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奋楫争先立潮头 激流勇进正当时在转型崛起中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奋力夺取“双胜利”、满怀豪情奋进转型崛起的重要时刻,今天,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全体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回望2019,我们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热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党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民主协商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稳中有变的发展态势,我们始终不渝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强富美高”蓝图精细施工,聚焦打造“四个区”,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战略叠加机遇全方位拓展空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惠山大地上奏响了“强富美高”建设的昂扬乐章。这一年,我们最自信的步伐,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振了人心士气,砥砺了强国之志;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启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实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锡流”“一包三改”“四千四万”三种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成为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这一年,我们最过硬的业绩,是顶住了形势变化和下行压力,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健发展、跃位进次。十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十三项超过全市平均,三项全市第一、六项全市第二、一项全市第三,市对区年度综合考核八个单项排名四项全市前二、一项全市第一,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夯实了过硬底气。这一年,我们最扎实的举措,是以务感受之实为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双核双门户”建设起势突破,“6+6”重要道路节点改造初具形象,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全面启动,高端民办学校、高端国际学校、国际人才社区稳步推进,城乡功能品质价值不断攀升。这一年,我们最可喜的成效,是以铁的决心推进污染防治,全区水质优三比例继续大幅上升,PM2.5浓度下降幅度位居全市前列,生态的底色更亮了;以严实作风狠抓安全生产,在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第一的氛围更浓了;以坚定决心步步深入改革,党政机构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村级财务改革等有力有序,体制机制的运转更顺畅了。这一年,我们最温暖的答卷,是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特别是在富民增收、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谋实招求实效,全区百姓的幸福指数年年都有新进步,一年更比一年好。尤为难忘的是,这个春节以来我们似乎都没有尝到年味,却一直都在经历没有硝烟的战斗洗礼,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的白衣战士、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爱心人士、默默奉献的老百姓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和努力,以守望相助书写了共同抗疫的最美战歌、成为了逆风而行的最美风景。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贡献。一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合力促进大局,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尤其在疫情面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战斗一线,积极踊跃支援一线,建言资政心系一线,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奉献人民的履职答卷书写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舒展在大战大考的前线前沿。对区政协的工作,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区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惠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已经到来的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眺望前行的道路,我们要深入思考,要展现怎样的作为才能不负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要落实怎样的举措才能使“强富美高”建设在惠山大地继续彰显出强大的实践力量?要体现怎样的担当才能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成为现实?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明确,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市委黄钦书记专题调研惠山时,在充分肯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更进一步指出惠山是改革发展的一方热土,随着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锡澄一体化发展、全面开展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惠山将迎来又一个加速崛起的“春天”。惠山要确立更高的发展目标,担当更重的发展责任,再领改革创新之先,再鼓争先创优之劲,以锡澄一体带动、产业升级拉动、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城乡融合促动,努力在转型崛起中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结合惠山实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精神,这是区委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希望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全区人民一起,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全力推动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取得新成效,在转型发展中拥抱惠山加速崛起的“春天”。

  奋楫争先、转型崛起,必须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坚持以新思想统一思想定向领航。新时代惠山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回眸过去,我们愈加深切体会到,只要按照新思想的要求去做,工作就必然富有成效,事业就一定会取得进步;也只有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我们要固根铸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深刻领悟新思想蕴含的科学性真理性,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深入检视中对标找差,敢于直面问题、正视不足,敢于自我扬弃、自我超越,从思想深处弄明白“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时代之问”。要在遵循规律中用好规律,深刻把握社会发展阶段变化的规律、技术变革的规律、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注意力聚焦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让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成为不断提升竞争力的过程、成为打开发展新空间的过程。

  奋楫争先、转型崛起,必须登高望远、志存高远,担当更重的发展责任。作为市区的重要板块,惠山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承担着建设锡澄协同发展区的重任,肩负着促进锡澄一体化发展的重担。我们既要奋力书写好全面小康建设的“收官华章”,又要及早谋划好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开篇序章”,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创造百姓高品质生活。要在高点定位中持续奋斗。精准识别惠山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发展中的特殊位置、特殊优势和特殊机遇,围绕无锡城市副中心定位,聚焦中部崛起,在锡澄一体化进程中当好“挑夫”,真正成为锡澄联动发展轴的中心节点。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双核双门户、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不断深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续提档城市功能品质、精细化管理,努力建设高端要素集聚地、创新创业策源地、枢纽经济新高地、生态宜居样板地,在无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惠山担当、惠山作为。要在抢抓机遇中持续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展现出巨大韧性,疫情冲击没有动摇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应对疫情催生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应对挑战给我们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逆周期调节的机遇、科技创新的机遇、中美贸易战带来市场空间的机遇,紧紧抓住后疫情时代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的逆势成长,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在激情燃烧中持续奋斗。建区以来惠山从筚路蓝缕中起步,在披荆斩棘中探索,在艰辛坎坷中成长,是一代代惠山人靠着一股子拼劲、一跺脚冲上去干出来的。如今,我们的基础更好、条件更优,更要把“四千四万”精神扛起来,把“锡流”精神、“一包三改”精神传承好,下决心办成一些看似办不成、但经过努力可以办成的事,下功夫办成一些多年没有办成、但应该办成做好的事,跑出我们这一棒应有的最好成绩。

