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调整时代广场商业格局优化惠山新城商业布局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24号

  

案  由

  

关于调整时代广场商业格局优化惠山新城商业布局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黄  飞

  

界  别

  

特邀

  

所属两委

  

经科委

  

通讯地址

  

区政协办公室

  

联系电话

  

13912381261

  

邮政编码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开发区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文体局、区商务局、规划分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经济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 案 内 容

  

 

  时代广场地处惠山新城CBD核心位置,临近惠山区政府和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在惠山新城早期开发中具有商业配套功能,为促进惠山新城发展繁荣,聚集人气发挥了作用。近年来,随着惠山新城不断开发,城市功能日渐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兴旺发达,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时代广场本应乘势而上、不断发展,但实际上经营发展却进入慢车道,成为惠山新城“被遗忘的角落”。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惠山新城商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随着绿地商业街、园区梦享城、长安哥伦布广场等区域商业中心、综合体的发展,特别是附近万达广场的入驻所产生的虹吸效应,加上北侧绵绣商业广场发展一波三折,导致时代广场商业景气度不断下降,影响了整个区域的商业氛围和价值。二是自身应对发展变化调整不好。原本时代广场区块功能招商定位清晰,分别布局乐购超市、美食风情、儿童教育、潮流风尚等业态,虽然在调整布局中也曾尝试过打造特色街,但由于没有与万达广场形成错位竞争,规划格局反而越来凌乱,优质商户不断迁出,除华润万家还有一些客流外,其他店铺生意日渐冷淡,逐渐归于沉寂。

  为繁荣时代广场商业圈,提升商业价值,带动绵绣商业广场发展,建议:一是重新定位时代广场发展方向,调整业态布局。按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消费群体精准、业态集中度高的要求,将时代广场定位为惠山文化市场,唱响吴风锡韵主曲,重点布局惠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展示玉祁老酒、王源吉铁锅、紫砂艺术、脚踏年糕、阿四百叶、阳山麦饼等商品的生产工艺和对外销售)、青少年艺术培训市场(剪纸、绘画、乐器、舞蹈、书法等)、文化休闲娱乐市场(电竞、珠宝、保健养生等),缩小一般性的鞋帽服饰、家电餐饮、母婴健康、手机电子等市场业态,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实现与附近的万达广场、梦享城等城市综合体错位发展。二是重视加强文化建街。充分利用惠山人文资源,在广场区域范围内建设2-3家江南农耕文化馆、无锡老字号博览馆、惠山民俗文化馆、乡贤人士纪念馆和名人、艺人工作室(剪纸、麦秸杆画、惠山泥人)等文化场所,布置一些反映惠山历史和时代精神的标志性、主题性建筑雕塑,浓厚文化氛围,提高区域知名度,吸引外地游客来此休闲、消费。三是积极开展活动。利用广场内部空间积极与长安街道合作,开展爱心义卖、跳蚤市场、周末电影、送戏下乡等文娱活动,以吸引惠山及周边更多的人来消费。四是加强管理。科学规划超市内部进出地下停车场进出口,取消广场内地面停车场,并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24号

  

提案答复

  

 

  黄飞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调整时代广场商业格局优化惠山新城商业布局的建议》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时代广场一期(河南侧)于2011年开业,全部是商业,包括超市、KTV、酒店及餐饮。开业后开发商即着手启动二期(河北侧)包括住宅、购物街、公寓、办公。后由于开发商资金原因以及与总包方的法律纠纷,除住宅部分交付外,二期商业均被市中院冻结至今。开发区及长安街道也一直在考虑整个项目重新定位、包装出新,但由于河北侧商业一直无法启动乃至影响到了河南侧一期的商业运营。

  后期工作:

  1、开发区和长安街道将协调市中院尽快启动二期商业部分的资产重组或重整,引进新的资金方和商业运营机构后,展开协商并尽快启动新的定位和施工。

  2、定位。根据惠山新城的新情况及周边商业情况,原设想以国际化,年轻化为定位的体验型消费项目。国际化是因为开发区集聚了大量的外企和海归团队,需有一个提供国际化的如K11、吾悦广场等的消费场所;年轻化主要是考虑入住惠山新城的人口主要以年轻人为主,需提供新业态,新零售、智慧型的消费方式;体验型消费也是结合河道景观做一些滨水的消费模式。

  经过论证,开发区认为您的提案内容非常有必要。随着时代广场西侧凤翔路高架延伸线的实施及锡澄一体化的启动,考虑到和万达的错位,项目改造过程中加入地方商品和地方文化,将会吸引更多的人群,打造具有融入地方特色和现代特色为一体的商业体。

  上述提案内容开发区和长安街道将在和原开发商及新的资金方和商业运营机构商谈时,要求嵌入在新的改造方案中,争取尽快开业。最后,在商业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开发区及长安街道将会保持持续的跟踪和优质的服务。

  谢谢您的提案,也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惠山开发区,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特此答复!

  

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