,重点监管危险工艺企业5家(国家确定的18种危险工艺中,我区涉及7种)。而且,我区的化工企业的特点是,原乡办、村办转制的居多,多数企业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陆续投建。限于当时的条件,普遍没有经过正规设计,工艺水平和安全可靠度低;企业老板以农民出身的居多,普遍学历不高、起点偏低,全区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的压力巨大。

  (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依然薄弱。从企业层面看,最主要的问题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专业,不懂安全、不会管安全的问题比较突出,且短期内无法根本解决。就我区而言,虽然按照相关要求,人员300人以上或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已全部由注册安全工程师担任安全总监并参与安全管理(全区共有安全总监16人),但由于化工类企业专业性强、危险性大,目前全区虽有176名具有化工专业背景的专职安全管理员,与我区化工领域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仍有很大差距。

  (三)危化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明显滞后。从“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可以看出,一旦发生危化品火灾、爆炸、泄漏事故,往往是灾难性的后果。加强危化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是各级政府的应尽职责,是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区看,虽然这几年大力加强了专业消防力量建设,但总体上我区救援力量单一,危化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明显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工作责任再压实。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严格对标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坚持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对非法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全力聚焦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集中开展“靶向”和“精准”执法,动真碰硬、严查重罚,通过开展强执法活动,让企业真正痛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隐患排查再细化。进一步落实“排查坚决见底”的要求,紧紧盯牢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始终坚持一家一家地推,一家一家地盯,一项一项地做,通过兜底式、拉网式排查,做到区域上不留死角、危险源上全面覆盖,技术环节上一个不落、作业过程上全程管控,确保隐患排查沉底盖边。

  三是隐患整改再突出。进一步落实“整治坚决彻底”的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实施跟踪监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实施“排查、整改、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实施跟踪监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同时,对于整改落实情况,指定专人及时跟踪,并定期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对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四是长效措施再加强。坚持宣传培训为主,服务与监管并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培训,有序推进企业全员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全员安全意识。大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和应急处置卡运用工作,助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注重发挥村级巡查职能,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安全监管网格。随着机构改革逐步到位,及时调整区安委会和各专委会,推进专委会实质化运作,切实发挥专委会牵头、牵引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当前制约安全生产发展的理念问题、机制体制等问题。

  无锡市惠山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5月28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