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立足强村富民 加速产业升级——阳山镇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的实践与探索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苏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7年8月23日,阳山镇冯巷、朱村、前寺舍三个自然村以组团形式顺利通过省政府组织的竞争性评选,成功入围首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名单。这是阳山产业升级道路上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更是开启新一轮强村富民行动的有利契机。阳山镇政协工委围绕该课题,深入创建一线展开专题调研,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创建工作总体安排

  阳山镇紧扣省特色田园乡村三个层次的总体要求,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根本,以特色为灵魂,采用政府引导、村委组织、群众参与的方式,分阶段高标准推进试点工作。到2017年12月底,前期手续基本完成,建设工程全面展开;到2018年上半年将初步完成河道综合整治、景观绿化、道路、公建配套、环境整治、土地流转等建设工作;力争到2018年三季度,基本打造完成桃源乡购第一村的冯巷、桃源生活体验村的前寺舍、桃源乡游示范村的朱村,展现具有惠山特点阳山特色的桃源民居特色组团,在阳山旅游度假区内构建形成“三点开花”布局,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群落提供示范。

  在建设资金安排上,将全面实施道路等公建配套工程、绿化等生态景观工程、景点及文化设施工程、民居建设及整修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工程等五大工程,总投资6000多万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主要资金来源除省、市奖补资金外,其余部分由区、镇两级承担,绝不新增村级负债。

  二、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在三个试点村正式入围后,阳山镇按照上级部署,紧锣密鼓统筹推进规划设计完善深化、工程建设展开及产业定位招商等工作。在规划设计方面,会同省城规院、上海乡伴以及无锡市城市设计院、江苏科佳工程设计院等设计单位,认真进行设计完善和深化,同时加快编制施工图,目前已编制完成“三个点”的道路、河道、市政、村口节点等施工图设计深化、各点之间的关联互动实施方案及施工方案。在工程建设方面,三个试点村已完成土地流转及相关土地转征用,道路、管线、河道、景观等相关工程已全面展开,至2017年11月底已完成投资800多万元。在产业发展方面,三个试点村的产业规划在深化的基础上已编制完成,冯巷以乡购特色乡村为重点,依托电商产业基础,丰富经营业态,利用农村新型住宅资源优势,逐步形成有影响力的电商特色村;朱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田园风光等要素,以“乡土气息、桃园风情”为特征,打造旅游要素完备、具有一定品牌影响的乡村旅游特色村落;前寺舍以乡贤文化和莲文化为核心,以特色餐厅、优质民宿为主题,带动全村百姓参与乡居建设,形成前寺舍乡居特色乡村。同时已开展与上海兴影、蓝顶艺术等文化企业的前期接洽。

  三、相关问题的实践与探索

  在具体推进中,阳山围绕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就试点涉及的重点方面进行认真实践和探索,主要是七个方面问题:

  一是组织实施问题。在区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阳山镇在组织实施上进行了创新,来全面提高组织化程度,适应试点工作要求,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4+1+3”工作领导架构,“4”即党群社管、规划建设、产业引导、财政审计四个工作组;“1” 即青年干部组,来自阳山镇级机关和其他村(社区)的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在不占用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参与到特色田园乡村的各项工作中;“3”即前寺舍、朱村、冯巷三个工作点。每个试点村内都设置建设指挥部,进行一线办公,现场协调。通过组织设置创新,形成了工作合力,加大了统筹推进力度,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群众发动问题。始终把引导群众参与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环节来认识、来加强。为此,阳山实施了“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党建引领的“凝心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动员全体村民主动投入到项目建设、实施和长效管理中来。以村落为单位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选好带头人,搭好班子,党员分工负责,收集民意、统一民心,做好各项群众工作。成立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监事会,通过民主选举推选出村内德高望重、有能力、能服众的带头人进行民主决策、民主商议、民主监督。同时,制定村民理事、民主监督等村规民约,并保障其行之有效、规范有力。二是实施乡风民风的“连心工程”。开展最美系列的评比、讲好村落故事,提升村庄魅力指数。倡导“金乡邻”,组织开展“我是你的金乡邻”等系列创建活动,鼓励村民通过“邻里之间微互助、满足他人微心愿、实现自己微价值”,帮助每个村民找到自己在村落中的坐标,获得存在感。寻找“真乡贤”,通过乡愁乡情联结乡贤,引导乡贤在情感回归、参与决策、群众凝聚、人才导入、慈善义举等诸多方面助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是实施村落治理“同心工程”。组织村民以轮值等方式对绿化清洁、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出租房管理、车辆停放等问题实现村民集体参与监督和治理,做到人人是主人,实现村貌共美;组织村民代表认真剖析制约村落治理的源头和瓶颈,在进行村落建设和美化的同时因地制宜、一事一策出台治理的对策和方案,做到事事有人管,实现建治共进;积极鼓励合作社带头人、传统艺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进入村落,实现创业共谋。

