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23号

  

案  由

  

关于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施来修

  

界  别

  

特邀

  

所属两委

  

经科委

  

通讯地址

  

区发改局(物价局)

  

联系电话

  

13706185000

  

邮政编码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开发区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类  别

  

经济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 案 内 容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的重要力量。2018年我区组织编制了《无锡市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构建“233”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的总体思路。为加快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建议惠山经济开发区(工业转型集聚区)要担主责、作贡献,重点打造惠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争取创建成为省级乃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一是围绕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制订具体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石墨烯、智能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使之逐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群。二是立足创新创造,发挥现有“一镇一院一产业”机制作用,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拔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技术领先骨干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重点创新型企业。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加强银企有效对接,更好满足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24号

  

提案答复

  施来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提案》收悉。我们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有关局室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 谋篇布局,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将以“做强产业,调优结构,创新驱动,持续发展”为总的指导思想,围绕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制定具体发展规划。1.积极培育高端智能装备、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等现代产业集群,积极鼓励传统制造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制造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水平,加快形成一批装备先进、技术领先、业态新颖的行业领军企业。2.至“十三五”期末,开发区经济总量实现千亿目标,对全区贡献份额提升30%以上。培育百亿级企业超2家,10亿级企业超10家,亿元级企业超60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检测检验中心1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0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0个、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设立天使、VC、PE等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提升10个百分点。
  • 促好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开发区将通过“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协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大与高校院所和科学家团队的对接,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产业技术研究院汇聚成果、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现有产业研究院研发能力,承担了一批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在智能制造系统、高效加工工艺、功能膜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全面提升惠山开发区企业科技水平。促进上能股份、透平叶片等一批大中型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伦科思智能装备、尚实电子、中车时代智能装备等企业快速成长为规上工业骨干企业,成功衍生孵化华科智能装备、黎曼机器人、华工大光电智能等一批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企业。通过产业链来引进集聚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壮大产业链,呈现小荷露尖的良好态势。
  • 拓宽基金扶持覆盖面。开发区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重点针对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TMT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了一系列覆盖天使、VC、PE到并购全吻合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截至目前,惠山经济开发区已经设立及即将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共计17支,总规模达到123.684亿元。在确保金程惠山、赛天智航、世纪天华、华夏浚源、瑞领惠山、苏民智造、金茂惠山、金投酬勤、元禾人工智能、省并购基金等原有基金,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智慧交通、芯片传感、人工智能、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消费升级、TMT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资金支持,积极探索建木惠山、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加盛巢生、天翼金投、国新科创、河床玉成并购、无锡中盈智能制造及工业升级基金7支新基金的设立,将补充涉及生活消费、游戏动漫、军民融合等领域,更大范围、更好满足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
  感谢您对惠山经济开发区的关注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提出意见建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