  奋楫争先、转型崛起,必须保持定力、勇毅前行,更高质量构筑“465”现代产业集群。20年产业强区之路,我们一路走来,看到的是惠山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愈发稳固、底座更加坚实,坚定的是产业强区不动摇、创新驱动不动摇,仍需奋力的是紧盯构建“465”现代产业集群这个重大任务,大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迈向“强富美高”新惠山的进程中,产业强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要思想再聚焦、资源再聚焦、力量再聚焦,坚持把“落地投产”作为抓项目的最大逻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意向大的紧盯不放,已签约的力促落地,在建的加快进度,推进中的抓紧入库。要重点瞄准掌握“撒手锏”技术的“硬科技”企业,紧盯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关键环节,选派精干人员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定点、定向、定链精准招商,点燃招商引资的“新引擎”。实体产业作为发展根本。要坚持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共同发力,进一步系统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研究确定中长期产业梯队,突出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做好“两化融合”,助推企业“升规、升高”“上市、上云”。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领域因地制宜,要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推动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大中小企业配套群,再造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空间的主导产业、地标产业。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加快形成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竞争优势,形成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产业集群,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创新人才作为核心关键。要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务实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合创新源头活水,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引进诺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国家人才计划专家等顶尖人才团队,重点引进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重点引进能够解决惠山企业“卡脖子”技术的关键人才,以“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的持续深入,大力打造“院士经济走廊”,形成人才加速集聚的“强磁场”,更好地实现从科学到技术到产品的成功转化。营商环境作为大事要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聚焦无难事、悉心办,着力提高安商稳商的精准度,更大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落实一键式;着力增强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树立“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确保出台的政策让企业“解渴”、受群众欢迎;着力形成优质服务加速度,当好“店小二”,让一代代土生土长的惠山企业家永葆扎根故土的不变情怀,一个个来惠山兴业的新惠山企业家永葆奉献第二故乡的坚定守望,一波波竞相崛起的新生代企业家永葆接续创业的拼搏干劲。

  奋楫争先、转型崛起,必须优化机制、健全体制,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对照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和阶段性特征,把制度执行贯穿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制度在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上的重要作用,以一地一域的高质量发展和良好治理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要用改革打破“进”的桎梏。始终把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等等,以更多的标志性成果,打造出改革发展的“惠山样本”、县域治理的“惠山标准”,探索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惠山路径”。要用开放拓展“进”的空间。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积极顺应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趋势,全面加大对接上海力度,有序加快锡澄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协同发展引领区建设,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点人才以及重要基础设施落地,集聚更多要素、赢得广阔空间。要用创新激发“进”的动能。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行业、领域治理模式和治理机制,以及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要用稳定守住“进”的底线。切实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冷静看待变数变量、从容应对隐患隐忧,牢牢守住稳定底线、安全底线、生态底线、廉政底线,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切实增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高度重视疫情带来的社会稳定问题,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确保惠山新一轮改革发展步履坚实、行稳致远。

  奋楫争先、转型崛起,必须秉持初心、牢记使命,托起千家万户最稳稳的幸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制胜的法宝。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平战结合,及时总结和运用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全面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对已经破题、实践中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的事,要总结经验,加快推进,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对群众关心、当下通过努力能够办到的事,要尽快列入工作计划,拿出切实可行方案,早实施、早推进、早见效;对社会关切、一时还不具备条件的事,要坚持既量力而行又积极作为,加强论证、加紧谋划,争取在“十四五”规划中作出安排。我们要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当好主心骨、领头雁、突击队,把全部心思向“谋实事”聚焦,把全部工作向“干实事”聚力,真正做到哪里的工作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身影;哪里的矛盾最突出,哪里就看到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身姿。我们要全面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听民情、解民忧上久久为功,在集民智、聚民力上创新作为,让全区人民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参与高质量发展大业,以每一个惠山人的绵薄力量,汇聚起再出发的洪荒之力、再起航的群众伟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新惠山建设的征途上,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贡献都难能可贵。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更加自觉地把新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把“工作主线”抓得更牢,围绕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聚焦,向实践中亟待化解的矛盾问题聚焦,向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聚焦,建诤言、谋实招;把“中心环节”扣得更紧,将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之中,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广泛凝聚向上向前的力量;把“协商品牌”擦得更亮,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等方面,主动探索,积极实践,形成特色,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不断提高协商的实效。政协委员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各位委员在大有可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为的劲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建言献策、服务发展,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各级党委要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我们已翻过很多山岭,还要攀越更高的山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团结一心、不负韶华,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为加快转型崛起,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不懈奋斗、奋斗到底!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