  三是产业壮大问题。按照产村相融的理念,坚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到哪里,产业就培育到哪里,推进产业植入与村落建设无缝衔接。一是“农业+”。阳山镇因桃而兴,特色田园乡村将扎根于阳山水蜜桃产业这一核心,做到“业态+”,即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艺术科技、体育教育等业态有机结合;做到“产品+”,将传统农产品升级为现代休闲产品的载体,发挥产业的乘数效应。二是“农村+”。村落是产业的平台,做到村庄+,把特色田园乡村融于景区,为村庄注入产业,如电商村、民宿村、艺术村等,形成“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景致”;做到“农户+”,坚持从“农”字出发,融入农业科技种植,农产品开发,一个农户就是一个典型树立一个品牌。三是“农民+”。依托水蜜桃产业研究院,在村庄内形成一支高端产业领军人队伍;认真梳理登记“田秀才”、“土专家”,形成一支当地乡土人才为主的技术骨干队伍;继续有针对、有步骤的开展农民培训,让农民获得更多职业技能,加速农民职业化步伐,已完成3个批次200多位村民关于电商平台技能、餐饮服务、文化创意等的培训。

  四是文化挖掘弘扬问题。特色田园乡村离不开文化的介入。阳山镇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深入挖掘石文化、农耕文化、水系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谱牒文化等地域文化,传承乡土文化,形成承载乡愁记忆、富有传统意境、充满乡野意趣的当代“桃花源”。朱村突出石文化主题,充分挖掘拗斗泉、俭德廊、方塘、壕沟、下石码头等古迹遗景,重拾朱村古石匠手艺,设立匠人工作室。冯巷突出冯氏宗族文化,植入现代电商文化,使历史与现代相结合,打造特色鲜明的电商文化村。前寺舍单一的周姓人家,为周敦颐后世,村内的爱莲泉承载了千年的莲文化以及蕴含其间的理学文化。阳山将设立乡贤大讲堂、周氏宗祠馆,弘扬理学文化,充分发挥教化乡邻、文明乡风的重要作用,让文化传承更加鲜活,以文化为载体增强家园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是建设质量问题。在特色乡村建设过程中,阳山将围绕形态、质态、生态三个关键点认真把好“三关”。一是严把设计关。设计人员全程参与指导试点建设,坚决杜绝把乡村当作城市建、贪大求洋,坚决杜绝大拆大建、整齐划一布局。坚持立足阳山镇自然禀赋,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造景,努力形成山水相依、自然和谐的格局。二是严把质量关。公开遴选高质量的施工队伍参与建设,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施工,全过程加强施工管理,速度服从质量,来确保建设的高标准。三是严把材料关。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地就地取材,多利用原生态的材料,让村中的一草一物都能体现自然、生态元素,既节约成本,又能保持特色风貌;同时加强屋面、墙体保温节能措施,有效利用朝向及合理安排窗墙比,推广应用节水型设备、节能型灯具,积极利用太阳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六是房屋形态问题。阳山的农村房屋大都为上世纪70、80年代所建,建材主要是纸筋、砂浆、红砖、预制楼板,大都为共用山墙、空斗墙,独立式很少,以兵营式联排村巷为主,形态差、结构功能差,已整体进入大规模整修阶段,群众要求翻建、新建的呼声很高。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对2005年以来禁批宅基地的政策“开禁”。因此,在三个试点组团中,冯巷根据群众意愿在冯巷西进行了创新探索,即对冯巷西片区52户住宅进行整体改造,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村民自愿申请、建造经费自筹、自主管理监督的原则,由村民代表组成监督组,全程负责规划设计、施工队伍选择和施工过程、竣工验收、工程款拨付等各个环节。镇村重点负责指导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目前规划设计已完成,设计定位为打造具有江南水乡传统建筑特征的水乡农户、桃园人家。村民已陆续搬离,即将全面启动建设。

  七是改革突破问题。围绕将沉睡的资源唤醒的目标,三个试点村将大力度推进“三块地”改革。目前在宅基地的流转上希望能得到省一级的更明确指导。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村民将宅基地流转进入村级合作社,再由村级合作社统一进行包装、设计与招商,村民以租金、分红等形式获得收益。但是,目前全省范围还没有关于宅基地流转的操作细则,导致农户、合作社与投资者三方都没有“定心丸”,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阻力不小。(区政协洛社镇工作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