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推动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25号

  

案  由

  

关于推动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张丽萍

  

界  别

  

科技

  

所属两委

  

经科委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13961708752

  

13961851936

  

邮政编码

  

 

  

联名人

  

夏振东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开发区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发改局、区科技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经济

  

分类别

  

 

  

提案类型

  

联名

  

 

提 案 内 容

  

 

  

2015年,为满足科技型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惠山经济开发区在全区率先筹建了科技金融中心,2016年中心升级为区级科技金融中心。作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之间的高效对接平台,目前中心集聚了风险投资、证券机构、担保公司、商业银行、金融中介等众多金融机构,引进了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担保资金和政府创投引导资金、政府产业基金等近40个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了200亿,其中政府引导的基金规模超过了60亿,初步形成了覆盖创新链条全过程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可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贷、保”融资服务,已累计为金润汽车、瑞贝科技、黎曼机器人、高峰医疗等60多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

  

中心升格为区级科技金融中心已有三年,由于其运作经费、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担保基金等出资方均为开发区财政,所以实际服务对象一直以开发区的企业为主,只有少量的开发区范围以外的科技型企业获得了融资服务,中心发挥的作用与其全区科技金融中心的定位和履行的职责存在较大的差距。

  

为了促进中心更好地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现提出如下建议:

  

1、推动开发区与各镇(街道)之间建立政府引导投资基金的合作机制,明确权责分配以及风险分担,使开发区以外的更多科技型企业同样可以获得中心政府引导投资基金、担保基金的支持,让优质金融资源能惠及全区的科技型企业。

  

2、推动建立高效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对接机制,深入开展“融资路演走进乡镇”活动,用好“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无锡惠山分中心”平台,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展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发展的机会,强化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与服务,提升融资服务的实效。

  3、加大对中心融资服务内容及典型融资成功案例的宣传,扩大中心在全区科技型企业中的影响力和知晓度,让广大科技型企业全面了解中心并且主动走进中心寻求股权投资、科技担保、科技贷款等融资服务支持。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25号

  

提案的复函

  

 

  张丽萍委员、夏振东委员:

  你们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推动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建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筹建于2015年,是根据惠山区及惠山经济开发区构建和完善科技金融平台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而设立,其筹建之初就放眼全区,致力于打造服务全区的综合性企业投融资平台。前三年,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以开发区为科技金融探索与创新的试点,逐步形成了成熟的企业服务模式与金融业务框架。基于三年的深厚积累,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已具备服务全区的专业能力,将进一步输出规范化的科技金融机制体制,协同乡镇版块,共同营造活跃的金融氛围,助力惠山区战略产业的发展。

  一、构建服务全区的科技金融工具体系

  目前,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已参与设立政府引导基金17支,总规模超过120亿,其服务与投资范围覆盖整个惠山区。同时依托于现有的金融服务框架体系,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也积极引导乡镇版块的协同参与,帮助乡镇版块逐步探索、构建基金发展框架,输出成熟的投融资体系,助力乡镇企业的发展壮大。

  另一方面,惠山科技金融中心推动设立了智惠贷,作为惠山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旨在结合惠山区内企业的实际情况与融资需求,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同时,惠山科技金融中心积极引入了市场化的优质金融机构与投融资机构落地于惠山区,通过整合全区的金融资源,将更好的服务当地企业,例如国联担保,通过将分公司落户于惠山区,针对整个惠山区全面展开服务,加强了对惠山区内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达成良好的服务成效。

  融资路演走进乡镇

  “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无锡惠山分中心”路演平台经科技镇长团牵线,惠山区、惠山经济开发区牵手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于2018年4月正式揭牌,同年8月惠山分中心已开始将“融资路演”模式推入到惠山区各乡镇板块,走进了前洲、钱桥、洛社、玉祁、堰桥等六大乡镇板块工业配套区。惠山路演中心通过一一对接、一一走访、一一辅导的方式,为乡镇板块企业进行贴身式的融资路演辅导、融资需求梳理以及融资需求的对接与解决,并取得了切实良好的融资成效,2018年全年服务乡镇企业27家,帮助9家企业促成债权融资达1.54亿元。

  2019年,为使融资路演更广泛服务乡镇企业,及时响应企业需求,惠山路演中心拟与各大乡镇版块合作共建“工作站”,在惠山区各乡镇板块工业配套区形成覆盖效应,输出融资路演模式与金融资源,为乡镇建立规范化、长效化的路演机制,支持更多中小企业的发展。

  拓展多方位宣传渠道

  惠山科技金融中心通过企业服务机制与路演活动平台,构建出多样化的宣传模式,拓展了多方位的宣传渠道。一是通过“路演工作站”的共建模式,将科技金融中心的服务模式与工作机制宣传推广到园区孵化器、街道、乡镇版块,形成宣传效应;二是与市企创中心、区科技局、区人才办形成交流对接的联动机制,参与更多市级、区级的企业服务投融资活动,通过对惠山科技金融中心的宣传推介,扩大科技金融中心在惠山区企业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强化宣传效果;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了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以基金、项目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抓手,宣传企业成功融资案例,定期推送政策专题报告,及时更新路演活动讯息,全方位宣传推广惠山科技金融中心。

  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服务目标定位于立足惠山区,深耕企业,深化服务,探索创新多元化金融工具,集聚更多优质金融资源与社会资本,打造健康活跃的金融生态圈,助力惠山区内企业发展,将努力实现建设成为区域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15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