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区困境儿童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困境儿童既是特殊的弱势群体,也是最需要社会和政府关爱呵护的人群。为全面了解我区困境儿童的生存、教育、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困境儿童帮扶有效途径,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的生命权、健康权、教育权,惠山区妇联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我区困境儿童进行了调查摸底,初步掌握了困境儿童的基本发展现状,推动社会各界能够给予更多的关爱,让这部分儿童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一、困境儿童成长面临的主要问题

  “困境儿童”是指因家庭贫困导致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困境儿童成长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缺少管教。绝大多数困境儿童的父母外出务工、患有大病或者残疾不能有效监护,直接导致困境儿童在学习方面两极分化较为严重,一部分儿童能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良好,成绩优良。但也有一部分儿童学习不刻苦,上进心不强,缺少辅导和督促,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较差,厌学、逃学、辍学等现象较为普遍,学习成绩欠佳。

  2.生活缺少监护。困境儿童缺少必要的监管和保护,生命健康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容易受到他人的非法侵害或人身伤害。二是困境儿童由于长期缺乏家庭温暖,出现心理障碍,自身行为失控,走上违法犯罪甚至自杀轻生之路,危及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三是困境儿童安全意识淡薄,烧伤、烫伤、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3.成长缺少关爱。困境儿童身体和心理两方面都出现不良趋势。在身体方面,困境儿童的经济条件不好,满足于“一日三餐”或者以零食代替正餐,妨碍了孩子身体的健康生长;缺乏卫生意识,缺少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心理方面,困境儿童大多年龄在15岁以下,正是情感、品德、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累积的心理压力造成困境儿童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内向、孤僻、自律自控能力较差等。

  4.康复缺少保障。调查发现,重病重残儿童中,20%比例的儿童医疗康复得不到保障。究其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先天性遗传疾病在医学上没有治疗办法,不得不放弃治疗。二是有些重大疾病患儿,如白血病、肿瘤等治疗费用动辄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家庭无法承受持续的治疗费用,不得不放弃治疗;三是一些重病儿童的父母本身也有疾病需要长期治疗,这类家庭原本收入低,长期治疗疾病导致债台高筑。

  困境儿童存在问题情况汇总如下:

  

  二、当前困境儿童救助方面存在的不足

  1.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各个层面没有形成有效合力,难以解决困境儿童的根本问题。在家庭方面,父母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保守,缺乏自身造血功能,困境儿童无法摆脱困境。社区(村组)、学校、家庭没有合力形成因人制宜的措施。比如学校与家庭没有针对困境儿童的学习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导致儿童学习出现问题;社区(村组)对困境儿童缺少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在政策方面:虽然社会和政府很重视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但覆盖面不广,执行力度不大,还面临不少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2.困境儿童社会化服务网络不够完善,难以满足困境儿童生存发展的需求。困境儿童分布广,现有的服务设施较少,网络不够健全,难以为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及时必要的服务和支持,困境儿童的社会化服务网络建设与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3.缺乏困境儿童专职督导员,难以及时发现和解决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调查发现,我区目前还没有专门为困境儿童服务的督导员,街道、社区(村委会)虽有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但他们往往身兼数职,无暇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做好日常的督导和评估,困境儿童的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

  4.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工人员参与度不高,难以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尚未建立起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自愿服务团体,围绕儿童提供生活、教育、医疗、照料、康复等服务还比较欠缺;缺少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和志愿者针对困境儿童不同特点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家庭教育指导专业服务。

  三、相关救助措施实施情况

  1.积极贯彻救助政策。各级加强对困境儿童保障措施的落实,区民政局下发了《惠山区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实施细则》,落实资金保障,保证全区孤儿的正常生活水平;区教育局下发了《惠山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惠山区实施低保家庭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暂行办法》、《惠山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帮助困境儿童顺利完成学业;区残联出台《关于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的实施意见》、《贫困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办法》等,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分别给予不同等级的救助帮扶。

  2.大力拓展关爱形式。各级妇联把服务困境儿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一是组织节日送温暖。利用春节、“六一”等节日,各级党政领导走访慰问困境儿童,捐赠慰问金及学习文体用品,及时解决困境儿童的最实际、最急迫的生活学习问题。二是实施关爱项目。区妇联联合工商联实施“困境儿童救助计划”,帮扶家庭遭受重大灾害、罹患重大疾病的困境儿童。为特困家庭发放救助金,到民工子弟学校、儿童福利中心等看望慰问困境儿童。三是开展关爱活动。妇联开展“女童保护”、“爱心妈妈助春蕾”等保护女孩成长行动。大力推介公益品牌,发挥媒体优势,公布资助热线,使春蕾成才助学行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依托妇儿活动室,组建“四叶草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心”、“蓝丝带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队伍,针对困境儿童生活、学习需求,开展爱心助困、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100余项。

  3.广泛组织志愿服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公益团体,汇聚正能量,普惠困境儿童,自发开展了结对帮扶、爱心救助等务实有效的活动,看望慰问困境儿童,助力儿童学习成长,与女童“一对一”结对,组织困境儿童参加各种活动;女企业家协会的企业也主动奉献爱心,为困境儿童捐赠书籍和文体器材,关注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及身心健康,为困境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妇联凝聚社会点滴关爱,为困境儿童定期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搭建起与困境儿童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四、加强救助的对策建议

  1.协助监督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困境未成年人救助政策。做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救助工作,确保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2.加强困境儿童摸底建档造册工作。深入基层,针对困境儿童家庭经济状况、教育状况、生存及发展现状进行详细调查研究;对调查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整理,对困境儿童变动情况进行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分门类建立详细的困境儿童数据库,并通过计算机录入,实现困境儿童网络信息资源共享。

  3.营造“爱心助困”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传媒和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力量营造全社会关注困境儿童的舆论氛围;招募“爱心父母”对困境儿童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通过慈善捐赠、自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爱心助困”活动,从经济、生活、情感各个方面参与困境儿童社会保护。

  4.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介入提供专业社会帮扶。困境儿童是儿童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对象,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首要群体。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介入困境儿童社会保护工作,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系统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对困境儿童所在的家庭、学校、社区开展工作,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需要和问题提供必要的帮助,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