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以惠山区青年商会建设为突破口探索青年企业家培养路径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以人才培养和争夺为核心的竞争日趋激烈。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惠山区要积极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在智能制造领域先行一步,这就迫切需要既有现代科技管理知识,又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贡献智慧力量。而青年企业家作为青年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现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宏伟目标的重要力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企业家培养工作,惠山团区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要求,成立惠山区青年商会,多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积极搭建青年企业家们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服务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不仅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提高了青年企业家的素质,而且大大提升了他们驾驭企业和发展企业的能力。但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这项工作是长期而艰巨的,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与不足,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因此,本文以惠山区青年商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线索,提出一些初步的对策和建议,并以此为线索,探索青年企业家培养路径,希望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我区青年企业家突破成长瓶颈提供参考意见。

  一、惠山区青年商会概况

  区青商会自2007年1月成立以来,实行实体化、社会化运作,经过十年的发展,现有第四届会员115名。大部分会员不仅具有较高学历,更兼具海外留学经历。他们乐于接受新兴事物和新理念,对企业的发展有自己的独特理解,注重企业战略管理,善于发挥团队力量,瞄准行业领先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无锡市惠山区青年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致力于培养和造就一支符合国际惯例、适应国际竞争的优秀青年经济管理人才队伍,引导青年企业家为惠山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经济跨越发展多作贡献。

  二、近年来工作成效

  近年来,惠山团区委依托惠山区青商会,着力推动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积极开展各类评选、银企对接、培训考察等活动,为青年企业家提供有效服务,在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有力地推动了会员及会员企业的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实施“创二代能力提升”计划。近年来,团区委带领区青商会会员赴浙江、广州、新疆等地考察调研,促进惠山企业与国内其他地区企业合作。2016年带领20余位青年企业家前往德国、荷兰等地考察KMS公司并参观汉诺威工业展,学习企业管理与生产的先进理念,了解当今世界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情况。2017年组织青年企业家赴台湾参观服务业企业,领略不同类型企业的经营模式,学习其先进的发展思路。

  (二)开展“对话青商”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走进国地税”、“走进安监环保”、“走进市场监管”三场对话活动,增进了青年企业家们同地方政府部门的互动,更好地助力企业成长发展。此次活动获得了惠山区青年企业家的积极响应。

  (三)开展“百名博硕进惠山”活动。开展“百名博士、硕士进惠山”活动,在先后与中科院、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开展了多层次实质性合作的基础上,对接华中科技大学惠山研究院,组织学生来到惠山开展实习活动。

  (四)打造“星公益”青少年公益帮扶项目。组建“星公益”青年企业家志愿者团队,按照“一镇一品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打造了星护航、星助力、星彩虹、星成长、星守护、星探索和星梦想七大青少年公益帮扶项目,为惠山区助学、扶贫、帮困等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惠山区青年商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惠山区青年商会活动丰富,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但是,仍应当深入思考,成员是否真正能从心底对青商会产生认同感与归属感,并从青商会中有所得、有所获。

  简而言之,现阶段区青商会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组织成员新生力量不足。我们认为,与共青团工作肩负的“凝聚广大青年”任务不同的是,团区委引导的青商会群体应当是全区有强大生命力、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企业家精英们。然而,在近几年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区青商会成员的发展往往依靠“老带新”,或是在共青团工作中接触到的优秀年轻企业家群体,其数量占比全区45周岁以下青年企业家群体甚小。虽然我区近年来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但仍有相当部分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尚未被吸收进青商会群体。成员相对固化或更新力量弱是目前青商会成员的现状。

  (二)学习层次差异明显。现在的青年企业家们大都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其中“创一代”往往对新知识、新理论的求知欲强,对于个人的再学习乃至团队的学习有着系统和完整的规划;但部分“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还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守业”思想,传承和创新的动力不足。基于以上原因,青商会在制定每年学习计划时,往往容易出现顾此失彼,难以满足众人需求。

  (三)责任担当欠缺引导。在如何引导青年企业家不仅实现家族传承,同时也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上,团区委始终在思考更合适的方式方法。去年,在一些企业家的提议下与相当部分企业家的支持下,区青商会举办了第一届“星公益”慈善活动,力求通过开展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企业家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但在活动中我们发现,理想和现实始终有着差距,仍有个别青年企业家表现出对活动的不理解,提出“公益事业要我想做才行”的一些想法。这使我们意识到,凝聚和引导青年企业家,不能仅仅停留在推动企业发展这一层面,而应当将“社会责任和担当胸怀”的打造,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

  四、推进惠山区青年商会发展的主要对策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性。当前,惠山区经济发展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队伍中最富有朝气锐气、最具潜力活力的群体,是惠山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造就一支能够支撑惠山区民营经济未来的青年企业家队伍至关重要。针对由青年企业家构成的区青商会目前存在的问题,应当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使得青商会能扬长避短、实现科学的发展定位,促进青年企业家的成长与发展,从而不断拉近“三优三宜”新惠山的现实方位。对此提出以下对策:

  (一)加强组织建设,在组织会员上下功夫。

  会员是青商会的根本,因此,要强化会员队伍建设,扩大组织网络,夯实组织基础,完善组织设置。青年商会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作机制。在规范会员入会标准和程序的前提下,不断壮大会员队伍规模,加大会员发展力度,积极吸纳更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加入青商会。青年企业家发展入会过程中,可由政府办牵头,召开全区企业家人才工作会议,定期听取全区各相关部门对青年企业家引导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工作形式、工作方法上形成解决方案,为开展全区青年企业家引导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要规范会员活动制度。注重分类引导,强化多重覆盖,拓宽组织内外对话沟通渠道,强化组织自转的工作机制保障。既重视身边先进典型的选树,更要将这些典型在面上进行推广,倡导健康积极的工作生活模式,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不断提升青年企业家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引导会员上做文章。

  当前,惠山区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成绩斐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结构调整取得显著进步,城市面貌呈现显著变化,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提升,成为无锡市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城区。这就要求团区委在引导青年企业家服务大局上,能以崭新的思路、稳健的脚步全方位提升自身,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为惠山区经济更上一个新台阶做出努力。团区委要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关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会议,便于更为准确地把握全区发展方向,便于在精准服务企业上持续发力,为引导青年企业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出团区委的积极贡献。引导青年企业家坚定不移地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把握“互联网+”等新趋势新机遇,以创业激情、创新思维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做好推动惠山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楷模。

  (三)培养社会责任,在凝聚会员上促提升。

  要引导青年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并参与社会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依法诚信经营,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在培育从商之德中提升人生境界,继承和发扬守望相助、造福一方的优良传统。通过重要节庆日慰问、结对贫困人群等方式,有计划地开展公益服务、扶贫济困等活动。持续开展“星公益”青少年公益帮扶项目,继续带领青年企业家集体投身公益,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促进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提升,让“星公益”惠及更多我区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最大限度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四)倾听回应诉求,在服务会员上见成效。

  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和走访,主动及时了解发展所需,并积极予以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强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培训,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全面增强青年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

  近年来,惠山区青年企业家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锐群体,他们承载着企业界的新希望和新梦想,他们承担着推动惠山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任,是惠山区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创造条件,重视并帮助青商会发展和青年企业家成长的同时,惠山青年企业家必须立足自身,勤于学习、注重交流、精于实践,踊跃投身惠山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努力成长为敢担当、敢创新、有使命、有情怀的企业家,树立当代惠山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形象,为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贡献青春力量。(团区委)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