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供给侧视角下发挥工会文化阵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作用的调研报告

  职工文化活动阵地是工会联系、凝聚和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载体,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研从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侧优化的视角审视目前工会文化阵地建设,旨在从现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现状入手,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优势,用好阵地资源。推出更多职工文化服务产品,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文化为纽带,团结广大职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一、建设现状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惠山区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工会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用三年的时间大力推进全区工会阵地建设,开辟服务职工文化需求的新空间。

  1.文化阵地建设情况。目前,全区7个镇(街道)中已经建成洛社镇职工服务中心、长安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和堰桥街道职工服务中心。洛社镇职工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598.4平方米,长安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堰桥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三家职工服务中心均配有教育培训、文体活动专门场馆与设施。阳山镇、钱桥街道、前洲街道、玉祁街道的职工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由区总工会全额投资的惠山区工人文化宫利用工会原有建筑加以改造建设,建筑面积达到5600平方米,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职工服务中心,各种职工文体活动的场所设施更加齐备完善,建成后将是全区职工文化阵地的龙头地标。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内部设计,预计明年进入全面装修阶段,力争2018年底举行启用典礼。

  2.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已经建成的三家镇级工会阵地积极拓展职工文化服务项目,开展多样化的探索,努力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洛社镇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举办韵律操等健身培训,长安街道总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开辟职工书画室,堰桥街道总工会把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区开方到晚上九点。此外,三家职工服务中心还广泛举办西点烘焙、艺术美妆、心理健康等涉及到生活方方面的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一些没有建成职工服务中心的镇街道总工会也积极组建职工文化艺术团,利用广场、借用企业等场地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区总工会也在五一表彰活动中安排文艺演出,邀请职工中的文艺骨干登台表演。积极组织爱好体育的职工参加无锡市运动会职工部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1.建设进度有待加快。目前,全区七个镇街道仅有3个完成工会阵地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其他4个镇街道职工服务中心以及区总工会建设的工人文化宫在完成进度上有些滞后,不利于早日填补当地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空白,为当地职工提供多样化文化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区工会阵地建设布局,制约了全区工会阵地服务网络,特别是工会文化服务网络的构建。

  2.文化功能比较薄弱。随着职工经济条件的改善与丰裕,职工对文体活动的需求在量和质量两个方面都是水涨船高并且是越来越突出的。当前工会阵地建设的文化功能缺乏前瞻性考量,在场馆的功能设计与预留空间方面比较薄弱,没有在差异化的职工文化需求上下足够的功夫。工会阵地的文化服务供给存在“供不应求”、“供不适求”,甚至“有求无供”的问题。

  3.横向合作不够丰富。当前各职工服务中心的文体活动基本上还处于各自为战状态,尚未能充分发挥自有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横向合作,取别人之所长补自己之所短,与政府有关文化机构、社会文化体育组织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的机制与模式还有待建立完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会阵地提供文体服务的多样性、精准性和时尚性。

  4.相关支持制度匮乏。各镇级工会阵地由区总工会出资购买交由各镇(街道)总工会使用。目前,区总工会尚未建立完善的文体活动经费投入和补贴制度,对镇级工会阵地文化功能作用的发挥缺乏有力的支撑。同时,区级层面缺乏对镇级工会阵地建管用的制度性安排,特别是缺乏对工会阵地开展文体活动进行有效激励和约束的制度性规定。

  三、相关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职工文化阵地作为发展和繁荣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当前,全区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要想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立住脚,叫得响,必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工会改革为契机,在文化服务产品供给侧方面进行结构性优化,

  (一)积极争取党政政策供给。

  1.加强督促协调。各级党政要更加重视党的工会工作,关心支持工会阵地建设,发挥好领导督促和统筹协调作用,在场地调配、建设协调等方面予以关注、帮助和督导,确保未完成建设的镇(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和区工人文化宫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尽早投入使用。同时,各级党政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工会阵地产权、资产方面依法维护保障,确保工会文化阵地不被侵占挪用。

  2.加强使用调配。工人文化宫和各镇(街道)的职工服务中心是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区一级层面相关单位开展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普查,建立区域文化阵地资源库,绘制并发布包括工会文化阵地在内的惠山区公共文化地图,方便职工群众就近享受服务。同时,建议区、镇两级党政以及有关部门立足区域内文化阵地资源,全盘统筹部署安排,以购买服务、服务外包等方式把相应的文化活动赋予区工人文化宫等工会文化阵地,激活惠山区工会文化阵地的活力与魅力。

  3.建立评估机制。要在建立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监管用的基础上,积极建立主体多元化、评估过程透明化的绩效评估体系。将评估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评估主体除党委政府外,应当引入媒体、“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及社会服务对象等成员要素。通过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及时调整政策,从而有针对性地调配公共文化资源,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切实的成效。

  (二)努力实现工会自身供给侧结构升级。

  1.明确供给定位。工会系统要坚持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的公益性定位,发挥其社会公共文化场所服务功能,将其建成传播党和政府政策、深受职工喜爱的公共服务场所和精神文化家园。要建立健全活动开展制度、日常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公共文化建设有章可循、管理正常规范。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参与政府有关公共文化、职工教育培训等购买服务;要树立项目化、市场化的理念,确保工会资产安全保值,为工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物质基础。

  2.加强供给协同。工人文化宫与各镇职工服务中心在向职工群众提供文化产品、文化项目时,应该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呼应党政主流价值导向,听取一线职工不同需求,结合惠山企业文化建设,联合社会文化组织力量,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发挥协同合作的力量,细化服务人群需求,开展多种类型、多样档次的“送文化”活动,合力打造职工文化精品节目和项目,为职工群众提供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3.打造供给品牌。区、镇两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文化阵地场馆面积大,经费保障充足的优势,组建培育职工文艺骨干队伍和体育俱乐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定期开展培训、演出、比赛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区乃至省市文艺汇演、文体比赛等大型活动,推出一批精品职工文艺节目、培养一批魅力职工文艺团队,打造惠山区职工文艺知名品牌,提升职工文化产品供给的质量水准。

  4.畅通需求侧反馈渠道。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相辅相成。要充分发挥在“自媒体”时代QQ、微信和微博等广为民众所用的反馈渠道,注重收集整理职工群众对工会文化阵地管理、职工文艺演出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加以科学分析汇整,“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供不适求”和文化内容脱离实际的问题。(区总工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